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日时光,桃红相伴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6-03 13:23

摘要: 近年来,桃红葡萄酒凭借其鲜明的颜色与清爽的口感获得了越来越多葡萄酒爱好者的青睐。如今,桃红葡萄酒已成为一种潮流,不再只是女性的专属。盛夏之际,不如放下烦恼,喝点桃红吧。

ABSTRACT: Recently, growing attention has been paid to rose wines for its bright color and crisp mouthfeel. Nowadays, rose wines has been a new trend. So in this hot summer, why not try some rose?

盛夏的午后,荫郁青葱的树叶中透着点点白光,偶而有几声蝉的鸣叫,清清浅浅,安安静静。在这样美好的夏日时光中,最少不了的色彩,想必就是西瓜的那一抹红。此时此刻,如果能有一杯桃红葡萄酒在旁,便是再惬意不过的事了。

夏日时光,桃红相伴

图片来源:the spruce eats

“桃”之风味

诱人的草莓、西瓜和樱桃等红色水果的气息从杯中散发,同时又伴有花朵、桃子和柑橘的风味,嘬一小口,清爽的口感如电流穿过全身,这是桃红葡萄酒能够带给人的普遍感受,但由于酿造时使用的品种不同,酒款之间也存在风味上的差异。最常见的用于酿造桃红葡萄酒的品种有歌海娜(Grenache)、丹魄(Tempranillo)、黑皮诺(Pinot Noir)、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西拉(Syrah)和桑娇维塞(Sangiovese)等,这些葡萄既可混酿,也可单独酿制。

夏日时光,桃红相伴

图片来源:the magnificent mail

“桃”之酿制

桃红葡萄酒的颜色介于红与白之间,令人赏心悦目。然而,这种可人的颜色并非如大家想象中那样唾手可得,在酿造过程中酿酒师需要控制果皮与葡萄汁的接触时间,才能获取理想的颜色和口感,其酿造工艺大致可分为三种。

直接压榨法(Direct Pressing)中果皮与葡萄汁接触的时间最短,因此酿造出的葡萄酒颜色清淡,果味清爽。短暂浸渍法(Limited Skin Maceration)的葡萄汁与果皮接触大概为6-48个小时,时间越长,成酒的颜色就越深,风味也更浓郁。放血法(Saignne)酿制的桃红葡萄酒是将红葡萄酒发酵过程中排出的葡萄汁单独发酵的结果,可以算是红葡萄酒的副产品。

当然,还有一种较为特殊的方法,那就是将少量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调配以获取颜色,这种方法称为混合法(Blending)。不过很多产区都禁止这样操作,也有一些产区并不排斥混合法,一些桃红香槟(Rose Champagne)和桃红起泡酒便是采用这种方法酿制。

“桃”之特点

除了在颜色和风味上有所差异,桃红葡萄酒在类型上也不尽相同,既有静止酒也有起泡酒,既有干型也有甜型。干型的桃红葡萄酒较为常见,甜型的以美国的白仙粉黛(White Zinfandel)最为著名,而桃红起泡酒则以桃红香槟为首。那么,全球都有哪些生产桃红葡萄酒的著名产区呢?

1. 法国

作为葡萄酒界的明星,法国的葡萄酒不仅种类丰富而且品质高。在这里,桃红葡萄酒的酿造产地分布十分广泛,其中最出名是普罗旺斯(Provence),该地是桃红葡萄酒的起源地,主要生产由佳丽酿(Carignan)、歌海娜、神索(Cinsault)和慕合怀特(Mourvedre)等酿造的干型桃红葡萄酒,成酒通常带有水果和花朵的香气。

夏日时光,桃红相伴

图片来源:winefolly

与普罗旺斯享有同等声誉的还有罗讷河谷(Rhone Valley)右岸的塔维勒(Tavel),该产区是法国首批桃红葡萄酒AOC之一,专注于生产桃红葡萄酒。当地的桃红葡萄酒主要使用歌海娜酿制,也会加入少量神索、慕合怀特和西拉,成酒口感饱满圆润,带有水果、杏仁和香料的气息。

此外,法国卢瓦尔谷(Loire Valley)的桃红葡萄酒在消费者中也非常受欢迎。该产区内的安茹卡本内桃红葡萄酒(Cabernet d’Anjou)采用赤霞珠与品丽珠混酿,通常为半甜型,散发覆盆子和草莓的香气,具有不错的品质。

2. 美国

据数据显示,美国是桃红葡萄酒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之一,这些桃红葡萄酒既有进口的,也有自己国家生产的。其国内最著名的桃红葡萄酒产地是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闻名世界的白仙粉黛就生产于此,这类桃红葡萄酒色泽浅淡,口感甜美,带有浓郁的果味和爽脆的酸度,一般需要尽早饮用。

3. 西班牙

在西班牙的各个葡萄酒的产区大都能看到桃红葡萄酒的身影,其中较为突出的两个产区是里奥哈(Rioja)和纳瓦拉(Navarra)。里奥哈的桃红中加入了西班牙著名的葡萄品种——丹魄(Tempranillo),因此在水果风味中夹杂有一丝复杂的动物味。纳瓦拉的桃红以歌海娜为主,通常为干型且带有清新的草莓和樱桃风味。

夏日时光,桃红相伴

图片来源:pura-aventura

4. 意大利

意大利出产桃红葡萄酒的产区也十分多,除了采用桑娇维塞酿制外,不同的产区还会使用当地的小众红葡萄品种酿制。普利亚(Puglia)是意大利的最大的桃红葡萄酒产地之一,在酿制桃红时会加入当地的黑曼罗(Negroamaro),成酒往往带有浓郁的草莓味。

“桃”入口中

桃红葡萄酒的酒体一般介于白葡萄酒和轻盈的红葡萄酒之间,因此在侍酒时将其轻微冰镇即可,温度在12-19℃之间较为合适。

夏日时光,桃红相伴

图片来源:winemag

清爽的口感及新鲜的果味使得桃红葡萄酒能与很多菜肴搭配,从口味清淡的沙拉到轻微烘烤的鸡肉和鱼肉都可与桃红搭配。炎炎夏日,如果您与朋友想去户外烧烤,带上一瓶口感稍饱满的赤霞珠或西拉桃红葡萄酒,相信其浓郁的果味将会为烧烤锦上添花。当然,由于桃红葡萄酒酒精度不高,也很适合当做解暑饮品单独饮用,爽脆的口能带给你一夏的清凉。(文/Crystal)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