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o型血是万能输血者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04 10:57

文章导读

在我们生活中o型血被称作为万能的输血供应库,因为它可以为A型血、B型血、AB型血以及O型血输血,同时又不会发生凝血反应。但是人的血型也还是会有其他特殊的,像是熊猫血型RH之类的,而输血又是比较注重血型是否有可能发生凝结反应,所以O型血是万能输血者吗?

o型血是万能输血者吗

 

第一O型血使万能输血者。

从血型抗原和抗体的免疫学理论看,O型血是不可以输给A型、B型、和AB型人的。但是,由于O型血的红细胞上既没有A抗原又没有B抗原,输给A、B、AB 型人后,O型红细胞不被受血者血清中的相对的抗A或抗B抗体结合,因而输入的O型红细胞不受破坏,而发挥其良好的携带氧气和排除二氧化碳的功能,人们称O 型血的人为“万能输血者”只是从这一点来说的。

第二输血最好还是同血型。

血型一般常分A、B、AB和O四种,另外还有RH、MNS、P等极为稀少的10余种血型系统。其中,AB型可以接受任何血型的血液输入,因此被称作万能受血者,O型可以输出给任何血型的人体内,因此被称作万能输血者、异能血者、实际上,不同血型之间的输送,一般只能小量的输送,不能大量。要大量输血的话,最好还是相同血型之间为好。但O血型的人较其他血型在输入不同血型血液时存活率更低,所以O血型的人有空就去献血一下对自己有好处。

o型血是万能输血者吗

 

第三输血的注意事项。

输血时应严格掌握输血适应证,并遵守操作规程。输血过程中应仔细观察患者的基本生命体征,检查体温、脉搏、血压和尿液颜色。输血后仍应继续观察患者情况,以便于及早发现迟发性输血反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