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吃了头孢就真的不能喝酒吗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6-26 13:11

可以肯定回答,服用头孢类抗生素时是不可以喝酒的。服用头孢药物后喝酒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是指用药后若饮酒,会发生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症状,查体时可有血压下降、心率加速(可达120次/min)及心电图正常或部分改变。

双硫仑样反应可以从正常的酒精代谢途径来解释,酒精,化学名称为乙醇,进入体内后,先在肝脏内经乙醇脱氢酶作用转化为乙醛,乙醛再经乙醛脱氢酶作用转化为乙酸,乙酸进入枸椽酸循环,最后转变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环节中的两个酶在酒精代谢中起重要的作用。

而头孢类抗菌素,尤其是三代头孢类抗菌素分子中含有的甲基硫代四唑基团(MTT),可抑制乙醛脱氢酶活性,使成乙醛无法降解,造成乙醛中毒现象,就是所谓的双硫仑样反应。从而引起面红耳赤、心率快、血压低等表现,重者可致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惊厥及死亡。

除头孢类抗生素外,还有其他药物也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奥硝唑等;其他抗菌素如呋喃唑酮、酮康唑、复方磺胺甲恶唑、异烟肼等;磺脲类降糖药如格列齐特、格列吡嗪等;其他药物如华法林、妥拉苏林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