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六岁小孩门牙里面长牙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15 19:06

文章导读

六岁小孩门牙里面长牙,这其实就是阻生牙。阻生牙的危害主要体现在牙缝间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进而产生其他的口腔问题。最常见的解决方法是阻生牙拔除术,只要符合条件,应当尽快解决。孩子六岁刚刚出现的阻生牙治疗起来难度低,千万不要等到定型时候,再进行治疗就大大增加难度了。

六岁小孩门牙里面长牙

 

牙在颌骨内由于位置不当,不能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被称为阻生牙或阻生齿。最常见的阻生牙是下颌第三磨牙,其次是上颌第三磨牙和上颌尖牙。据统计,成人中阻生牙的发生率为20%。这种阻生牙和覆盖在它上面的牙龈之间,很容易藏污纳垢,孳生细菌,引起口臭、龋坏,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常常会发生炎症。

六岁小孩门牙里面长牙

 

临床表现

阻生牙牙冠周围的牙龈常常会发炎,疼痛,严重时脸颊可以肿胀,张口困难,甚至全身发热,颌下淋巴结肿大。阻生牙常常还会引起邻牙龋坏,松动,牙槽骨吸收等症状。

治疗

由于阻生牙位置不正,被邻牙阻挡,有些还可能完全被骨组织包埋。因此阻生牙的拔除比其他牙要困难,被牙龈覆盖的要切开牙龈,被骨包埋的要把骨去除,被邻牙挡住的要把牙冠劈开,分片拔除。所以,拔阻生牙费时较长,术中术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也较多,如出血、断根、邻牙损伤、术后下唇麻木、干槽症等。

六岁小孩门牙里面长牙

 

阻生牙拔除术

适应证

下颌第3磨牙阻生是口腔外科常见疾病之一,应根据患者的全身、局部和其他疾病的影响作综合考虑:①反复引起急性冠周炎发作,而且估计不能正常萌出;②患牙或邻牙龋坏,牙槽骨吸收;③已形成含牙囊肿;④出现颊部皮肤瘘;⑤引起三叉神经痛或怀疑是某些全身疾病的病灶牙;⑥已导致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⑦牙颌畸形矫治过程中的需要。

禁忌证

1.急性冠周炎未得到控制者。

2.全身性疾病未得到治疗者。

3.邻牙严重龋坏或缺失者,可保留部分萌出用作修复的阻生牙。

术前准备

1.冠周炎控制后2周以上。

2.摄X线牙片或下颌骨侧位片。

3.邻牙炎症治疗。

4.拔牙前用3%双氧水作冠周冲洗。

手术步骤

1.麻醉

常规消毒后,作下牙槽神经、颊神经、舌神经阻滞麻醉。

2.切口与显露

在近中邻牙颊侧和远中作切口,切开黏膜、骨膜,并向颊侧和舌侧翻起黏膜骨膜瓣,并显露牙冠最大径。

3.劈冠

应用骨凿置于牙冠颊侧(或舌侧)发育沟,将阻生牙劈成两半或多块,以消除邻牙和牙槽骨的阻力。

4.挺出

将牙挺挺喙插入劈开线间,先将无阻挡的牙块挺出,然后再分块拔除。

5.清理拔牙创

用刮匙刮净拔牙创内的肉芽组织、碎牙片、碎骨片,让新鲜血块充填。

6.缝合

用丝线作黏膜骨膜瓣的间断缝合,并放置碘仿纱条引流和咬合棉条加压。

术中注意要点

1.颊侧切口尽量不要损伤牙龈乳头。

2.翻瓣时不宜翻得过宽。

3.放置骨凿位置和角度,要根据X线片中牙根数目、状况和弯根情况,选择劈冠方向。

4.防止骨凿滑脱,劈冠时要有支点稳定手部。

5.拔牙创内要刮干净,并要使新鲜血块完全充填。

6.引流用的碘仿纱条不能放置过深。

术后处理

阻生牙拔除术术后做如下处理:

1.全身应用抗感染药物。

2.术后24~48小时后,拔除引流条。

3.术后5~7天拆除缝线。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