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低调而伟大的赛美蓉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6-05 17:11

摘要: 赛美蓉虽然不是一个流行的葡萄品种,但在白葡萄酒的酿造中也占据了一定的地位。这个品种可以酿造出优质的贵腐甜白和干白葡萄酒。

ABSTRACT: Although Semillon is not a popular grape variety, it occupies a certain position among white wines. This white grape produces quality sweet wines and dry white wines.

赛美蓉(Semillon)可以说是葡萄酒界中一位低调而伟大的“无名英雄”,我们很少在酒标上看到它的踪影,但它却可以酿造出法国最有名的苏玳(Sauternes)贵腐(Noble Rot)甜白葡萄酒以及澳大利亚一些最优质的干白葡萄酒,尤其是在猎人谷(Hunter Valley)。

一、追根溯源

赛美蓉曾经是世界上种植最广泛的品种之一,它源于波尔多(Bordeaux)产区,18世纪时的种植范围仅局限在苏玳产区。19世纪该品种传入澳大利亚,同一世纪20年代时它覆盖了南非90%的葡萄园。20世纪50年代,智利的葡萄园种植了超过75%的赛美蓉。现今,赛美蓉在南非开普省(Cape)仅有1%的种植面积。

低调而伟大的赛美蓉

图片来源:kenyawines

根据DNA的图谱检测结果,赛美蓉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存在着密切的基因联系,但不存在亲子关系。此外,虽然梅洛(Merlot)和特卢梭(Trousseau)都被称为赛美蓉胭脂红(Semillon Rouge)葡萄,但实际上它们和赛美蓉并无紧密联系。

二、品种特征

赛美蓉生命力旺盛,容易种植,每英亩可产6-8吨葡萄。尽管该品种的果皮通常呈明亮的金绿色,但在采收季时也经常能看到粉色和铜色的果实。相较于它的混酿小伙伴长相思,赛美蓉发芽更晚但成熟更早。虽然这个品种抗病性强,但由于果皮较薄,容易感染贵腐菌,在法国的苏玳和巴萨克(Barsac)产区可以酿造出甜白葡萄酒。当这个品种感染贵腐菌时,其果实会拥有更深的色调,水分流失,质地皱缩,糖分和风味得以浓缩。

赛美蓉的表皮较薄,在炎热的气候下会有被晒伤的风险,因此最适合生长在白天晴朗、夜晚凉爽的产区。

三、酒款风格

1. 贵腐甜白葡萄酒

在故乡波尔多,赛美蓉生长于大西洋海岸边,在这里可以酿造出有名的苏玳贵腐甜酒。雾气萦绕的早晨加上晴朗的午后有利于贵腐菌的繁殖,从而酿造出甘美、陈年潜力强的葡萄酒,其中一些还非常值得收藏。

低调而伟大的赛美蓉

赛美蓉酸度较低,质地油滑,产量高,酿造出的葡萄酒可长时间陈年。其中,甜白葡萄酒风味丰富,带有核果(杏、桃、油桃和芒果)、柑橘、坚果和蜂蜜的味道,得益于其高浓度糖分和甘油,酒款的质地也比较柔软。

由于赛美蓉经常缺乏足够的酸度来平衡其厚重感,因而常与长相思混酿,有时也会加入密斯卡岱(Muscadelle)来增加果味。浓郁且具有结构感的赛美蓉葡萄酒可能经过了橡木桶陈酿,而风格清新的则是在不锈钢罐中发酵的。

2. 干白葡萄酒

赛美蓉需要一定的条件才能酿造出优质的干白。在悉尼(Sydney)北部的猎人谷,一定量的雨水有利于保持赛美蓉葡萄的酸度。最优质的猎人谷赛美蓉干白葡萄酒酸度非常高,其中一些还是世界上陈年潜力最强的干白。

在波尔多亦可找到一些赛美蓉干白,美国、新西兰、智利和南非也有少量。事实上,赛美蓉曾经是南非和智利种植面积最广的品种,不过在过去150多年间,该品种的种植量锐减。

四、产区

赛美蓉主要分布在两个重要的产酒国。在法国,赛美蓉是波尔多产区卓越的白葡萄品种。而在澳大利亚,赛美蓉与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都是主要的白葡萄。

1. 法国

法国是世界上赛美蓉种植面积最广的国家,2009年法国赛美蓉的种植面积多达11,693公顷,主要集中在波尔多。干型的赛美蓉可以在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格拉夫(Graves)、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和其它一些不知名产区酿造,而且该品种在混酿中所占的比例较小。它赋予了葡萄酒金黄的颜色,丰富而粘稠的口感以及蜂蜜的风味。

低调而伟大的赛美蓉

此外,在法国西南部的苏玳、巴萨克和塞龙(Cerons)等产区,赛美蓉可用于酿造甜白葡萄酒,与长相思及密斯卡岱混酿。酒液呈金黄色,随着时间会变成琥珀色,香气丰富、均衡,有丰富的花香,口感圆润饱满且柔滑,酸度平衡,余味悠长,令人唇齿留香。

由于该品种种植数量的减少,苗圃培育的赛美蓉克隆品种也越来越少,因此生产商们必须积极面对该品种短缺的问题。2008年,17家波尔多酒庄建立了一个协会来种植克隆品种,这些酒庄包括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奥利弗酒庄(Chateau Olivier)、旭金堡酒庄(Chateau Suduiraut)和白塔酒庄(Chateau La Tour Blanche)等。

2. 澳大利亚

赛美蓉广泛种植于澳大利亚,尤其是在猎人谷,很长一段时间该品种都被误认为雷司令(Riesling)。2008年,赛美蓉在澳大利亚的种植面积为6,715公顷,是该国的第二大葡萄品种。这里的赛美蓉葡萄酒主要有两种风格——甜型和干型,且常常与长相思和霞多丽混酿,还有经过橡木桶或未经橡木桶陈年的单一品种赛美蓉干白葡萄酒。

年轻的猎人谷干型赛美蓉葡萄酒展现出柠檬、酸橙或青苹果的风味。大多数在瓶中陈年的猎人谷赛美蓉葡萄酒呈现出金凤花的黄色调,散发出焦吐司或蜂蜜的香气,风味复杂美妙,酸度柔和,余味悠长。

在猎人谷之外的巴罗萨谷(Barossa Valley)和玛格丽特河(Margaret River)产区也能找到赛美蓉的踪迹,阿德莱德山区(Adelaide Hills)的凉爽气候也孕育了一些极具复杂度的赛美蓉。

3. 南非

赛美蓉在南非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7世纪。19世纪上半叶,赛美蓉在南非的种植比例高达90%。虽然如今南非的赛美蓉单一品种酒并没有很商业化,但一些来自较老葡萄园的赛美蓉还是可以酿造出令人惊叹的酒,在这里这个品种常与长相思混酿。

最优质的南非赛美蓉葡萄酒飘着柑橘的香气,风味浓郁,带有多汁水果的风味,质地良好。

4. 其它产区

除了以上产区以外,赛美蓉在其它产区不大受欢迎,常常被认为缺乏复杂度和浓郁度。因此,上个世纪赛美蓉的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不过,在智利可以找到该品种,而且种植数量不少,但种植面积时常波动。

美国加州(California)的赛美蓉常与长相思混酿,生产干白葡萄酒,偶尔也用来生产贵腐酒。20世纪80年代,华盛顿州(Washington)的一些酒庄也生产单一品种赛美蓉葡萄酒,也有一些地方会用该品种生产冰酒(Ice Wine)以及晚收(Late Harvest)葡萄酒。爱达荷州(Idaho)和德克萨斯州(Texas)也种有少量赛美蓉。

此外,该品种在阿根廷、加拿大的尼亚加拉(Niagara)和不列颠哥伦比亚(British Columbia)、新西兰都有种植。(文/Christin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