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生活 亿欧网 2018-06-17 16:02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2018年6月15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长宁区青年联合会、亿欧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智能+教育峰会”在上海长宁世贸展馆成功举办。

本次峰会以“AI落地,产业升级”为主题,现场聚集超过5000位AI行业内外人士,共同探讨AI目前面临哪些挑战,当下如何商业落地,未来将会怎样发展等问题。峰会采取“1+8”的组织架构,除了6月13日的“全球AI领袖峰会”外,14-15日将举办包括AI消费产品峰会、智能+新出行峰会、智能+大健康峰会、智能+新金融峰会、AI国际化峰会、智能+教育峰会、智能+新服务峰会、智能+零售峰会在内的8场垂直峰会。

在“智能+教育峰会”分会场,亿欧智库高级研究总监张帆发布了《2018中国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根据报告内容做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主题演讲。基于教育是通向未来的桥梁和新技术赋能教育行业两个方面,张帆认为教育领域的下一个风口可能是少儿编程教育,并阐述了少儿编程教育的根源,分析了国家大力倡导编程教育的溯源以及企业自身的主要打法,最后对少儿编程行业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以下是张帆演讲内容:

张帆:

谢谢主持人。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边和大家进行一些交流,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亿欧公司,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也期待在现场台上的嘉宾和台下的各位朋友都可以发生非常好的连接,去碰撞出一些新的有关教育行业的火花。

我用这8个字“连接未来,蓄势待发”形容中国教育产业现在的一个现状,2个原因,一个原因在于教育产业关乎我们每个个人,关乎每个孩子、青少年,再到每个成人的教育,都是我们每个个人和未来之间的连接的桥梁。为什么说蓄势待发呢?亿欧关注新的科技、新的理念、新的政策,如何去影响每个传统领域和行业。我们会看到新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非常多的一些最新的科技和理念也用到教育产业来改造这个行业,资本对于这些新的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也给予充分的肯定。所以连接未来,蓄势待发是整个教育产业的写照。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具体而言,我们看到在过去的10年,未来的10年,短则5年,看到2个关键词,有关教育领域的在线化、智能化,“在线化”过去不断在发生、演绎这样的教育从线下走到线上的过程,其实也是教育数字化、信息化的过程。那么,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在线化下的必然的趋势,也是在大家都在探讨的深度学习,探讨的人工智能的影响下智能化的发展。

这里有2个数据,我们以少儿在线英语教育为鞭杆,看在线化,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少儿在线英语教育行业及吸引投资61.3亿人民币,投资机构参投60多家。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智能化的概念,AIED概念这个教育行业创业公司累积,2012到2017年获得超过110亿元的人民币投资。我们看到资本有在追逐这两个话题,追逐这两个概念。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这2个数据其实也会是我们亿欧智库网的研究成果的当中小的信息点,其实这块,我在发今天的报告之前,提供今年上半年的报告,一个关于在线化的,另外一个就是AIED人工智能赋能的教育。作为一家研究机构,作为一个亿欧旗下的研究机构,持续致力于关注每个行业的新的变化,接下来在线化和智能化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的一些机会点之后,回归到教育这个大的话题下,这个教育领域内,可能有什么样的新的机会点,我们思考也在观察,更多其实是观察。

回归教育本身,下一个可能的风口是什么?我们一直思考这个问题。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今天分享报告的一点点内容,叫少儿编程教育,会是教育行业受到资本追逐的风口。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其实这个概念并不是新鲜的概念,这里有一个我们讲叫儿童图形化的设计编程语言,LOGO创始者,叫西摩尔·派普特,编程教育领域找到一个鼻祖就是这位老先生,他希望让孩子能够去学会编程电脑,去影响电脑,改造电脑,让电脑做想做的事情,去让电脑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而不是让电脑或者说我们看到手机、IPAD编程我们的孩子。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另外一个非常有趣的名言,不只是思考本身,需要一个思考的对象,否则将会一无所获,这样的观点,也是他所提到的,希望把编程教育和一些机器人的方式,一些模块化的教学,包括讲的这种教育结合在一起,在编程过程中可以实际把它的想法变成一个实体世界当中的物件,像可以跑的一只小狗等等,都是可能的。从中国的角度,现在会是一个可能的风口。

可以看到这么一个政策,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当中,第五章第六条有明确的信号,实施全民教育项目,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这个里边信息点很多,一个是全民智能教育,一个是中小学阶段,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信息点,另外一个政策相关信息点,浙江省在深化高考改革的试点方案,都已经把信息技术同学技术放到考试范围去,未来编程教育会变的被国家重视。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我们为此也准备了一份《2018中国少儿编程教育行业研究报告》,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报告内容很多,在完成报告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业内企业的帮助,例如编程猫、makeblock、编玩边学、傲梦编程等等,在这里也向他们表示感谢。今天先分享其中3个观点。第一个中国现在编程教育模式类型,第一类是全软件的,主要基于Scratch,他们不断的进阶,另外一个大的类型硬件编程教学,他们用的是一些我们叫做机器人套件,或者电子原件的方式,让孩子软应结合理解。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从商业模式来讲,大多数处在B端发力过程当中,大部分企业现在打学校,中小学,以及教育机构、培训机构。未来通过2B的努力,C端客户有可能会觉醒,这是下一个阶段的重要议题。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第三张图,2018年有两个有意思的事件,一个是贝尔科教被中国发展中心投资,其实可以看到国家还是去布局这个领域,这个也是一个信号。

亿欧公司张帆:“连接未来,蓄势待发”的少儿编程教育

所以这么多信息其实今天时间太有限不能跟大家分享过多,接下来不多说,我们期待和见证其他真正意义上一线的教育从业者,一线的教育大咖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教育分享和干货。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