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胃不和是怎么引起的?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6-17 16:02

文章导读

大家都知道,人的肝脏和胃部都容易出现一些疾病,相比之下,很多人不知道肝胃不和这个病症名词,这是中医学上的一个名词,一旦患者出现肝胃不和的话,会伴随着很多症状,比如会出现腹部疼痛,还会出现嗳气等等,那么造成肝胃不和的原因有哪些呢?

肝胃不和是怎么引起的?

 

肝胃不和是怎么引起的?

肝胃不和是中医病症名,是指肝失疏泄、胃失和降的一种病理状况。多由于情志不畅、肝气郁结气郁化火导致,患者多会表现为脘腹部胀闷疼痛、反酸、嗳气等症状。

意见建议:肝胃不和的治疗应以疏肝理气、和胃降逆为原则,建议请中医辨证服用中药治疗。

鉴别诊断

本证的肝气犯胃型当与脾胃湿热证相辨别,两者均可出现胃院胀痛,暧气吞酸,呃逆呕吐等症,但肝气犯胃常因情志不畅诱发,而脾胃湿热则没有情志诱因,并且脾胃湿热腹痛不明显,而表现为脘腹痞闷,胀满不适,纳呆厌食等证。舌脉上,肝气犯胃多偏弦脉,舌淡,苔薄白;而脾胃湿热多表现为舌红,苔黄腻,脉弦滑。

肝胃不和是怎么引起的?

 

施治要点

1.本证系肝胃同病,气机失常,故本证治疗的关键是疏肝理气,和胃降逆。

2.由于情志异常是本证发生的重要诱因,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情志调理。

3.在本证的治疗中要注意兼顾脾,但应与肝气乘脾证相鉴别。

4.若呕吐甚者,津液耗损,要注意顾护胃阴。

肝胃不和是怎么引起的?

 

辨证施治

1.内治法

治则:疏肝解郁,理气和胃。主方:柴胡疏肝散合平胃散。

若胃脘痛甚者,加玄胡、木香、川楝;若嗳气频作,加旋复花、沉香;若肝郁化热而见泛酸嘈杂者,加左金丸;若气滞血瘀而见刺痛拒按者,加蒲黄、五灵脂、丹参;若气郁痰阻者,加旋复花、代赭石、生姜;若兼口苦,便秘者,加大黄、枳实;若气郁化火伤津之干呕,舌红少津者,加麦冬、太子参。若肝气郁滞日久化热而导致肝胃郁热者,可用化肝煎加减治疗。

2.外治法

(1)外敷生姜、胡椒适量研末,酒调,外敷脐、腹部,适用于胃脘痛甚者。

(2)针灸疗法①针刺取内关、期门、中脘、太冲等穴,泻法,留针15~20分钟,每日1次。②耳针取胃、肝、皮质下,中等刺激,留针20~30分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