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酒王活灵魂:智利风土和法国工艺的精彩演绎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6-12 16:31

摘要: 1997年,酒界的名门望族——法国木桐酒庄庄主和智利干露集团的主席签订了一份协议,双方合作在智利建立高端酒庄,活灵魂由此诞生。这个年轻而身世不凡的酒庄凭借着自己的实力,驰骋于高端酒的行列。

ABSTRACT: In 1997, Chairman of the Advisory Board of 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 S.A. and Chairman of Vina Concha y Toro S.A. sealed a partnership agreement of creating a premium Franco-Chilean wine, the Almaviva.

在智利狭长国土的中央,安第斯山脉(Andes Cordillera)矗立一旁,迈坡河(Maipo River)流淌而过,活灵魂酒庄(Almaviva Winery)就坐落在这里。不久前在香港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Vinexpo)上,活灵魂酒庄举办了10个年份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Vina Almaviva, Puente Alto, Chile)的垂直品鉴会,以此纪念酒款发布20周年。诞生至今仅20来年的活灵魂,已经被很多人誉为“智利酒王”。

酒界“名门望族”联手佳作

1997年,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BaronPhilippedeRothschildSA)彼时的监事会主席,也就是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前任庄主菲利萍·罗斯柴尔德女男爵(Baronne Philippine de Rothschild)和智利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干露集团(Vina Concha y Toro SA)的主席爱德华多·吉利萨斯蒂·塔格莱(Eduardo Guilisasti Tagle)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希望在智利卓越的风土上培育出一款高端酒——活灵魂就此诞生。

酒王活灵魂:智利风土和法国工艺的精彩演绎

协议签订现场(图片来源:Almaviva Winery)

两大葡萄酒界“名门望族”的光环或许注定了活灵魂的不凡。1998年,活灵魂第一个年份酒款,即1996年份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问世。这一年份完美的生长季培育出了健康成熟的葡萄,让活灵魂首个年份稳稳当当地面世。接着,1997年份、1998年份……相继发布,每一年份葡萄酒的品质都随着酒庄的成长而相应地提高。坚固稳定的品质迅速虏获挑剔的葡萄酒品鉴者们的味蕾,酒界纷纷认可了这款年轻葡萄酒的顶级地位,酒评家们也为各个年份打上了90分以上的好评。比如,以严苛而闻名的《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为2001年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打出了95分的高分,后来又给予2009年份酒款96分好评。

2017年是活灵魂酒庄里程碑式的一年,酒评家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著名的“百大葡萄酒”(James Suckling's Top 100 Wines of 2017)榜单评选中,2015年份的活灵魂酒庄红葡萄酒在17,000款佳酿中脱颖而出,荣登榜首,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年度佳酿”(Wine of the Year)的美誉,并成为JS的100分满分酒。萨克林毫不吝啬赞美之词,认为该酒“见证了活灵魂风格的改变,拥有强劲、细腻的新古典主义风格”,酒款证明了智利“能出产与世界顶尖葡萄酒相媲美的优质葡萄酒”。

酒王活灵魂:智利风土和法国工艺的精彩演绎

图片来源:Almaviva Winery

始于智利,也始于法国

建于智利、长于智利的活灵魂本名“Almaviva”是由西班牙语演变而来,该词出自法国的古典文学《费加罗的婚礼》(Le Nozze di Figaro)的一位主角——“Count Almaviva”(音译作阿玛维瓦公爵)。《费加罗的婚礼》是知名剧作家博马舍(Beaumarchais)的作品,酒标上的酒款名“Almaviva”便为博马舍的笔迹。

活灵魂酒标上的图案则来源于智利古老的马普切族(Mapuche)文明,三个圈形图案是象征地球和宇宙的图腾,常常出现在马普切人宗教典礼时所用的鼓上。酒标的设计是为了致敬智利古老的文化。

酒王活灵魂:智利风土和法国工艺的精彩演绎

图片来源:Almaviva Winery

活灵魂这款酒,不仅体现了智利的土壤、气候等风土特色和文化气息,又结合了法国传统的酿造工艺于一体,呈现出优雅、复杂的风格。

深入骨髓的智利风土

活灵魂酒庄60公顷的葡萄园坐落在智利中央的迈坡谷(Maipo Valley)最高处的上普恩特(Puente Alto)产区,这里海拔高达650米,依傍着安第斯山脉,深受迈坡河的滋养,是公认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理想种植地之一。一方面,安第斯山脉为葡萄园带来凉爽的微风,赋予该地尤其是葡萄成熟期时极大的昼夜温差,令葡萄果实能够缓慢而平衡地生长、成熟,积累足够的酸度、新鲜的红色水果风味和深浓的颜色,并给予果实集中的口感。另一方面,受益于半干旱的地中海气候,葡萄园夏天漫长,降雨稀少且多集中在冬季,这就让葡萄免受霉菌的困扰,为高端酿酒葡萄的生长提供了理想的环境。

酒王活灵魂:智利风土和法国工艺的精彩演绎

图片来源:Almaviva Winery

葡萄园的土壤呈现出上普恩特产区典型的特征,土质贫瘠,底层为深厚的壤质黏土、砂质壤土和砾石,表层覆有岩土。这些土壤拥有良好的排水性能和储水能力,能赋予葡萄酒矿物质的特征以及优雅、平衡和复杂的风格。

来自法国的精湛酿酒工艺

活灵魂的成功与其出身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罗斯柴尔德男爵集团为酒庄提供了宝贵的酿造技术支持。结合这里的风土特色,活灵魂采用的是以赤霞珠为主的波尔多(Bordeaux)式混酿,传承了法国传统的酿造工艺。

此外,活灵魂还嵌入了法国的“酒庄概念”(Chateau Concept),成为智利第一款诞生于该概念之下的葡萄酒。酒庄概念指引着活灵魂关注独一无二的风土、建造独特的酒窖和优秀而专业的技术团队,因为这三者无疑是酿造一款品质卓越葡萄酒所必备的条件。

酒庄手工采摘和筛选葡萄,果实去梗和浸皮后会在不锈钢罐中完成酒精发酵。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存葡萄的新鲜度,酿造中的很多步骤都采用了重力法。发酵完成后的葡萄酒会被置于全新的法国橡木桶中,进行16-18个月的熟成。

得益于智利优质的风土和酒庄团队的酿造工艺,活灵魂的葡萄酒品质稳定且优异。酒庄的酿酒师米歇尔·弗里尤(Michel Friou)于2007年加入活灵魂酒庄,这位土生土长的法国酿酒师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对于智利来说,高温和干旱每年都在发生,所以阴雨天和霉菌的差年份在智利是不存在的,大部分年份品质稳定而优秀”。

值得一提的还有活灵魂酒庄的建筑,该建筑由智利知名的设计师马丁·胡塔多(Martin Hurtado)主持设计,被认为是美学设计和功能性的完美结合。酒庄建筑屋顶,起伏的曲线模仿了安第斯山脉的线条形状,与周围的自然景致融为一体,内部的装饰灵感则来自智利的本土居民,随处可见代表马普切族文化的符号和物什。总而言之,从酒庄到酒款,活灵魂不仅拥有智利古老而神秘的文化色彩和风土精华的印记,又深深地镌刻着法国古老的酿酒传统和葡萄酒风格。(文/Estell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