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周新闻丨母婴行业大事件(6.17—6.23)

生活 亿欧网 2018-06-23 14:34

 

一周新闻丨母婴行业大事件(6.17—6.23)

1、工信部:鼓励婴幼儿配方乳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6月19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近日印发《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支持医药企业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全面提升仿制药质量水平;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开展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微点评:从源头强化,明确乳企产业链各方的责任,有效控制乳粉产品安全风险,同时也意味着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竞争环境渐向良好。

2、光明乳业收购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两家公司

6月20日晚间,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分别以179.99万元和957.10万元收购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奶牛研究所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上海乳品培训研究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两家关联公司共耗资约1137万元。

公告显示,截止2018年3月31日,上海奶牛研究所有限公司资产总额420万元,资产净额909万元;2018年1-3月营业收入140万元,净利润为0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截止2018年3月31日,上海乳品培训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资产总额966万元,资产净额957万元;2018年1-3月营业收入4.1万元,净利润为0元。

微点评:自奶粉新政以来,国内乳制品行业的竞争已经由原来终端产品的竞争上溯到对资源拥有的竞争。从长远来看,乳制品企业要扩大市场容量,除了质量之外,具有竞争力的成本和价格更是关键,而奶源势必成为乳企争夺的核心。

3、原美素佳儿高管包秀飞将出任贝因美总经理

6月19日消息,有媒体从多个渠道证实,曾经为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销售立下“赫赫战功”的包秀飞将加盟贝因美,出任贝因美股份公司总经理一职。

资料显示,包秀飞在主管菲仕兰中国销售不到四年时间内,菲仕兰在中国配方乳粉市场的份额进入了前四强。数据显示,菲仕兰去年中国销售额达到6.03亿欧元(约47亿元人民币)。尼尔森数据还显示,在单一奶粉品牌销售中,2017年美素佳儿品牌(不包括皇家美素佳儿)在中国销量排名第一。

今年3月15日,贝因美集团宣布聘任谢宏为集团总裁,两个月后的5月18日,谢宏当选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谢宏再次“出山”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其首要任务就是“加快转型升级提振销售,开源节流扭亏为盈。”

微点评:贝因美是要拼尽全力拯救自己了。2016年和2017年,贝因美营业收入分别为27.65亿和2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7.8亿和-10.57亿元。这意味着如果2018年贝因美不能扭亏,其只能被迫退市。

4、乐友胡超回应:最新融资为华平入股并非收购

6月20日消息,根据商务部官网6月13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收购乐友有限公司股权案正在公示。公示显示,Warburg Pincus LLC(中文译名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华平投资集团”)拟通过一家其新设和控制的关联实体收购Leyou,Inc(中文译名乐友有限公司,简称“乐友”)100%的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华平投资集团将单独控制乐友。对此,乐友创始人胡超对有关媒体表示,华平入股并非收购乐友,只是通过接手老股的方式更换了大股东,自己将带着乐友走到上市。

微点评:不管由谁带领,华平的对此动作侧面意味着乐友上市指日可待

5、腾讯或参与印度母婴电商FirstCry 1.5亿美元融资

据Deal Street Asia 6月20日报道,印度最大母婴电商FirstCry正与多名投资者接洽,欲融资1-1.5亿美元。

尽管FirstCry的线下业务规模小于线上业务,但其大部分收入来自300多家线下门店。去年10月,FirstCry以总计36.21亿卢比的现金和股票的方式收购了Mahindra and Mahindra旗下子公司Mahindra Retail的连锁店业务,后者拥有线上婴儿护理平台BabyOye。截止2017年3月,Firstcry的母公司BrainBees亏损额为39.3亿卢比,同期总营收额为23.9亿卢比。

知情人士称,这家零售商已重启与淡马锡的谈判,并且正与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和一家中国投资公司接洽,以增加新一轮融资。

微点评:避开综合电商平台的流量收割,短期来看,腾讯选择印度的垂直母婴电商平台作为布局对象不失为一个好策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