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丹魄:西班牙当之无愧的葡萄品种之王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6-13 13:36

摘要: 丹魄是西班牙首屈一指的红葡萄品种,用以酿造许多西班牙最出色的红葡萄酒。西班牙最经典的丹魄产区有里奥哈、杜埃罗河岸、纳瓦拉和加泰罗尼亚。

ABSTRACT: Tempranillo is Spain’s leading quality red grape variety, which forms the backbone of some of the finest Spanish wines. Its classic regions include Rioja, Ribera del Duero, Navarra and Catalonia.

广泛种植于西班牙的中部和北部产区,丹魄(Tempranillo)是铸就西班牙高品质葡萄酒的中坚力量,亦是该国当之无愧的葡萄品种之王。

一、追本溯源

丹魄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西班牙葡萄品种,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3,000多年前。多项基因研究显示,丹魄的起源地很有可能是如今使其大放异彩的里奥哈(Rioja)和纳瓦拉(Navarra),而在不同种植地之间丹魄并没有明显的克隆变异,表明该品种仅在近代才开始在西班牙传播。

丹魄:西班牙当之无愧的葡萄品种之王

图片来源:Wine Cellar

除此之外,DNA研究还发现,丹魄与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种植的阿比洛梅尔(Albillo Mayor)很可能存在亲缘关系,但哪一个品种是亲本尚无定论。

二、品种个性

“Tempranillo(丹魄)”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小而早熟”,这也表明了该品种的特性:果实颗粒小,且成熟时间比大多数西班牙红葡萄品种要早几个星期。此外,该品种果皮厚,果串较大,果实排列紧凑,在白垩型土壤上生长得最好,是相对高产的葡萄品种。用丹魄酿制的葡萄酒颜色深浓,酒体饱满,酸度和单宁都较高,果味充沛。不过如果产量过高,丹魄的果皮颜色、果实风味和酸度都会随之降低,因此,想要培育出优质的丹魄,需要注意控制其产量。

丹魄:西班牙当之无愧的葡萄品种之王

图片来源:VinePair

三、熟化时间

在挑选丹魄葡萄酒的时候,大家很有可能会在酒标上碰到“年轻(Joven)”、“陈酿(Crianza)”、“珍藏(Reserva)”和“特级珍藏(Gran Reserva)”这四个代表陈酿时间长短的分级词语。年轻级别的丹魄葡萄酒在采收次年装瓶发售,几乎不经过橡木桶陈酿,适合在年轻时饮用;陈酿级别的丹魄葡萄酒需要经过至少24个月的熟化时间,其中至少有6个月要在小橡木桶中完成;珍藏级别的丹魄葡萄酒来自更为优秀的年份,熟化的时间要求至少为36个月,其中需包含至少12个月的小橡木桶熟化时间,而这赋予了葡萄酒更圆润的口感以及更丰富的风味;特级珍藏级别的丹魄葡萄酒很少见,只有在非常出色的年份才会进行酿造,最低的熟化时间要求为60个月,其中不少于18个月要在小橡木桶中陈酿,不过很多酒庄为了进一步精进酒质,会选择将橡木桶熟化的时间延长至20-30个月。一般来说,橡木桶陈年的时间越长,葡萄酒的品质越高,相应地,价格也就越高。

四、经典产区

截止至2015年,丹魄是全球种植面积排名第三(231,000公顷)的葡萄品种,其中有88%位于西班牙。而在西班牙,最为优质、经典的丹魄产区要数以下四个:

1. 里奥哈

丹魄:西班牙当之无愧的葡萄品种之王

图片来源:VinePair

里奥哈是西班牙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区,而丹魄是这里大多数混酿葡萄酒的主心骨。在里奥哈,丹魄最常见的混酿伙伴就是歌海娜(Garnacha),歌海娜的加入使葡萄酒的酒体更加饱满、酒精度也更高。传统上,里奥哈的丹魄葡萄酒会在美国橡木桶中进行陈酿,因此成酒中会带有香草、椰子和甜香料的风味,此外,也会带有该品种典型的莓果、李子、红樱桃、草莓和皮革的风味。最优质的葡萄酒会具有平衡的结构,清新的果味与桶味完美结合,单宁质感丝滑,陈年潜力极佳。

2. 杜埃罗河岸

丹魄:西班牙当之无愧的葡萄品种之王

图片来源:Pitch PR

在里奥哈西南边的杜埃罗河岸,葡萄园得益于高海拔,全年的夜晚的气温都较为凉爽,即使是在夏季最炎热的时候,夜晚的温度也能与白天保持20°的温差。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杜埃罗河岸培育出的丹魄果味更集中、明快,酸度也更充沛,果皮颜色更深,因而单宁也更强劲。这里的酒庄为了突出酒中的天然的黑色水果和李子风味,更常使用旧橡木桶和法国橡木桶对丹魄葡萄酒进行陈年,而这也赋予了葡萄酒更多的香料风味。

3. 纳瓦拉

丹魄:西班牙当之无愧的葡萄品种之王

图片来源:Chicago Tribune

在纳瓦拉,丹魄同样也是主导的红葡萄品种——在该产区70%的葡萄酒中扮演了核心角色,而常与丹魄搭配的品种是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等国际葡萄品种。这些国际品种为葡萄酒带来了典型的黑色水果风味。纳瓦拉出产的丹魄一般具有胡椒、红樱桃和微妙的肉桂香气,富有结构感。

4. 托罗(Toro)

托罗产区的面积不大,但出产的丹魄葡萄酒名气不小。在这里,丹魄被称为“Tinta de Toro”。由于该产区的气候较温暖,阳光也非常充足,生产的丹魄往往具有相当饱满的酒体,风格强劲,酒精度高,单宁多且相当紧致。托罗珍藏和特级珍藏级别的丹魄葡萄酒在年轻时颜色非常深浓,酒中丰富的单宁赋予了酒款极佳的陈年潜力。

丹魄:西班牙当之无愧的葡萄品种之王

图片来源:AneTours

除了西班牙以外,葡萄牙也种植了不少丹魄,尤其是在杜罗河(Douro)产区,丹魄被称作“Tinta Roriz”,是那里种植面积第二大的红葡萄品种,主要用以酿造波特酒(Port),为酒款带来更深的颜色和更饱满的酒体,增添优雅的黑胡椒、野花和野生樱桃的香气与风味。

五、配餐建议

丹魄除了动人的果味外,还具有咸鲜的风味特征,因而能够与各类不同的食物进行搭配,尤其是一些西班牙地方菜肴,包括烤蔬菜、熏肉、腌肉和火腿等。当然除此之外,丹魄与卤汁面条、披萨、烧烤、炸玉米饼、意大利面和墨西哥卷等各国美食也能碰撞出令人惊喜的火花。(文/Molli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