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返流性食道炎人的食谱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7 14:32

文章导读

返流性食道炎的患者的生活是极其痛苦的,在食用食物之后如果病发之时,更是容易恶心同时咽喉食管部会产生疼痛感。因此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的日常生活食谱是需要好好注意一下的。拥有一个科学合理地食谱,不仅能够帮助促进治疗,而且也会很大程度减轻病患的痛苦。

返流性食道炎人的食谱

 

1. 饮食原则

① 避免饱食和过多饮用咖啡、巧克力及高脂食物。忌用烈酒或含酒精的饮料,最好戒烟。避免餐后卧床或睡前进食。睡时抬高床头约20 厘米。

② 改变饮食习惯。胃内容物(量)增加可诱发反流性食管炎,故宜避免暴饮暴食,避免睡前进食,避免进食降低食管下段压力食物,如脂肪、咖啡、巧克力、薄荷水、汽水以及避免进食高酸性食物(柠檬汁、番茄汁、酸梅、酸李子等);少食多餐,一日可5 ~ 6 餐。

返流性食道炎人的食谱

 

2. 食疗药膳方

(1)山药姜笋粥

主料鲜竹笋50 克,鲜山药150 克,生姜10 克,粳米100 克。

辅料骨肉汤1500 毫升,食盐或红糖适量。

烹饪与服法粳米用清水淘洗干净;鲜竹笋洗净后,在沸水中汆一下,捞出,再用清水洗净,切成细粒;鲜山药去须根,刮洗干净后切成薄片;生姜洗净,切成细末;共入锅中,注入骨肉汤,熬成稠粥,用盐或糖调味后,温服。日服2 次。

功效补脾益胃,益肺滋肾,养阴润燥,促进胃肠功能恢复,抑制反流。

适用人群反流性食管炎患者。

百变搭配没有鲜竹笋的地域或季节,宜用鲜嫩菜叶200 克代替,洗净、切碎后,在熬成稠粥前5 分钟放入锅,煮沸3 ~ 5 分钟后调味温服。

返流性食道炎人的食谱

 

返流性食道炎人不宜食用:

首先,“饮”的方面,酒、咖啡、浓茶是需要避免的。

酒精、咖啡、浓茶能够使食管下括约肌松弛(食管下括约肌,是防止胃里的食物等等反流到食管的“阀门”)。

另外,酒精能够刺激胃酸分泌,其中,啤酒还可以产生大量的气体,这些都会导致反流加重。

同时,酒精本身也可以造成食管粘膜的损伤。

其实,“食”的方面,需要避免烫食、过酸或过甜、油腻、有刺激性的食物。

具体来说,巧克力、葱、蒜等食物会使食管下括约肌松弛,建议尽量不吃。

肥肉、油炸食品、奶油、坚果等油腻饮食,可能导致胃内容物反流,也是建议避免或尽量少吃的。

而粽子、年糕等食物,会导致胃排空延迟,增加反流的机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加重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