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耳道肿了怎么办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07 12:50

文章导读

耳部是人体中很脆弱的器官,耳道会产生耵聍,需要定期清理,增加了耳部受损的概率。引起耳道肿会有多种可能,一般是挖耳道的时候不小心损伤了耳道皮肤。所以要温柔对待耳部,避免造成耳部损伤。那么耳道肿了患者可以自己做些什么呢?来了解下都有哪些行为会导致耳道肿。

​耳道肿了怎么办

 

耳道肿多为挖耳损伤外耳道皮肤或洗澡时及游泳后外耳道积水,使局部表皮软化,易被细菌侵入感染。另外,化脓性中耳炎脓液的浸渍,以及某些全身疾病如糖尿病等也可诱发外耳道疖肿。

一、临床表现

1.耳郭牵引痛、耳屏压痛或咀嚼时疼痛;

2.外耳道破溃溢脓;

​耳道肿了怎么办

 

3.可因耳道肿胀、阻塞,导致听力减退;

4.疖肿在外耳道前壁者,可发生耳前肿胀,并可累及腮腺;后壁疖肿可引起耳后、乳突部肿胀。

二、诊断

1.病史

注意有无挖耳、外伤、耳漏等。

2.体检

(1)注意有无耳郭牵引痛、耳屏压痛或咀嚼时疼痛;

(2)注意是单发抑多发疖肿,有无脓栓,是否已破溃溢脓;

(3)注意腮腺及乳突,疖肿在外耳道前壁者,可发生耳前肿胀,并可累及腮腺;后壁疖肿可引起耳后、乳突部肿胀。须与腮腺炎、乳突炎鉴别。应尽可能检查鼓膜及听力情况。

​耳道肿了怎么办

 

三、治疗

1.1%~2%酚甘油或10%鱼石脂甘油棉栓留置外耳道内,或局部涂中药消肿散加2%达克罗宁黄连素软膏,必要时给抗菌药物及镇痛药。

2.局部热敷、理疗或普鲁卡因封闭治疗。

3.疖肿已有波动者,可行切开引流。

4.反复发病者,应注意有无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糖尿病、肾炎、营养不良等,并给予相应的治疗。

四、预防

1.平时禁止掏挖耳朵。

2.患病后,如在冬季,可在外耳道口塞以疏松的棉花球,使外耳道保持一定的湿度。

3.外耳道要保持干燥洁净。擦去污秽时,切忌粗暴或反复重擦。

4.在病起初期或疖肿未成熟之际,可于耳外部热敷。每天3~4次。

5.睡眠时,病耳宜在下侧,但要注意不要让其受到压迫。

6.注意处理全身性诱发病因。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