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7-19 09:35

摘要: 巴罗洛村是巴罗洛产区葡萄酒文化的大使,也是最“经典”的巴罗洛产地。

ABSTRACT: The commune of Barolo is the historic symbol of Barolo wine, producing some of the most 'classic' Barolos.

巴罗洛(Barolo)产区以其出产的同名葡萄酒而闻名于世,强壮的架构、复杂的风味和卓越的陈年潜力为这里的酒带来了“酒中之王”的美誉。在巴罗洛所在的库尼奥省(Cuneo),只有11个村庄有资格生产和酿造这款酒,其中又以5座村庄最为著名,他们分别是巴罗洛、拉梦罗(La Morra)、梦馥迪·阿尔巴(Monforte d'Alba)、塞拉伦加·阿尔巴(Serralunga d'Alba)以及卡斯蒂戈隆·法列多(Castiglione Falletto)。本文的主角——巴罗洛村是巴罗洛的起源地之一,巴罗洛葡萄酒也正是因之得名。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图片来源:Vivowallpaper

一、概览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图片来源:VinePair

巴罗洛村位于巴罗洛产区西部,北邻拉梦罗,南倚诺韦洛(Novello),东南面则是梦馥迪·阿尔巴。村庄总面积为5.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有750人,葡萄园面积则在151.8公顷左右,位列5座村庄中第4位。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WiMu博物馆(图片来源:Langhe)

1896年,意大利农业部首次确立了巴罗洛产区的范围,即开头所述的五大村庄。作为最早的“正统”巴罗洛葡萄酒产地,巴罗洛村的葡萄酒常被称为经典(Classico)巴罗洛,这一称呼与经典基安帝(Chianti Classico)、经典阿玛罗尼(Amarone Classico)道理相同。除此之外,巴罗洛村也是巴罗洛葡萄酒文化的象征。2010年,以巴罗洛葡萄酒为主题的“WiMu”博物馆落成,这座博物馆由建于中世纪的法莱蒂城堡(Falletti Castle)改建而来,旧时曾帮助当地人抵御萨拉森人(Saracen)的侵犯,如今则承载着巴罗洛产区厚重的葡萄酒历史。

二、风土与葡萄酒风格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图片来源:Wine in Villa

巴罗洛的风土复杂性不逊色于勃艮第(Burgundy),每一座村庄都有着与众不同的土壤和微气候,出产着风格各异的葡萄酒。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图片来源:Snooth

以拉梦罗与卡斯蒂戈隆·法列多的分界线所在的直线为界,巴罗洛产区的土壤大致可分为两类,以西是形成于托尔顿阶(Tortonian,约700万-1,100万年前)的蓝灰色土壤,成分为黏土、石灰岩和沙土,另一面则是诞生于赫尔弗特阶(Helvetian,约700万-2,600万年前)的棕黄色土壤,以石灰岩、泥灰岩和白垩土为主,铁元素含量高。巴罗洛村土壤大部分属于前者,同时黏土含量稍高。

与其他几座名村不同,巴罗洛村并不在山丘顶部,而是在靠近谷底的山腰上,海拔较低,地势也更平缓。据称,巴罗洛实际上正是得名于其地势——旧时凯尔特人(Celtic)称其为“Bas Reul”,意为“低地”。土壤加上地形,造就了巴罗洛村兼具拉梦罗村的优雅、柔顺和东部各村之强劲、浓郁的风格,果香奔放,架构坚实,焦油和玫瑰的典型香气也突显着“经典”之名。

三、名庄

巴罗洛村是巴罗洛葡萄酒文化的象征,也是旧派的重要阵地,许多立足于此的名庄都出产着典雅而传统的巴罗洛葡萄酒。

1. 马沙雷诺酒庄(Bartolo Mascarello)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图片来源:Kogod Wine Merchant

马沙雷诺酒庄是巴罗洛村的绝对王者,也是旧派巴罗洛最坚定的捍卫人之一。酒庄没有跟随酿造单一园葡萄酒的潮流,坚持使用混凝土和木桶发酵,不实施温控措施,发酵后的酒液送入2,500升的斯洛文尼亚大桶陈年3年,随后瓶陈1年才发售,酿造出的葡萄酒结构壮实,口感极为优雅精致,堪称顶级。马沙雷诺酒庄的巴罗洛产量稀少(年产约1,250箱),价格往往冠绝整个意大利。

2. 里纳尔迪酒庄(Giuseppe Rinaldi)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图片来源:Dall'Uva

里纳尔迪酒庄也是一名出色的传统卫道士,人们将其与马沙雷诺酒庄以及塞拉伦加·阿尔巴村的坎培拉诺酒庄(Teobaldo Cappellano)并称为“最后的莫西干人(the Last of the Mohicans)”。它的作风与马沙雷诺十分相近——偏爱各葡萄园混酿、长时间浸皮、大桶陈酿等等,酿造的巴罗洛同样需要通过长时间瓶陈来柔化,同样广受赞誉、价格不菲。

3. 巴罗洛侯爵酒庄(Marchesi di Barolo)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图片来源:Pensieri Magici

拥有120公顷葡萄园的巴罗洛侯爵酒庄是整个产区的大地主之一,它是中间派的代表,同时使用斯洛文尼亚大桶和法国小桶陈酿葡萄酒,最优秀的酒款为单一园和珍藏级(Riserva)巴罗洛。巴罗洛侯爵的葡萄酒品质稳定,颇具性价比。

4. 伯格洛父子酒庄(Giacomo Borgogno & Figli)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图片来源:Snooth

伯格洛父子酒庄建于1761年,位于巴罗洛村的中心,是该地区最古老的酒庄之一。酒庄同样以单一园和珍藏级葡萄酒著称,部分酒款的价格位居意大利葡萄酒前列。上世纪20年代,伯格洛父子酒庄开始推迟酒款发售时间,许多巴罗洛都会在酒庄内陈放数十年才发售,以此彰显其酒款强大的陈年能力,这一做法也成为酒庄的标志之一。

四、顶级葡萄园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巴罗洛村葡萄园分布图(图片来源:Kobrand)

1. 卡努比园(Cannubi)

卡努比是巴罗洛最有名的葡萄园之一,几乎已是高品质巴罗洛的代名词。2013年10月,意大利议会决定将原本15公顷的卡努比园扩张至34公顷,将临近的4座葡萄园——慕斯卡德(Muscatel)、瓦莱塔(Valletta)、圣洛伦佐(San Lorenzo)和波西(Boschis)纳入版图内,因此我们时常可以看到酒标上有着诸如卡努比·波西(Cannubi Boschis)的字样。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图片来源:La Stampa

卡努比园出产的巴罗洛散发丰富的紫罗兰及玫瑰花香,单宁厚重,饮用前需要长时间陈放。旧派的卡努比园葡萄酒往往为混酿,如里纳尔迪的卡努比·圣洛伦佐-雷维拉(Cannubi San Lorenzo-Ravera)葡萄酒。巴罗洛侯爵酒庄、宝维诺酒庄(Paolo Scavino)和绅洛酒庄(Luciano Sandrone)则是中间派的代表,其中,绅洛酒庄的阿斯特-卡努比·波西园(Aleste-Cannubi Boschis)葡萄酒常年获得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95分以上评价,品质尤其出众。

2. 萨马萨园(Sarmassa)

巴罗洛五大名村之巴罗洛

沃奇奥酒庄萨马萨园巴罗洛(图片来源:Pandolfini)

萨马萨园位于卡努比园的西北方向,紧靠另一座名园——约瑟古园(Cerequio)。萨马萨园的海拔稍高于卡努比园,气候更凉爽,葡萄酒风格优雅精致,有着很好的集中度。较著名的萨马萨园葡萄酒来自巴罗洛侯爵酒庄和沃奇奥酒庄(Roberto Voerzio),后者的酿酒方式贴近中间派,包括长达15天的浸皮时间、不锈钢罐发酵、全新小法桶与旧斯洛文尼亚大桶混用等,但酿出的巴罗洛却是绝对的新派风格,口感成熟、丰富,单宁相对柔和,橡木特征明显。

除以上两座葡萄园外,布鲁纳园(Brunate)和约瑟古园也是巴罗洛葡萄园中的耀眼明星,不过,由于这两座葡萄园大部分位于拉梦罗村内,因而将在后续文章中进行介绍。(文/Wyli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