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4天,《我不是药神》票房达26.4亿,现实主义电影将成为趋势

生活 亿欧网 2018-07-19 11:02

 

14天,《我不是药神》票房达26.4亿,现实主义电影将成为趋势

图片来自网络

又到一年暑期,在炎炎夏日,暑期档电影也如约而至,《我不是药神》成功接替《战狼2》,成为2018年暑期档火爆影片,上映14天,《我不是药神》口碑炸裂,叫好又叫座,连续多日成为单日票房冠军,目前已收获26.4亿票房。

影片中反映出的抗癌药价高昂的现实问题,在近日还引起了国家总理李克强的关注,他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明确要求这项工作要进一步“提速”。由此,《我不是药神》在全国舆论热议的高度可见一斑。国人终于学会如何讲故事

为何《我不是药神》能引发全国如此大的舆论,我们不妨来梳理下。

首先这是一部现实类题材影片,影片故事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给予观影用户极大的信任感,涉及看不起病,药价昂贵等话题,也戳中了众多观影人群的痛点,让大家对电影里的故事更能感同身受。

其次文牧野的讲故事能力了得。《我不是药神》现实中的主人公叫陆勇,他其实也是一位慢粒白血病患者,在高药价的逼迫下,走上了海外代购国外仿制药的道路,他也通过网购的信用卡为很多病友代购了这种药物,被称为抗癌药“代购第一人”。

而在电影中,陆勇的人物设定也被更改,改编成为了一个交不起房租的男性保健品商贩,影片主人公从最初的赚钱为目的做印度仿制药“格列宁”代理到后来为了家庭,害怕自身牵扯到卖假药被判刑放弃代理权,再到后来赔钱帮助慢粒白血病患者获得印度仿制药。可以说主人公的人物形象在一次次“格列宁”的定价中不断被升华。再加上其他三位各有特点的配角,整个故事更加丰满。

之前大家总会批判国产电影没有讲故事的能力,那么这个《我不是药神》讲故事的能力让大家眼前一亮。

再次演员演技到位,尤其主角徐峥,完全丢掉了偶像包袱,使得一个不修边幅,邋里邋遢,自私自利、穷困潦倒的保健品商贩形象一下子树立了起来,让人觉得非常鲜活真实。

其中配角王传君在这部戏中的表现尤为突出,据悉王传君为了演好白血病患者这个角色,特意在医院与病人同吃同住了一个多月。

最后上述因素融合在一起,构成了《我不是药神》这部影片空前的好口碑,截至目前,豆瓣评分8.9。也是由于点映口碑爆棚,二级市场股价一片上涨,此部影片最终决定提档上映。北京文化和阿里影业凭什么再次押中爆款电影

《我不是药神》的热映,还让前段时间陷入低迷的影视股价有了一些变化,尤其是该电影的出品方北京文化在影片上映时,股价不断上涨,涨幅一度达40%,联合出品方阿里影业的股价,也大涨10%以上。

还记得去年8月份,阿里影业与北京文化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表示将联手在电影投资、联合制作、宣发、衍生品等领域深度合作,并提出让《战狼2》这样的电影成为常态。

那么今年,北京文化和阿里影业再次押中爆款电影,北京文化出品、发行,阿里影业联合出品、联合发行的《我不是药神》让今年国产影片大发异彩。

从《心花路放》、《战狼2》到《芳华》,再到今年的《我不是药神》,北京文化成了名副其实的“爆款电影收割机”,让一众影视圈投资者羡慕不已。

对此,前几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给出了答案。

“我们并没有刻意追求爆款,只是有一套选片标准。这一标准分为三个层级:强刺激、强共鸣、强共情。一个电影具有‘强刺激’的娱乐性是及格标准,但是光及格还赢不了,往上走就是寻求共鸣,影片要能够反映时代,让观众有休戚相关之感。光有代入感还不够,还要能打动他们的内心,这就是最高要求——共情。”

而阿里影业基于“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在不断加大对优质内容的重视和投入。未来阿里影业一方面将联动阿里文学、优酷等,持续挖掘优秀剧本作品;另一方面为行业扶持有能力、有才干的年轻电影人,

阿里影业CEO樊路远前段时间在演讲中提到,《我不是药神》为什么火,最重要的是这个电影有一个打动人心的正能量故事,电影本身有质量过硬的优质内容,其次是宣发和灯塔的精准预测。他还表示,作为阿里文娱生态的一部分,阿里影业已经与阿里文学、大麦、优酷、UC、虾米等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今年以来,淘票票联合发行的影片《红海行动》《捉妖记》《唐人街探案2》到现在的《我不是药神》,成绩也都不错。现实主义电影将会是电影创作领域不可阻挡的趋势

与《战狼2》朋友圈三刷四刷声音不同,看完《我不是药神》,不管是萌妹子还是糙汉子,很多人都哭了,哭过后,开始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有人想到要去买份健康保险;有人开始去扒医药背后的研发问题;有人觉得自己要好好挣钱……这部影片引发的舆论也就由此不断蔓延。

上映十多天,各大舆论平台有关《我不是药神》的稿件数不胜数,近日还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这是之前国产电影界鲜有的现象。

究其原因,这与现实类电影题材密切相关,回想此前火爆的国产电影《战狼2》《红海行动》都是由真实事件改编,由此,业界人士分析,深度新闻报道取材的现实主义电影将会是商业电影创作领域不可阻挡的趋势,新闻的责任是拓展洞见和认知,而电影,吸引的是大众感性情绪的专注。

在《我不是药神》一次主创见面会上,文牧野也提到:“在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上,大家应该立足国情,以积极的心态去探知不尽如人意的周边现实,你们可以看到很多事情的多面性,复杂性和无奈,甚至无解,但是怎么样的去推进变革,是电影表达的应有之义。”

结语

一部好电影,是看过后,还能给到观众一些思考,《我不是药神》做到了。

在现在,可供大家娱乐的东西实在太多,当下,照进现实的电影,或许更能让用户接受和喜爱。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