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猪肉有寄生虫吗_猪肉是否有寄生虫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08 13:33

文章导读

猪肉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肉类,很多人家里面都会购买猪肉。不过关于猪肉是否有寄生虫的问题,一直都是人们非常的关注的,人们担心猪肉里面有一些寄生虫,吃了猪肉以后寄生虫也会进入到体内,对人体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危害。猪肉有寄生虫吗?猪肉是否有寄生虫?下面就来给人们具体分析。

​猪肉有寄生虫吗_猪肉是否有寄生虫  

 

猪是多种寄生虫的中间宿主,有可能含有多种寄生虫。猪是猪带绦虫的中间宿主,也是旋毛虫、肉孢子虫、弓形虫的重要宿主。

猪肉中可能含有猪带绦虫的囊尾蚴(这样的猪肉俗称“米猪肉”、“米粉猪肉”)、旋毛虫的幼虫形成的囊包、肉孢子虫形成的虫囊和弓形虫,人吃了这样的未煮熟的猪肉可能感染猪带绦虫(古医书称寸白虫、白)、旋毛虫、肉孢子虫、弓形虫。

(1) 猪带绦虫

猪带绦虫属人畜共患的寄生虫。幼虫也可侵入人体。猪带绦虫的成虫寄生在人的小肠中,中间寄主为猪故得名。被寄生的猪肉通称“米猪肉”、“豆猪肉”或“珠仔肉”。人是该虫唯一的终宿主。成虫寄生于人的肠道,可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或者便秘等症状。如果囊尾蚴寄生于人体,其危害性比成虫大得多,严重者导致死亡。吡喹酮、氯硝柳胺或槟榔驱虫有效。轻度感染囊尾蚴的猪肉要经无害处理后才能出售,但是肉的质量大大降低;感染严重的猪肉必须销毁。

​猪肉有寄生虫吗_猪肉是否有寄生虫  

 

(2)旋毛虫

旋毛虫幼虫寄生于肌纤维内,一般形成囊包,囊包呈柠檬状,内含一条略弯曲似螺旋状的幼虫。囊膜由二层结缔组织构成。外层甚薄,具有大量结缔组织;内层透明玻璃样,无细胞。

袋形动物门(Aschelminthes)线虫纲(Nematoda)寄生蠕虫,学名为Trichinella spiralis。世界性分布。长1.5~4公釐(0.06~0.2吋)。引起人和其他哺乳动物(猪、犬、猫、熊、狐、鼠)的严重疾病——旋毛虫病(trichinosis)。在宿主小肠内交配,然後雌虫钻入肠壁内产出幼虫,幼虫被血流带到身体各部。在肌肉内生长,约经16天成熟,囊包於幼虫周围形成。含有囊包的肌肉被合适的宿主吞食後,幼虫进一步发育,在宿主肠内成熟并进行生殖。旋毛虫成虫寄生在小肠,称肠旋毛虫;幼虫寄生在横纹肌内,称肌旋毛虫。

(3)肉孢子虫

该虫所致肉孢子虫病(sarcocystosis)为一种人畜共患性疾病,呈世界性分布,主要对畜牧业造成一定危害,偶尔寄生于人体。肉孢子虫虫种的鉴别与分类颇为混乱,一般认为寄生于人体小肠并以人为终宿主的肉孢子虫有二种,即猪人肉孢子虫(S.suihominis Taelros et Laarman,1976),中间宿主为猪;人肉孢子虫(S.hominis Railleita et Lucet,1891),中间宿主为牛。上述两种均寄生于人的小肠,故又统称人肠肉孢子虫。此外,以人为中间宿主,在人的肌肉组织内形成肉孢子虫囊的为人肌肉肉孢子虫,也称林氏肉孢子虫(S.lindemanni),其终宿主尚不清楚。这三种肉孢子虫在我国均有人体病例报道。1983年左仰贤首次在我国云南发现2例猪人肉孢子虫病人,1986年李逸明和连自强在云南耿马县首次报道了人体自然感染人肉孢子虫的病例,随后又进行了人肉孢子虫人—牛间的循环感染研究,阐明了这两种孢子虫的生活史。

​猪肉有寄生虫吗_猪肉是否有寄生虫  

 

(4)弓形虫

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也叫三尸虫,是细胞内寄生虫。 寄生于细胞内,随血液流动,到达全身各部位,破坏大脑、心脏、眼底,致使人的免疫力下降,患各种疾病。它是专性细胞内寄生虫,球虫亚纲,真球虫目,等孢子球虫科、弓形体属。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