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桅子的功效与作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30 18:43

文章导读

山桅子是一种植物的果实,山桅子生长在野外,它具有一定的药效,所以山桅子可以做成中药,山桅子具有清热祛火,解毒的作用功效。其实有很大一部分人并不了解山桅子到底是什么东西,有些人甚至都没有听过这个名称。下面就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山桅子的功效与作用。

山桅子的功效与作用

 

栀的功效:

山栀的叶、花、果实及根均能入药,具有清热、泻火、解毒、凉血的功效。

山桅子叶:用于跌打损伤。用鲜叶捣成糊状敷于患部,可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其汁洗疳痔疗,散毒疮。常用鲜品30 120克。

山栀子花:清肺、凉血。用花三朵与蜂蜜少许同煎服,治肺热咳嗽,吐黄痰。用花数片,焙干末吹鼻治鼻血不止。

 

山桅子的功效与作用

 

果实、根:治热性病虚烦不寐、黄鱼、淋病、目赤、咽痛、血痢、衄血、尿血、热毒疮疡、扭伤肿痛等。常用量:干品6 12克或鲜品倍量。山桅果实为黄疸型肝炎要药,常与茵陈、大黄配伍。治扭挫伤,先将振子捣碎,研成粗粉,以温水调成糊状加入少许酒精,包敷伤处,3 5天更换一次,肿胀明显者隔天换一次,骨折者不宜使用。凡用于止血,须将根子碾碎置于锅内用武火炒至焦糊色,取出,放凉,即可使用,称焦根子。

山桅子的功效与作用

 

山栀的作用:

山栀又叫栀子,为双子叶植物药茜草科植物山栀的果实。有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 焦栀子:凉血止血的功效。主治热病心烦、肝火目赤、头痛、湿热黄疳、淋证、血痢尿血、口舌生疮、疮疡肿毒、扭伤肿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