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力“1”+“0”效应,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苏宁体育

生活 亿欧网 2018-07-19 17:15

 

发力“1”+“0”效应,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苏宁体育

7月19日下午,阿里巴巴大文娱与苏宁体育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与此同时,苏宁体育也宣布完成A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高盛、阿里巴巴领投,恒大、浙江省体育产业基金、江苏省体育产业投资基金、云锋基金等跟投。亿欧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苏宁体育B轮融资也将很快展开。

据悉,优酷将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和苏宁体育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与苏宁体育旗下PP体育围绕体育内容展开深度合作,合力打造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并在会员品牌和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表示,这次阿里入股苏宁体育,是双方在新零售领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以体育产业为抓手进一步深入融合。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米昕也表示,苏宁和阿里之所以能够再次在新领域达成合作,“核心在于双方对体育产业理解的高度契合”。第二次“牵手”,共同掘金万亿体育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2015年阿里巴巴和苏宁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第二次“牵手”。

过去三年,阿里巴巴和苏宁在联合采购、天猫旗舰店运营、物流服务、O2O融合等零售领域已展开了合作。阿里方面表示,苏宁完整的体育产业生态布局,是吸引阿里巴巴入股的重要原因。这一逻辑与2015年阿里巴巴与苏宁历史性的“战略互投”如出一辙。当时,阿里巴巴看中苏宁在家电数码领域的实力,以及其丰富的线下零售经验;而苏宁则获得了阿里巴巴平台的流量入口,加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战略。

近年来,伴随新一代消费者崛起,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最具活力、高渗透性、交叉性、拉动型的朝阳绿色产业。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显示,目前泛体育爱好者已达6亿。市场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从业人数超过600万。

米昕在发布会上表示,如今,苏宁体育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体育产业集团,涵盖体育传媒、OTT服务、体育零售和体育培训四大业务板块,旗下还拥有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其中,体育传媒业务是苏宁体育的核心“王牌”。同时,苏宁体育凭借其身后苏宁集团的强大资源,早早布局体育零售、体育培训等业务,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拓展多元化的变现渠道。优势互补,优酷PP体育创新联营模式

亿欧了解到,本次PP体育与优酷的合作,主要将以优酷PP体育联运平台的方式进行。未来优酷会单独建立体育会员系统,与苏宁体育完全打通。而苏宁体育会继续在体育领域做专做强,用专业能力更好地服务阿里生态里的用户。PP体育会继续定位打造专业的体育内容平台,而优酷体育则会基于体育内容做更多泛体育、泛娱乐的内容探索。

“苏宁拥有完整的体育产业生态布局,而阿里具备庞大的泛娱乐用户人群,双方可以形成优势互补,未来在泛娱乐全生态产业链中进一步深度合作,将会带来无穷的商业想象空间和全新的商业机遇。”米昕如此评价双方的合作。

米昕曾表示,苏宁的布局将始终围绕零售来进行,如果将苏宁看做是100000000,那么零售是1,苏宁体育、苏宁文创、苏宁置业、苏宁物流、苏宁科技、苏宁易购、苏宁投资、苏宁金控八种业态都是1,后面的0。

如果1代表零售,0代表体育,按照“10”大于“1”,也必然大于“0”的原则,零售“旗帜军”和体育“文体委”的这桩婚事理论而言想必精彩。不过,现实发展中一直不肯“站队”的苏宁此次与阿里大文娱的合作能否真正达到深度拓展壮大的目的目前来讲仍需打上个问号。

继与咪咕战略合作,以共同搭建联运平台之后,苏宁体育继续大步流星。所谓电商界“文体委”的称号需要名不虚传,所以除了业务层面合作之外,苏宁体育在2018体育年也一并开始进行资本的营运,以大量的资金支持开启张近东谋局布棋的新阶段。以体育反哺零售,接近用户连接消费,最终形成“体育帝国”下高效的协同联动效应。

当然,各取所需是一切商业合作的基础,阿里的注资更是体现了阿里在体育方面的“忐忑”。腾讯体育大手笔拿下NBA,并且在与国际顶级体育IP的合作上已形成自己的套路,而反观阿里的大文娱在体育方面的战略却一直不温不火。

据亿欧了解,虽然优酷也在街舞、机器人格斗等广义体育领域进行了布局,但一直没有触及核心资源。而在优酷的官方资料中显示,2018年世界杯国内观众人数有望突破10亿,相比巴西世界杯有明显增幅。因此,优酷在距离世界杯开赛只有不到两周时间,打赢了抢夺世界杯这个头部资源的“急仗”,所言意料之中也意料之外。


2018年8月24日,亿欧将在北京举办“科技落地 物链未来——GIIS 2018物流产业创新峰会”,就传统物流企业、制造企业、物流科技应用场景及实操、物流科技新畅想等议题,携行业人士一同探讨新机遇下物流科技如何更好落地及发展走向。

报名链接:https://www.iyiou.com/post/ad/id/638

发力“1”+“0”效应,阿里巴巴战略投资苏宁体育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