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猪蹄甲的功效与作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0 11:33

文章导读

中医因为具有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温和的治疗效果,在近年来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和采用,正因此,关于各种中药的研究也多了起来,比如说猪蹄甲就是一种被认为可以影响人体的心血管和血液系统,具有抗炎作用、免疫作用以及对平滑肌的作用。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猪蹄甲的四大功效作用。

猪蹄甲的功效与作用

 

1.对心血管和血液系统的影响

据资料介绍,猪蹄甲煎剂有直接兴奋心肌的作用,使血压先略升而后明显下降。家兔静注妇血宁500毫克/千克体重60分钟后,与对照组比较,凝血时间和血浆复钙时间缩短,凝血酶原时间缩短,但优球蛋白溶解时间延长;家兔鱼精蛋白副凝试验结果阳性;体外未能影响肝素的抗凝作用,但能使肝素化小鼠凝血时间恢复至正常水平。妇血宁促凝血或抑制纤溶活性时,不引起血中血纤蛋白裂解产物增加,说明不会造成血液的高凝。妇血宁具有促凝血和抗纤溶双重作用,并且可能对凝血和纤溶系统的平衡有调节作用。

通过猪蹄甲对溴醋酸抑制巯基酶的影响,以及对巯基封闭剂溶血作用和对冷藏血液中红细胞的影响实验证明,猪蹄甲对红细胞巯基酶、膜巯基蛋白和红细胞本身都有保护作用。

2.抗炎作用

穿山甲和猪蹄甲高剂量均能不同程度地使脓肿平均直径缩小、湿重减轻,提示高剂量猪蹄甲与穿山甲均可局限、缩小阑尾肿块,即消痈排脓作用类似;穿山甲和猪蹄甲均能使大鼠阑尾脓肿病理过程向痊愈方向发展,猪蹄甲高剂量组与穿山甲效果相类似,中、低剂量组作用较弱;各用药组均能不同程度地提高阑尾脓肿大鼠的白细胞吞噬功能,各用药组白细胞吞噬百分率均高于模型对照组。这一结果说明在排脓消痈作用上,猪蹄甲似可替代穿山甲,其抗炎作用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有关。

猪蹄甲的功效与作用

 

猪蹄甲水煎剂和醇提取液均有显著对抗巴豆油引起的小鼠耳部炎症作用。妇血宁经凝胶层析分离的分子量在1万以下的两个组分(F2,F3),有抗大鼠“蛋清性”足肿胀作用。妇血宁对醋酸诱发小鼠腹膜炎、组胺诱发的大鼠毛细血管通透性亢进、蛋清诱发大鼠足肿胀和肉芽增生的炎症模型均有明显的抗炎作用。

猪蹄甲、穿山甲对急、慢性炎症均有抑制作用。

猪蹄甲和穿山甲消痈作用机制与增强白细胞吞噬功能,提高血清SOD(超氧化物岐化酶)活性、消除自由基、降低MDA(丙二醛)含量有关,在消痈作用方面猪蹄甲对穿山甲似有可替代性。

3.对平滑肌的作用

妇血宁可明显增加大鼠离体子宫和家兔在位子宫标本的收缩幅度与频率。兴奋的小鼠、大鼠和家兔子宫平滑肌,通过机械性压迫子宫内膜血管而达到生物止血效应。对子宫肌节律性收缩和血管的双相作用,将有利于改善功能性子宫出血的子宫内膜血管与血流障碍。

猪蹄甲煎剂能直接兴奋肠道平滑肌,使兔肠运动加速,表现为紧张度的增加。妇血宁能明显增加肠蠕动的幅度和频率。

猪蹄甲的功效与作用

 

4.免疫作用

高浓度妇血宁对植物凝集素诱导淋巴细胞的增殖能力有显著抑制作用,当稀释到一定浓度时,则对淋巴细胞的增殖呈明显增强作用。妇血宁的免疫药效动力学实验显示,最佳作用时间为96小时,具有双向调节细胞免疫的作用,其作用显著而持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