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脑膜瘤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0 15:10

文章导读

在现实生活中脑膜瘤是属于一种十分常见的颅内疾病,而患有脑膜瘤不仅会容易影响到身体以及大脑的健康,而脑膜瘤手术是属于一种治疗脑膜瘤常见的手术,而在做脑膜瘤手术后也需要多注意一些并发症,会容易导致意识出现障碍,或者是出现头痛以及瞳孔的变化。

 

脑膜瘤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脑瘤术后并发症

注意体温变化,物理降温防止冻伤

昏迷者头部使用冰袋或冰帽降温,可减少脑组织细胞耗氧量,利于脑水肿消退。注意体温变化,防止冻伤。躁动病人给予镇静剂。

 

脑膜瘤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氧

抬高床头15~30度,勿使颈部扭屈或胸部受压,以利于颈静脉回流,颅内压降低。保持大便通畅,以免用力大便引起颅内压突然增高而致脑疝发生。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警惕脑疝的发生

 

脑膜瘤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定时测量体温、脉博、呼吸、血压,注意颅内压变化,收缩压升高和脉缓有力是急性颅内压增高的有力佐证;手术后去颅片处则是颅内压的观察窗;颅内压正常时该处稍凹,若颅内压增高则显得饱,甚至隆起。

急性颅内压升高时有剧烈的头痛和频繁的呕吐是颞叶沟回疝和小脑扁桃体疝最常见的前驱症状E。

观察神志改变,意识障碍进行性加重是脑疝早期最突出的表现;注意瞳孔大小及对光反射,力求在瞳孔改变前做出脑疝的早期诊断。出现脑疝应立即进行抢救。

脑瘤手术危险性高,并发症多,只有做好各种护理准备,才能在术后依然确保手术治疗的效果。

脑瘤术后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

1、脑瘤手术后的患者应严密观察神志、瞳孔的变化。若出现不同程度的呼吸障碍,早期可表现为呼吸浅慢、不规则,氧饱和度下降。宜早期行气管切开。术后3~7d为脑水肿高峰期,可出现瞳孔忽大忽小,可能与脑干水肿移位有关,故加强脱水、限制水摄入量。若出现血压下降,心律不齐,及时给予补充血容量,进行血气监测分析,保持电解质、酸碱平衡,给予小剂量强心药,防止心衰发生。

2、根据不同部位、不同性质肿瘤制订有效预防并发症的护理计划,并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加以实施。如针对延髓肿瘤患者,脑瘤手术后可能会发生呼吸障碍、胃肠应激性溃疡出血及继发呼吸道感染,需制订了护理计划并进行严密观察,发现该患者术后无自主呼吸,立即给予气管切开,使用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48h后出现呼吸机高压报警,听诊双侧肺呼吸音减弱。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双侧支气管被大量的坏死组织及痰液结痂阻塞,经支气管镜灌注冲洗,并在总支气管分叉之前灌注抗生素,有效缓解了呼吸道梗阻。

3、呼吸道并发症预防及护理呼吸障碍及继发性呼吸道感染是常见并发症。定时翻身、拍背、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尤为重要。对气管切开患者,应重视术后的早期护理,严格把好无菌、气道通畅和湿化三关。对使用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患者,为预防肺部感染,我们将患者静滴使用的抗生素残留液配成气管内滴液。如将头孢菌素类残留液加入0.9%氯化钠20ml,气管内滴药。15~20滴/次.h-1,或用头孢氨苄1.0加0.9%氯化钠20ml气管内灌注,这样既可保持呼吸道湿化,又便于痰液吸出,使肺部感染很快得到控制。同时定期做痰培养,以指导抗生素的应用,防止菌群失调引起的霉菌感染。

4、消化道应激性溃疡的预防与监护早期应用甲氰咪胍0.2~0.4g静脉注射,1次/8h,并留置胃管进行胃液监测,观察胃内容物的性状,同时注意测胃液的ph值,发现有出血征象及时处理。若出现黑便,大便隐血试验阳性;或胃管内抽出深咖啡色液体,应及时给予冰水洗胃,立止血1000 u静脉注射,1次/8h,取得较好疗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