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鉴别紫砂壶的简单方法是什么?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2 16:34

文章导读

紫砂壶的制作工艺十分考究,截至目前,紫砂壶依旧是一种有着极高销量的工艺制品,很多人买回家肯定是为了收藏,而有的人买回家则是为了让它发挥效用,比如泡茶等等。用紫砂壶泡茶不仅十分方便,更是会让茶水当中加入一种别样的滋味,真是谁喝谁知道。那么,鉴别紫砂壶的简单方法是什么?

 

鉴别紫砂壶的简单方法是什么?

 

技巧一:颜色鲜亮或怪异。颜色特别鲜亮、鲜艳、怪异的壶,基本不用看!这样的壶基本是化工料的,自然界色彩斑斓鲜艳的色是警示色。

技巧二:拿到手里后没有分量(薄胎除外)。假料,薄胎壶比较轻的,易碰坏,拿在手里没有分量感的不看!真正紫砂壶体重,一般一个紫砂壶需要约半斤泥料。

技巧三:未泡养壶表水色好的要注意。壶表面浆厚,看壶的颗粒都被表面一层浆裹着,或者更本就看不出颗粒,这样的“泥壶”不要,因为透气性大大折扣,失去紫砂的味道了,紫砂壶应注重“砂”感。

二种情况是泥料里含有化料,炼泥的时候加入了“芒粉”,做成的壶水色好看,壶颜色均匀。

技巧四:颗粒不清析、横断面无气孔。看壶的原矿颗粒要清晰。有些加化料的壶,化料将颗粒包裹着的,颗粒看着不清析(需要用20-30倍放大镜看)。

 

鉴别紫砂壶的简单方法是什么?

 

紫砂壶好坏真假鉴别方法

技巧五:无杂质、过分匀净。

原矿壶是有杂质的,而且杂质还不少,这些杂质不光是铁质。杂质通常表现为黑色颗粒,在壶表分布不均匀,所以很多真正原矿壶出窑时是比较难看的,看上去过分干净和均匀的壶需要小心。

方法/步骤从紫砂壶的做工来判断

首先,安装工艺。

在外形上,从壶的侧面看,壶口、壶嘴和壶把的上端面应该平齐;从上面看,壶嘴壶把应该在同一条直线上,不应有歪斜,且居于壶身的中间。口、盖端面应该平整无起伏,配合应该严密,没有砂纸或锉刀打磨的痕迹。

 

鉴别紫砂壶的简单方法是什么?

 

其次,壶身镶接。

通身不应该有裂纹和剥落,如有则是次品,价格最少要短三分之一。尤其注意嘴、把、滴子与壶身、壶盖镶接的地方,另外壶底、壶口沿、盖的口沿和花货的装饰物也是镶接上去的,也不应该有裂纹,有许多裂纹在壶的里面,特别要当心。剥落则可能发生在嘴、口、盖子等容易发生撞击的端面。

再次,手工精度。接头的地方应该过渡自然光滑,没有人工修补的痕迹。线条应挺拔清楚,不拖泥带水,花货的形象应尽量逼真、有质感,工具修饰的痕迹应越少越好。这里要注意的是不应该有为了配合良好而用砂纸、锉刀打磨的痕迹。

最后,烧成效果。在烧成过程中由于火力的不均匀、温度的高低可能造成颜色不均匀,有气泡,过老或过嫩等现象,这也要注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