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唾液dna检测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3 11:02

文章导读

唾液DNA检测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进行基因检测的方法,有很多的人可能没有办法确定孩子是否是自己亲生的,就会通过唾液DNA来进行检测,唾液里面是含有DNA的,使用这一种方法来进行基因检测,一定程度上来说有科学依据,可信赖的程度比较高。不过人们对于这种检测方法可能没有什么了解,所以下面来具体的介绍一下唾液DNA检测。

​唾液dna检测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斯克利普斯研究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圣弗朗西斯分校的研究人员分析了人腮腺、颌下腺及舌下腺分泌液的蛋白质组成,共鉴定出1116种蛋白质。研究人员把这些蛋白质与血液、 眼泪中含有的蛋白质对比后发现,唾液含有的某些蛋白质与血液中影响老年痴呆症、乳腺癌和糖尿病等的蛋白质相匹配。此次实验得到的唾液蛋白质数量已足以制成基本的唾液蛋白质组图,用作健康人和病患的对比。随着社会的进步,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学检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无创、简便、快速的检查诊断方法。科学技术的发展,为建立无创检查的方法提供了可能。因而唾液标本受到广大研究者的普遍关注。与血清标本相比,唾液采集安全方便,无创伤,无血源性疾病传播的危险,患者无痛苦,易于接受。与尿液标本相比,唾液具有可实时采样的优点。唾液检测研究已经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并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唾液检测得到广泛应用。

​唾液dna检测

 

唾液检测应用

唾液可用于口腔和牙科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这个概念不难理解。而且唾液中可能存在反映全身健康状况的生物标志物。事实上,唾液检测并非是新近被提出的概念,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有“唾液诊断艾滋病”的新闻报道。

2008年,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丹尼(Denny)等在《蛋白组学研究杂志》发表文章指出,人的唾液中有1166种蛋白质。其中大部分蛋白质能同时在血浆和泪液中找到。当时研究者就提出,从这些蛋白质中可以找到与疾病相关的生物标志物,从而为今后的临床诊断提示一种新方式

随后有研究陆续发现,人唾液中的C反应蛋白、α -1B糖蛋白、肌酐等水平与心血管疾病、癌症、肾脏病等相关。

​唾液dna检测

 

唾液与糖尿病

在不久前发表于《蛋白组学研究杂志》[J Proteome Res 2009,8(1):239]的一项研究证实,唾液蛋白质与2型糖尿病相关。

通过对2型糖尿病患者和对照者的唾液蛋白组学分析,印度学者发现了唾液中487种与2型糖尿病有关的蛋白。其中33%的蛋白以前从未被报告出现在人类唾液中。在这些蛋白中,有65种蛋白的水平在患者和对照者唾液中能相差2倍之多。进一步分析显示,一些蛋白水平在2型糖尿病患者的唾液中显著升高,在糖尿病前期患者中也有相应升高趋势,因此,可能作为未来无创诊断2型糖尿病和发现糖尿病前期患者的生物标志物。

唾液与癌症

早在2007年,美国M.D.安德森(Anderson)癌症中心的研究者就曾在《国际肿瘤学杂志》上报告[Int J Oncol 2007,30(3):743],在头、颈部鳞癌患者的唾液中,α -1B糖蛋白和补体因子B蛋白水平显著升高,而对照者唾液中几乎检测不到这两种蛋白。相应地,胱蛋白S、腮腺分泌因子等蛋白的水平在对照者唾液中存在,但在头、颈部鳞癌患者唾液中检测不到。

当时研究者就在报告中写道,这些蛋白将来可能作为临床诊断此类癌症的标志物。

通过一项动物研究,科学家们试图挖掘唾液中蛋白随肿瘤改变的机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王(Wong)在会上报告,在癌症模型小鼠中肿瘤与唾液中蛋白水平改变相关,推测肿瘤和内分泌器官一样,可以分泌激素、淋巴因子和细胞因子,通过血液运输到远端器官,对其产生影响。一旦这些因子到达唾液腺,则唾液中的基因转录谱会发生改变,导致某些蛋白的水平改变。这些水平改变的蛋白将可能成为唾液中检测全身肿瘤的替代生物标志物。

研究者在黑色素瘤和非小细胞肺癌的模型小鼠以及对照小鼠中比较了唾液中转录因子水平的差异。结果发现,肿瘤小鼠与正常小鼠相比,其唾液中转录组学改变显著。进一步分析显示,转录组学某些改变在肿瘤组织、血液、唾液腺和唾液中均存在。两类基因转录因子发生了显著改变。在黑色素瘤模型小鼠中,Runx1、Mlxipl、Trim30和Egr1、Tbx1、Nr1d1分别与80.9%的基因表达上调和62.7%的基因表达下调有关。进一步分析发现,小鼠体内黑色素瘤组织中的异常产物神经生长因子(NGF)可以作为中介,诱导唾液腺中转录因子Egr1的表达。

研究者认为,该结果支持在全身性疾病的发病过程中,肿瘤组织会通过某些中介因子,使得唾液中的某些蛋白发生疾病特异的改变,这些唾液中的蛋白有成为疾病特异生物标志物的潜力。

唾液与急性冠脉综合征

近日,在国际牙科研究学会的第87届会议上,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米勒(Miller)报告,唾液样本中一些蛋白的水平改变可能与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有关,未来人们可能通过检测唾液成分就可以诊断ACS。再次印证“唾液生物标志物”的提法并非纯属假想。

该研究采集了25例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23例非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和43名对照者的非刺激唾液和刺激唾液。在诊断心肌梗死(MI)后8~48小时内采集患者唾液和血液样本。

结果表明,血液中存在的ACS生物标志物在MI患者的唾液中全都能检测得到,不论是在非刺激唾液还是刺激唾液中。MI患者唾液中肌球蛋白的水平显著高于对照者。进一步分析显示,刺激唾液中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1(sICAM-1)与女性MI显著相关,非刺激唾液中C反应蛋白(CRP)与男性MI显著相关。但在ST段抬高与非ST段抬高患者的唾液中,上述蛋白的成分没有显著差异。

研究者认为,唾液中的一些标志物可以有效区分MI和非MI患者,可能为快速诊断提供新的方法。进一步研究需考虑,为何唾液类型(刺激和非刺激)、采样时间、性别等都影响唾液中ACS相关生物标志物的浓度。

唾液与慢性肾脏病

唾液中的蛋白受到遥远的肿瘤组织的操纵,这一可能机制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不过从另一个方面考虑,唾液能反映牙科疾病情况,而牙科疾病实际上与其他器官、系统的疾病也有相关性。这能从一个侧面帮助人们理解和接受“唾液与全身疾病相关”这一概念。

2009年3月17日在线发表于《肾脏病透析与移植》(Nephrol Dial Transplant)杂志的一项研究证实,牙结石与矿物质代谢紊乱和慢性肾脏病有关,牙结石严重程度与慢性肾脏病的严重程度相关。此外,唾液中的钙、磷、镁等元素含量和尿素、肌酐水平,以及口腔pH值在慢性肾脏病患儿中均有所改变。耶路撒冷的这项研究通过对74例慢性肾脏病患儿的唾液样本和牙结石评分的分析得出了上述结论,提示人们与牙科疾病关系密切的唾液很可能体现其他疾病的进展状况。

唾液可以作为人体健康状况的一面镜子,目前以唾液作为诊断用介质正引起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唾液检测可以在多种环境下包括在路边进行并提供有价值的诊断信息。唾液已经用于HIV、HBV病毒 ,以及各种药物如可卡因、酒精的检测。唾液检测的研究刚刚起步,有关检测的灵敏性、特异性、重复性以及与现有诊断标准的相关性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尽管如此,唾液仍是具有极大科研和临床潜力的生物液。随着唾液检测的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其应用将会实现由疾病诊断到健康监控的转变。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