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空蝶鞍有生命危险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4 13:35

文章导读

近几年来,空蝶鞍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的空蝶鞍比较轻的患者一般身体是没有太明显的症状,如果病情加重的话是会引起头痛、视力下降或者内分泌功能紊乱等症状,对于空蝶鞍综合征的患者,如果症状比较轻的人,一般是不需要治疗的,平时多注意观察和随访,空蝶鞍患者是没有生命危险的。

空蝶鞍有生命危险吗?

 

 

空蝶鞍综合征(emptysellasyndrome)系因鞍隔缺损或垂体萎缩,蛛网膜下腔在脑脊液压力冲击下突入鞍内,致蝶鞍扩大,垂体受压而产生的一系列临床表现。

临床上可以分两类:

发生在鞍内或鞍旁手术或放射治疗后者为继发性空泡蝶鞍综合征;

非手术或放射治疗引起而无明显病因可寻者为原发性空泡蝶鞍综合征。一般认为如症状轻微毋需特殊处理,但如有视力明显障碍者应行手术探查,若系视神经周围粘连,行粘连松解术,可使视力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可以用人造鞍隔治疗,并发脑脊液鼻漏者,经蝶窦入路手术,用肌肉和移植骨片填塞垂体窝。对非肿瘤性囊肿,可将囊肿打开,部分切除囊肿包膜。如伴有内分泌功能低下,则酌情予以替代治疗。有良性颅内压增高,应治疗良性颅内压增高。必要时行空蝶鞍填充术。

空蝶鞍有生命危险吗?

 

空蝶鞍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多见中年肥胖女性,常以头痛(70%)为主要临床表现。多为额眶部。痛无定时,无恶心呕吐。可有视力障碍,少有视野缺损。肥胖体型占40%~70%。一般无内分泌功能异常。当血催乳素水平升高时,影响卵巢功能,可有闭经、溢乳、不育。可有高血压、脑岢液鼻漏、良性颅高压、癫痢、意识障碍、妇女多毛症。少有尿崩症。

空蝶鞍有生命危险吗?

 

空蝶鞍检查诊断

MR检查以冠状位和矢状位成像为首选,T1WI可极好地显示垂体形态和鞍区解剖以及视神经和垂体柄的位置;T2WI可以观察垂体及鞍内信号变化.其主要表现有:

①蝶鞍扩大,鞍底变薄;

②鞍内为脑脊液充填,表现为长T1长T2的水样信号,信号强度与脑脊液相近;

③垂体受压变扁紧贴鞍底,上缘凹陷.矢状位呈弧线状,冠状位垂体柄延长.上连视交叉下接贴于鞍底的薄纸样垂体,状如锚样;

④垂体柄居中,可延长后移.

空蝶鞍平片的X线表现很易与鞍内肿瘤或慢性颅内压增高引起的蝶鞍扩大相混淆。鞍内肿瘤蝶鞍扩大伴变形,呈杯形、球形或扁平形,鞍结节前移,鞍底下陷,鞍背后竖,故典型的鞍内肿瘤不难与本病区别,部分球形扩大的病例,则鉴别较难;慢性颅内压增高引起的蝶鞍扩大,常伴骨质吸收,亦难与本病区别,最后需经CT及核磁共振等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