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7-14 10:42

摘要: 勃艮第的酒商与波尔多酒商有着不小的差别,这里的酒商大多拥有自己的葡萄园,更像是资金雄厚的大型酒庄。它们为世界奉献着丰富多样的勃艮第葡萄酒,想了解勃艮第,就不能不说说这些酒商。

ABSTRACT: Unlike Bordeaux negociants, the Burgundian ones mostly possess their own vineyards, making them more of independent large-scale wineries.

当人们津津有味地探讨着勃艮第(Burgundy)哪家酒庄的葡萄园如何袖珍、酿造的葡萄酒多么一瓶难求时,可能会忽略了大型葡萄酒公司在勃艮第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这些被称为“Maison”的公司大多持有面积广阔的葡萄园,同时也收购其他葡萄农种植的葡萄并酿酒,从大区级(Bourgogne)到特级园(Grand Cru)酒款皆有生产,种类丰富且酒质稳定,值得信赖。

可以说,精品酒庄担当着酿造勃艮第顶尖葡萄酒的责任,酒商却是产区的支柱,满足着全世界对勃艮第酒的庞大需求。

1. 路易亚都(Maison Louis Jadot)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drink-the-world

著名酒商路易亚都由路易·亨利·丹尼斯·亚都(Louis Henry Denis Jadot)创建于1859年,如今为盖奇(Gagey)家族所有。在过去100多年中,路易亚都从伯恩(Beaune)一块小葡萄园起家,如今已成为拥有270公顷葡萄园的大型酒商。这些葡萄园中,有225公顷位于勃艮第,考虑到这片土地的高昂地价,路易亚都的确是名副其实的葡萄酒巨头。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Hawk Wakawaka Wine Reviews

路易亚都拥有现代化酿酒车间和酒窖,同时还有更为罕见的制桶厂——路易亚都所用的橡木桶全部为自己生产的,这在传统的勃艮第不多见。资金雄厚的路易亚都在许多特级园都拥有不小的地块,其中包括慕西尼(Musigny)、伊瑟索(Echezeaux)、夏贝尔-香贝丹(Chapelle-Chambertin)和伏旧(Clos de Vougeot)等,这些葡萄园出产的酒款品质优异,相比大部分特级园酒款,性价比优势十分明显。

2. 路易拉图(Maison Louis Latour)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Virginia Philip Wine and Spirits

在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商店和餐厅内,路易拉图也许是出现几率最高的勃艮第品牌之一。这家酒商成立于1797年,至今仍由创始者拉图(Latour)家族掌管经营。路易拉图手握29公顷特级园,使其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勃艮第特级园的“大地主”。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Le Figaro Vin

路易拉图的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更令人称道,产自特级园蒙哈榭(Montrachet)和科尔登-查理曼(Corton-Charlemagne)的白葡萄酒尤为著名,来自默尔索(Meursault)著名一级园(Premier Cru)香牡(Charmes)的酒款亦品质上乘。特级园罗曼尼-圣-维旺(Romanee-Saint-Vivant)和科尔登(Corton)红葡萄酒则是酒庄黑皮诺(Pinot Noir)的最佳代表。

3. 亚伯必修(Albert Bichot)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Albert Bichot

亚伯必修总部坐落在勃艮第葡萄酒贸易中心伯恩村,旗下拥有100余公顷葡萄园,分属6座不同的酒庄。杜亭酒庄(Domaine du Pavillon)位于玻玛(Pommard),但生产着顶级的科尔登-查理曼和香牡白葡萄酒;龙德帕基酒庄(Domaine Long-Depaquit)拥有10公顷夏布利(Chablis)特级园,其中2.5公顷为著名的穆通独占园(La Moutonne Monopole);弗兰缇酒庄(Domaine du Clos Frantin)和灰堡(Chateau Gris)位于夜圣乔治(Nuits-Saint-Georges),前者出产的玛康索(Aux Malconsorts)一级园葡萄酒非常出众;再往金丘(Cote d'Or)以南,还有位于梅尔居雷(Mercurey)产区的阿德利酒庄(Domaine Adelie)以及位于风车磨坊(Moulin-a-Vent)产区的洛奇格勒酒庄(Domaine de Rochegres),每一座酒庄都独具特色。

4. 宝尚父子(Domaine Bouchard Pere & Fils)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Fells

宝尚父子成立于1731年,是勃艮第最古老的生产者之一。金丘最大的地主——宝尚父子拥有130公顷葡萄园,其中特级园12公顷,一级园74公顷,生产着超过100款葡萄酒,在马贡(Maconnais)、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和博若莱(Beaujolais)产区也有涉足。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Christie's

2005年,宝尚父子将葡萄酒生产线转移至萨维尼(Savigny-les-Beaune),并建造了深入地下5米的酿酒车间和酒窖,充分利用重力进行葡萄酒液的转移,并为葡萄酒的熟成创造了通风而湿润的环境,以求在葡萄酒中尽可能自然地表达出风土的特性。宝尚父子旗下不乏价格不菲的特级园酒款,最昂贵的酒款来自产量稀少的拉罗曼尼(La Romanee)葡萄园,不过,最著名的酒款产自其独占的一级园——圣婴(Vignes de L'Enfant Jesus)。

5. 柏恩斯坦(Olivier Bernstein)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奥利维尔·柏恩斯坦(图片来源:BBR Blog)

勃艮第一直以来都由精品酒庄与大型酒商二分天下,然而近些年,小型精品酒商正在一点点改变这一格局,其中的佼佼者即柏恩斯坦。这家年轻的酒商由奥利维尔·柏恩斯坦(Olivier Bernstein)创建于2007年,出产的首个年份葡萄酒即受到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和艾伦·米多斯(Allen Meadows,勃艮第葡萄酒网创始人)的称赞,一炮而红。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Boulder Wine Merchant

柏恩斯坦在葡萄筛选和产量控制上颇为严苛,产量十分有限,生产的14款酒中,7款来自特级园,6款来自优质的一级园,从这些方面便不难看出其酒价昂贵的原因。柏恩斯坦最著名的两款酒分别来自香贝丹(Chambertin)和香贝丹-贝斯(Chambertin Clos-De-Beze)特级园,两款酒在葡萄酒搜索(Wine-Searcher)网站上的历年平均得分达到94分。

6. 法维莱(Domaine Faiveley)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Dionysian Impulse

法维莱位于夜圣乔治(Nuits-Saint-Georges),其创始人约瑟夫·法维莱(Joseph Faiveley)是最早与北欧进行贸易的勃艮第葡萄酒商人之一。如今的法维莱由家族第七代传人经营,共拥有葡萄园115公顷,其中特级园约为10公顷,其独占特级园科尔登法维莱(Corton Clos des Cortons Faiveley)是勃艮第仅有的两座带有酒庄名的特级园之一,另一座便是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的罗曼尼·康帝(Romanee-Conti)葡萄园。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Domaine Faiveley

法维莱因盛产高质量的红葡萄酒而闻名,其慕西尼特级园葡萄酒的税前均价达到2.5万元左右,超过武戈伯爵酒庄(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木尼艾酒庄(Domaine Jacques-Frederic Mugnier)等顶级酒庄的慕西尼园葡萄酒。

7. 约瑟夫杜鲁安(Maison Joseph Drouhin)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Urbina Vinos Blog

1880年,约瑟夫杜鲁安成立于伯恩,现由家族第四代成员掌管。这家酒商拥有葡萄园73公顷,相比其他酒商巨头并不算大,但酿造的酒款非常丰富,达到160余款,其中大多为村庄级和一级园葡萄酒。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Joseph Drouhin

拉格维奇侯爵(Marquis de Laguiche)在蒙哈榭特级园拥有2.06公顷的地块,占比超过1/4,是该园的最大地主,这片葡萄园正是交由约瑟夫杜鲁安经营使用,酿造的酒款也很有名气。说到约瑟夫杜鲁安,也不得不提伯恩的顶尖一级园慕思(Clos des Mouches)。该园可同时种植红、白两种葡萄,而且两种葡萄酿出的酒都可以贴上慕思一级园的标志售卖。约瑟夫杜鲁安的慕思园红、白葡萄酒都极为出色,是该葡萄园酒款的典范。

8. 乐弗莱夫(Olivier Leflaive)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奥利维尔·乐弗莱夫(图片来源:Olivier Leflaive)

由于酿酒理念的分歧,奥利维尔·乐弗莱夫(Olivier Leflaive)在1994年离开勒弗莱酒庄(Domaine Leflaive),创建了同名的葡萄酒公司。乐弗莱夫的酿酒葡萄产自约120公顷的葡萄园,其中17公顷为公司所有。除了葡萄酒,拥有精明商业头脑的奥利维尔也在酒店和餐厅方面有所建树,是勃艮第葡萄酒旅游业的领军人物。

大块头有大智慧——勃艮第知名酒商盘点

图片来源:Schiller Wine

和它的兄弟一样,乐弗莱夫也为世人奉献着杰出的白葡萄酒,产自默尔索和夏山-蒙哈榭(Chassagne-Montrachet)的特级园与一级园葡萄酒皆为精品。(文/Wyli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