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岩藻糖苷酶偏高的原因?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4 15:51

文章导读

岩藻糖苷酶是一种酸性的水解酶,分布在人体的机体组织细胞中,一般是用来参与糖蛋白和糖脂的代谢,如果岩藻糖苷酶升高很可能是原发性的肝癌,但是也不一定,其他疾病也可能引起岩藻糖苷酶升高,如果想要确诊最好去正规的三甲医院,那岩藻糖苷酶偏高的原因一般是什么呢?

岩藻糖苷酶偏高的原因?

 

肝癌: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AFU活性不仅显著高于正常对照,而且也显著高于转移性肝癌、胆管细胞、恶性间皮瘤、恶性血管内皮细胞瘤、肝硬化、先天性肝囊肿和其它良性肝占位性病变。对原发性肝癌诊断的阳性率为64%-84%,特异性达90%左右。通过对原发性肝癌、肝硬化患者进行AFU、AFP检测,发现原发性肝癌和肝硬化后肝癌患者AFU、AFP均增高,以AFP500ng/mL为诊断肝癌的临界值,其假阳性率为43%,AFU740nmol/(ml.h)为临界值,其敏感度为84%,特异性为94%。因此,血清AFU对原发性肝癌诊断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国内对24例肝细胞癌患者进行血清AFU和AFP相关研究,发现AFU诊断敏感必为87%,特异性为78%,而AFP则分别为65%和89%(诊断界限为,20ug/L)。提示AFU诊断的敏感性好,而特异性较AFP低。血清中AFU活性和阳性率与肝癌直径大小无明显相关性。小肝癌组血清AFU阳性率70.8%显著高于AFP(37.5%)。AFP阴性和AFP升高而不足以诊断原发性肝癌者,其血清AFU的阳性率达80.8%。肝组织活检证实为原发性肝癌者,血清AFU的阳性率为AFP阳性率的3倍以上。在肝硬化患者中检测AFU,如其活性增加,对发现一些较小的肿瘤更具有价值,此时AFP不能对较小的肿瘤做出诊断。因此,应用和推广AFU作为原发性肝癌新的诊断指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AFP阴性和小细胞肝癌的诊断价值更大。因与AFP无明显相关可互初诊断,联合检测可提高肝癌的检出率。

岩藻糖苷酶偏高的原因?

 

妊娠与卵巢肿瘤:研究表明,随妊娠周数增加血浆AFU递增,在自然分娩或人工终止妊娠后,迅速下降,5天降到正常。卵巢癌患者血清AFU活性降低,且与疾病分期、肿瘤负荷、组织学分型和肿瘤分化程度无关。良恶性卵巢癌患者血清AFU活性降低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其它:岩藻糖苷酶贮积患者由于先天性组织器官和体液中AFU缺乏或活力降低,导致糖蛋白或糖脂代谢紊乱。胃癌患者血清AFU升高,急性胰腺炎不升高,囊性纤维变性伴发胰腺炎时则下降,进行性锥体营养不良 血清AFU活性下降。

岩藻糖苷酶偏高的原因?

 

81.2%的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AFU水平增高,与AFP联合检测可提高原发性肝癌诊断阳性率达93.1%。

动态观察对判断肝癌疗效、预后、复发有重要意义。

血清AFP在转移性肝癌、肺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癌也可增高;在肝硬化、慢性肝炎、消化道出血等也有轻度增高。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