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托帕石功效作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5 20:01

文章导读

托帕石有几种不同的颜色,分为红色和雪梨酒色,褐色和蓝色,托帕石的外观决定价格,外观也决定其中的功效,自然是价格上面相对高一些的,因为有的人不了解或不懂其中的奥秘,经常会忽略掉如何去鉴别托帕石,大家学习一下。

托帕石功效作用

 

质量评价

价值最高的托帕石是红色和雪梨酒色,褐色其次是蓝色。黄色托帕石在外观上和价格便宜的黄色水晶接近,因此,价格不高。无色托帕石的价值最低。另外,目前市场上的托帕石分为天然托帕石和优化改色托帕石两类,天然无改色的大块托帕石市场上并不多见,而优化改色托帕石因其在优化过程中未添加任何其他物质,故在珠宝鉴定上,仍将其认定为天然宝石。目前市场上最多见的是蓝色和粉色的托帕石。不过它们的部分是由原石无色或褐色的托帕石,经过辐射和高温优化改色而成的。天然颜色的艳丽粉色、蓝色托帕石在国内比较少见,国际价格亦很高。经过辐照的托帕石价格略低,蓝色的比海蓝宝石低一些,不过托帕石的价格仍普遍高于水晶甚多。

天然黄玉和改色黄玉都以颜色、净度和重量作为评价依据。以颜色深,透明度好,块大,无裂隙为佳品。选购托帕石时要求颜色浓艳、纯正、均匀,透明,瑕疵少,重量至少在0.7克拉以上。托帕石具有脆性和解理,怕敲击、摔打,容易沿解理方向开裂,佩带时应时刻注意。因为托帕石发育平行底面的解理,所以必须防止切磨面与解理面平行。否则, 难以打磨和抛光,镶嵌时也应小心,以免诱发出解理,破坏了宝石的外形。

黄玉的评价从颜色、透明度及净度等来考虑。色浓的优于色淡的、透明的优于半透明的,肉眼观察无脏络是基础。公认的最好颜色是粉红黄玉和雪莉酒色,前者罕见而更珍紫红色的,其次是粉红、雪莉酒色的,再其次是蓝、黄色的。

蓝黄玉是大众化的、最流行的中低档宝石品种,也是蓝宝石、海蓝宝石最好的代用品。尤其是改色蓝黄玉可弥补天然蓝黄玉色淡的不足、而且价格仅是深色海蓝宝石的十分之一。

托帕石功效作用

 

一般黄色的黄玉与黄水晶质地相当,以致黄水晶也借此挤入11月诞生石的行列。无色托帕石价值最低。

托帕石中常含气-液包体和缝隙,含包体多者则价格低。优质的托帕石应具有明亮的玻璃光泽,若加工不当会导致光泽暗淡,影响宝石的价格。

如何区分

托帕石的质量评价都是以托帕石的颜色、净度和重量为标准,一般来说,颜色越深、透明度越高、块状越大的托帕石就是上品,所以众位朋友在选购托帕石的时候要挑选颜色纯正、均匀、透明、瑕疵少、克拉大的托帕石首饰。托帕石特别怕敲打和撞击,所以佩戴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托帕石功效作用

 

很多情况下,水晶、海蓝宝石、碧玺、玻璃仿制品都特别容易和托帕石互相混淆,尤其是黄色水晶。这些宝石在肉眼下是很难区分的,所以在挑选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过,托帕石和水晶在原料上区分是很容易的,托帕石有纵向条纹、水晶则拥有横向条纹。而且,托帕石的重量比黄色水晶大,大家购买托帕石的时候可以用手掂量,其次,托帕石的光泽很融合,黄水晶的光泽则比较尖锐;最后,由于碧玺具有很强的二色性,所以和托帕石相比区分起来比较容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