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山脆肉皖鱼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7-16 22:39

文章导读

我国的海岸线绵长,海域辽阔,而内陆地区的河湖众多,因此我国的鱼类资源十分丰富。鱼类的生长与其所处的地理环境有很大影响。例如山东半岛多鲅鱼,广东多中山脆肉皖鱼。北方地区的人很少听过这种鱼,这是在广州地区所特有的,肉质鲜美,养殖复杂。远销国内外。

中山脆肉皖鱼

 

中山脆肉鲩,广东省中山市地理标志产品。由于独特的养殖环境和技术,脆肉鲩肉质结实、清爽、脆口,耐煮不烂、且肉味清香可口,屡获荣誉,并远销港澳地区和南美部分国家。

中山脆肉皖鱼

 

中山脆肉鲩的养殖经过了特殊过程。第一步是养鱼苗,大约用一年时间养成半斤左右的小鱼,再花一年时间就可以养成5至7斤重,此时,它和普通的鲩鱼还没有任何差别。但在第三年,如果在25°C以上的温度条件下喂养蚕豆,鲩鱼的肉就会慢慢变得脆起来。经过120天以上的蚕豆喂养,就形成了名副其实的脆肉鲩。大多数脆肉鲩的养殖户都是买回养殖2年的鲩鱼来培养脆肉鲩的。

中山脆肉皖鱼

 

中山发展脆肉鲩养殖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973年,中山人便在长江水库利用水泥池、采取循环水饲养方式,成功培育出了肉质结实爽脆、耐煮不烂、且肉味清香可口的一种鲩鱼,后称脆肉鲩。20世纪80年代初,东升镇在中山率先采用池塘试养脆肉鲩,经过20多年摸索、实践和积累,掌握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亩产由过去的750公斤提高到1710公斤。2006年3月,“东升镇脆肉鲩高产增效技术示范”项目,经广东省权威机构鉴定,项目总体达到国内同类领先水平。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了对中山脆肉鲩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的审查。经审查合格,批准自2008年12月10日起对中山脆肉鲩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中山脆肉鲩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以广东省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中山脆肉鲩产地范围的函》(中府函〔2007〕161号)提出的范围为准,为广东省中山市所辖行政区域

中山脆肉鲩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广东省中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

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

草鱼。

(二)养殖用水要求。

全部采用保护区范围内的西江水,盐度常年保持在0.3‰至0.4‰,每年水温在25℃以上的天气超过200天。

(三)养殖技术。

1、鱼种要求:当地培育的大规格鱼种,投放规格为≥2.0kg/尾。

2、放养密度:放养密度<300尾/667㎡(亩)。

3、饲料的使用和要求:以投喂全价配合饲料和优质蚕豆为主,日投喂量为鱼体重的3%至5%。搭配适量象草等青饲料。精、青饲料比例为7:3。

4、日常管理:

保持养殖鱼塘水深2.5米;养殖鱼塘水透明度25cm至于30cm,视水质,适量套换水。

5、捕捞:上市规格≥5.5kg/尾。

6、环境、安全要求:饲养环境、疫情疫病的防治与控制必须执行国家相关规定,不得污染环境。

(四)质量特色。

1、感官特征:脊骨较僵硬,肉质紧密、爽脆软滑、带有韧性,肉丝不易拉断。

2、理化特征:将鱼肉切成2mm至3mm薄片,在开水中煮30分钟以上不破碎;鱼背肌肉水分≤79.00%,脂肪≥1.63%,钙≥0.47mg/g,谷氨酸≥0.47mg/g。

3、安全要求:产品安全指标必须达到国家对同类产品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