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千姿百态白诗南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7-05 14:13

摘要: 来自法国卢瓦尔河谷的白诗南凭借着高酸等特征,广受全球众多产区欢迎。这个葡萄品种能够酿造出各式风格的葡萄酒,从起泡酒到平衡性良好的餐后甜酒均能酿造。

ABSTRACT: As a grape variety with high acidity, Chenin Blanc can be used to make all kind of wines from sparkling to well-balanced dessert wines.

说起白诗南(Chenin Blanc),你脑海里会浮现什么印象?是多才多艺,天然高酸,亦或是干型、甜型皆有,静止酒、起泡酒都可酿造?没错,这都是白诗南,在不同的酿造工艺和风土下,这个品种能够呈现出千姿百态。

千姿百态白诗南

图片来源:Wijnoverzicht

最早关于白诗南的记载可以追溯至9世纪,当时人们在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的安茹(Anjou)发现了白诗南的踪迹。卢瓦尔河谷的人们亲切地将白诗南称为“Pineau de la Loire”(卢瓦尔皮诺)。随着时间的推移,白诗南还被带到了遥远的南非等地,并在那里大放异彩。据相关的DNA分析,白诗南是萨瓦涅(Savagnin)的后代,且极有可能是特卢梭(Trousseau)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的亲戚。

白诗南被认为是最能反映风土的葡萄品种之一。酿酒师的工艺、土壤特征和气候状况等因素最终都能在白诗南葡萄酒中得到高度的表达。在较为凉爽的气候下,白诗南酿造而成的葡萄酒一般果香奔放,拥有令人口舌生津的酸度;而在温暖的气候下,白诗南酿造而成的葡萄酒则以多汁的核果风味为主导。高酸是白诗南最大的特征之一,也正是这个特点让白诗南能够酿造出各式各样风格的葡萄酒。较早采收的白诗南拥有活泼的酸味,非常适合酿造起泡酒。而晚采收或者受到贵腐菌(Botrytis Cinerea)感染的白诗南也能拥有足够的酸度,让其可以酿造出平衡性佳的甜酒。

树龄较老的葡萄藤和适宜的天气会赋予白诗南更加集中的口感以及更加浓郁的水果风味。土壤类型在很大程度上会直接影响一款以白诗南为主的葡萄酒的风格。沙土赋予白诗南葡萄酒更加轻盈的酒体;石灰石有助于白诗南保持较高的酸度;而硅石则能为葡萄酒增添浓郁的矿物质气息。发酵温度、是否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以及是否带酒泥陈酿对白诗南的最终成酒风格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经典的白诗南葡萄酒一般蕴含梨、苹果和矿物质的香气,甜型的白诗南还会伴有蜜桃和蜂蜜的气息。来自卢瓦尔河谷的白诗南葡萄酒具有独特的白垩土或燧石气息。而在新世界产酒国,白诗南可以发展出更多的热带水果香气。天然的高酸度使白诗南成为最具陈年价值的葡萄酒之一,品质优秀的白诗南葡萄酒甚至能陈年几十年。

白诗南葡萄酒在配餐方面也表现得十分友好。不管是起泡酒还是干型的静止酒都可以完美搭配风味清淡的沙拉和鱼类菜肴。甜型或半甜型的白诗南则可以搭配风味浓郁、辛辣的亚洲菜肴。(文/Estell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