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教育企业扎堆IPO背后,一场厮杀正在悄悄酝酿

生活 亿欧网 2018-07-16 17:20

 

教育企业扎堆IPO背后,一场厮杀正在悄悄酝酿

图片来自“123rf.com.cn”

继2010年后,教育行业终于迎来了IPO势头最劲的一年。

从2017年四季度至今,瑞思学科英语一马当先,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紧接着,尚德机构、精锐教育与朴新教育等企业先后递交招股书,接连成功打入美股;21世纪教育看准了香港的沃土,于今年5月成功登陆港股。

除了成功“上岸”的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又陆陆续续爆出多起教育企业即将IPO的消息。目前看来,有沪江教育、卓越教育、银杏教育、希望教育等数十家教育企业正在排队。时机:这波牛市还不上,要再等多少年?

为什么教育行业突然迎来了上市潮?

可能有人会认为,这波上市潮的出现是自然演进的现象,毕竟从14年开始,教育行业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与整合,现在很多公司的规范化程度、整合程度还有规模都达到了上市需求。一切都是顺其自然、顺理成章的。

但事实上,这波热切的IPO风潮,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新民促法撕开营利性的口子,首先点燃了教育企业赴港上市的热情。2017年9月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民办教育机构营利性身份得到法律上的确认,也意味着民办教育机构以企业化运营的路径变得清晰。教育机构走向资本市场的障碍,随着具体实施细则与配套法规的后续落地,正在逐步扫除。

美股和港股展现出的“利好”一面,是企业迫不及待奔赴IPO之路的主要原因。

痛失阿里巴巴不能自拔的港股,不想再错过新经济企业,于是推行了让人颇为心动一套“同股不同权”、'新三板+H股'的改革政策。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曾动情地呐喊,希望香港成为新经济企业上市首选地。这样热情的呼唤,怎么能不动心?

美国资本市场也让人按捺不住。除去美股资本市场确定性强、上市效率高之外,好未来、新东方强劲的股价表现也非常让人眼热。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从几个成功的“先例”来看,美股市场对中国教育行业很明显已经建立了一定的了解,能给出相对合理的估值。

打铁还需自身硬,教育行业爆表的“吸金”能力,支撑了企业的狂飙突进。据相关数据统计,所有的教育子版块在过去3-4年都保持着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其中,增速最快的是青少年高端英语培训、K12双轨制学校和课后辅导市场,年均复合增速均超过25%。加上二胎政策的市场红利,教育作为民生之本,不火不行。

“直接点讲,这种'牛市'教育企业都不抓紧上,那得再等多少年啊?”危机:熙熙攘攘上市潮背后,是刀刀见血的竞争

业内有个冷笑话:当你不知道一家公司为什么死掉的时候,回答“资金链断裂”一定是最保险的,毕竟构建了乐视生态圈的“贾布斯”,也一直在“为现金流而窒息”。

无论港股还是美股,上市是企业获得资源最快的途径,如果把资源具象化为符号,那就是钱。要知道教育企业间竞争很激烈,接下来烧钱的地方只会越来越多,谁先上、谁先拿钱,谁就能先把赛道和市场占住、谁就有先发优势。毕竟时间不等人,资本市场也不是无限大,钱也不是用不完。按照规律,“牛市”之后,必然就是“熊市”,到时政策一收紧、资本一冷却,融资拿钱的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对头部公司来说,上市更像一场分秒必争的比赛。一些业内人士和亿欧分析,现在IPO可能是比较明智的选择。“资本寒冬要是真来了,这些大公司如果既不考虑降低估值融资,也不愿意被收购,就会被卡在一个不上不下、不尴不尬的境地。错过这次机会,他们很可能就错过了可以控制局面的时机,到时候哭都没地方哭。”

由于缺乏持续的盈利能力、利润增长还没到成熟阶段,许多处于发展中期的教育企业也惊出了一身冷汗。清科集团投资总监何艳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现在投资人看项目,大都是全面观察谨慎出手的状态,尤其会着重考量企业是否具备自我造血能力。这也就意味着,在市场资金紧张、信用危机爆发的”寒冬“里,尽管很多成长型企业的商业模式非常有价值,但只要不具备良好的现金流,就极可能被轻视。

浩浩荡荡的IPO队伍以及可能到来的资本寒冬,让整个教育市场变得微妙起来。在这种关键时刻能能拿到融资,对企业、对用户而言,都无异于一剂有力的强心剂。据亿欧统计,从6月10日到7月10日这一个月内,就有42家公司获得融资,其中海风教育、掌通家园、VIPKID、火花思维、兰迪少儿英语等数十家轮次偏后期的教育企业,都拿到了颇为丰厚的大额融资。

资本的输血,代表了市场的认可和青睐,也直接证明了这家公司未来有实力做更多的事情,以及把事情做得更好,所以大家不急才怪。亿欧预测,在丰收的八月,会有更多的企业密集地披露IPO及融资的喜讯。结语

浩浩荡荡的上市潮里,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一些教育企业将走入资本市场,借助外力,在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之下,让公司的发展步伐变得更快;一些公司则要进入苦不堪言的转型期,要回归教育的本质,重新考虑他们的商业模式,思考如何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不管是IPO热潮还是资本寒冬,行业正逐渐变得理性和冷静。大部分企业不能IPO、创业失败、公司倒闭,不要赖世道不好,团队自身的缺陷才是根本原因。总之,伴随着这波上市潮带来的焦虑、希望和不确定性,教育江湖下半场的故事,刚刚开始。

附表一:2017年四季度以来美港两地上市教育企业名单

 

教育企业扎堆IPO背后,一场厮杀正在悄悄酝酿

 

附表二:2018年美港两地申请上市教育企业名单

 

教育企业扎堆IPO背后,一场厮杀正在悄悄酝酿

 

编辑:杨梦莹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