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加强型葡萄酒全解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8-01 16:59

摘要: 什么是加强酒?加强酒主要有哪些类型?加强酒该如何储存?……关于加强酒的这些疑问,看了本文你就能找到答案。

ABSTRACT: What are Fortified Wines? What are the main types of fortified wine? How should we store fortified wines? You can find all the answers in this guide.

加强型葡萄酒指的是通过添加蒸馏烈酒〔如白兰地(Brandy)〕加强酒精度的葡萄酒。经过在发酵过程中加入烈酒,加强酒的最终酒精度可达到17-20%,风格有干型也有甜型。

加强型葡萄酒全解

图片来源:CMFE News

加强酒的主要类型

加强酒的类型有很多,不过最常见的还要数雪莉(Sherry)、波特(Port)、马德拉(Madeira)、 马沙拉(Marsala)和味美思(Vermouth)。

1. 雪莉

生产雪莉酒的葡萄种植区围绕着西班牙的南部小镇赫雷斯(Jerez),这里出产的帕洛米诺(Palomino)用以酿造干型雪莉,而佩德罗-希梅内斯(Pedro Ximenez)和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则用来酿造甜型雪莉。雪莉酒通过独特的索莱拉(Solera)熟化系统形成不同的风格,包括干型、颜色较浅并具有酵母风味的菲诺(Fino)及曼萨尼亚(Manzanilla),同为干型、呈棕色且带有氧化香气的阿蒙提拉多(Amontillado)及欧罗索(Oloroso),还有甜型的佩德罗-希梅内斯(Pedro Ximenez)及麝香(Moscat)等。

2. 波特

波特酒起源于葡萄牙(Portugal)北部的杜罗河谷(Douro Valley),一般为甜型,通常采用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多瑞加弗兰卡(Touriga Franca)、罗丽红(Tinta Roriz)、红巴罗卡(Tinta Barroca)和猎狗(Tinato Cao)这五个葡萄牙本土品种酿造,分为白波特(White Port)、红宝石波特(Ruby Port)、茶色波特(Tawny Port)、年份波特(Vinetage Port)等类型。

3. 马德拉

与波特酒一样,马德拉也来自葡萄牙。相比前者,马德拉的产量较少,在国际市场上很难见到它的身影。马德拉用白葡萄品种酿造,风格从干型到甜型皆有。由于在酿造过程中加入了麝香(Muscat)葡萄,马德拉带有独特的麝香风味特征,此外,马德拉经加强后又在陈酿过程中暴露于高温或阳光下,拥有几乎“坚不可摧”的个性,最好的马德拉酒可以陈年一个世纪之久。

4. 马沙拉

马沙拉产自意大利著名的旅游胜地——西西里岛(Sicily),由卡塔拉托(Catarratto)、格里洛(Grillo)、尹卓莉亚(Inzolia)等本地葡萄品种酿造。由于在酿造过程中使用的熟化系统与雪莉酒所用的索莱拉系统相似,马沙拉有着“西西里岛的雪莉酒”之称。除此之外,马沙拉还和雪莉酒一样,根据颜色、甜度和陈酿时间被分为多个不同的类型。

5. 味美思

味美思是经植物或香料加香的加强酒,起源于18世纪的意大利都灵(Turin),最初是用于医疗用途,治疗消化不良和肠道寄生虫等病症,后来渐渐发展为葡萄酒饮品。味美思分为干型和甜型,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肉豆蔻、龙胆根、当归和甘菊等各种草本和香料数量多达30-50种,这造就了该类型加强酒丰富多样的个性。

加强酒的储存

还未开封的加强酒应储存在凉爽、避光处。如菲诺和曼萨尼亚等不宜陈年的葡萄酒,最好尽快饮用,而一般的加强酒可以储存几个月的时间,极少数像年份波特这样具有可观陈年潜力的加强酒,则可以陈年数十年之久。

开瓶后的加强酒需直立储存在冰箱内。除了味美思可以在开瓶后保有风味长达3个月之久以外,其余的加强酒风味很快就会消散,应尽快饮用完毕。

配餐建议

一般来说,加强酒会作为开胃酒或是餐后甜酒饮用。不同类型的芝士、坚果、水果馅饼、奶油或是巧克力蛋糕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加强酒与之进行搭配,不易踩雷,不妨多多尝试,寻找最合自己心意的搭配。(文/Molli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