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洽洽食品内忧外患:葵花子增长停滞,多元化拖累业绩

生活 亿欧网 2018-08-01 18:14

 

洽洽食品内忧外患:葵花子增长停滞,多元化拖累业绩

不久前的一则涨价通知,让“低调”的洽洽食品重回聚光灯下,这被外界看作是洽洽食品业绩下滑时做出的应对之策。

2017年,洽洽食品营业收入36.02亿元,同比增长2.55%,净利润3.19亿元,同比下降9.75%,扣非净利润2.25亿元,同比下降20.82%。

业绩表象之下更值得关注的是,洽洽食品葵花子主业增长停滞的背景之下,公司急于拓展新品类维持业绩增长,但正是这些多元化业务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

前几年作为第二主业培养的喀吱脆薯片,在洽洽食品2017年的年报中“突然消失”;2017年重点打造的每日坚果,能否在休闲零食市场掀起一场黄袋风暴?

主业增长停滞,多元化业务拖累业绩

偏居安徽的洽洽食品(002557.SZ)在瓜子这个领域做到了全国市场份额第一,并于2011年登陆深交所。

上市后,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在近年出现下滑。2016年和2017年出现“两连降”。

洽洽食品内忧外患:葵花子增长停滞,多元化拖累业绩

如果剔除动辄几千万元的补助,洽洽食品的扣非净利润跌幅更为惊人。

2017年,洽洽食品营业收入36.02亿元,扣非净利润2.2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率为6.25%,较2015年和2016年的水平下降了2个百分点。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洽洽食品的核心主业葵花子,从2014年开始,基本陷入增长停滞的状态,2017年甚至出现下滑。葵花子业务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逐步降低,2017年首度跌破七成。

洽洽食品内忧外患:葵花子增长停滞,多元化拖累业绩

2017年葵花子的毛利率为33.38%,而公司的整个休闲食品板块的毛利率仅为30.81%。

2017年,洽洽食品葵花子板块的主营业务成本下降1.32%,而坚果类板块的主营业务成本暴增了144.81%。

在葵花子营业收入、毛利率、成本较为稳定的前提下,公司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2.25亿元)较2016年(2.85亿元)减少了6000万。由此可见,拖累公司业务的正是葵花子以外的其他业务。

多元化业务难赚钱,靠主业涨价来维持,这到底是个什么套路?

洽洽食品内忧外患:葵花子增长停滞,多元化拖累业绩

内忧外患之中每日坚果能否救主?

在上市之前,洽洽食品就意识到,光靠瓜子这个品类,很难维持公司业绩持续稳定的增长。所以,公司很早就开始了多元化。

那几年,洽洽食品在洽洽瓜子之外,不断推出新品:2010年推出喀吱脆(薯片),2013年推出啵乐冻(果汁果冻),当年通过收购洽康推出牛肉酱和豆干,以及怪U味(怪味豆)、奶香花生等。

不过,在瓜子之外,洽洽此前在多元化上真正做出一定规模的,只有一个喀吱脆。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洽洽食品果冻业务两年亏了2000万元,牛肉酱业务也陷入困境,至于薯片业务是否盈利,则无从得知。

洽洽食品内忧外患:葵花子增长停滞,多元化拖累业绩

上市之前的2010年,洽洽食品薯片板块的营业收入为7587.20万元,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仅为3.6%。公司上市的2011年,薯片板块的业绩飙升为2.98亿元,占比10.98%。

此后几年,薯片一直是洽洽食品除葵花子之外的第二主业,不过这项业务的波动较大。

2012年-2016年,洽洽食品薯片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9亿元、1.72亿元、1.81亿元、2.05亿元、2.13亿元,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7.60%、5.76%、5.81%、6.19%、5.91%。

到了2017年,薯片业务在洽洽食品的年报中已经不再单列,取而代之的是坚果业务。该板块当年的营业收入2.47亿元,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6.86%。

要知道,前几年,洽洽食品旗下坚果类产品的营业收入仅为几百万元到一千万元左右,2017年业务突然爆发应该归因于2017年推出的每日坚果。

2017年二季度,洽洽食品旗下的每日坚果上市,当年实现含税销售收入1.6亿元。洽洽食品的每日坚果,以黄色为包装主色调,洽洽对外宣称“黄袋风暴”。

洽洽食品内忧外患:葵花子增长停滞,多元化拖累业绩

每日坚果并非洽洽独创,这种将各种坚果小包装混搭的品类,几无任何技术含量。来伊份、三只松鼠、百草味、沃隆、中粮……只要是叫得上名的品牌,在产品序列中都有一个每日坚果。

当年做薯片之时,洽洽食品业绩增速不错,试错在资本市场的成本较低,现在内外环境大不一样了。

内,瓜子主业疲软,盈利能力下滑,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起关注;外,市场竞争激烈,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好想你、盐津铺子都在分食休闲零食这块蛋糕,线上线下的优势,让长于传统渠道的洽洽食品无法再从容不迫。

近两年洽洽食品力推的每日坚果,算是在同行们的碗里抢饭吃。大家能答应吗?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