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擂茶的功效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8-26 15:51

文章导读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很多人谈事情从酒桌上转移到了饭桌,有些老年人为了让年轻人修身养性而去学习茶道,茶文化越来越被人们重视。茶有很多种,人们熟知的红茶、绿茶,最常见的就是电视广告里天天播放的各种茶广告。今天给大家介绍下擂茶以及擂茶的功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擂茶的功效

 

一、擂茶的功效

擂茶是一种特色食品,它一般是由大米、花生、绿豆、茶叶、生姜等为原料,然后用擂钵将其捣烂成糊水,用开水冲,再加上炒米,清香可口的擂茶就做成了。那擂茶有什么功效?

擂茶只当作一般饮品。若当药用,有祛风寒、消暑气、清火解毒之用,可添加如细叶金钱、艾叶、小叶客食碗(马蹄金)、班笋菜(荠菜)、黄花、薄荷等,同茶叶一起擂烂。各种配料,易熟品,切碎后,放入钵内由开水冲熟;难熟的,放入锅内煮熟,同开水一起冲入钵内。

擂茶的药用功能颇多,

酒足饭饱之后喝口擂茶,可感油腻尽退,满腹舒畅。据验证,擂茶具有祛热解暑,驱寒健脾,疏肝理肠,润肠通便,补肺益气,助脾长肌,理气调中,止咳化痰,通血脉,提神醒脑,清肝明目,滋阴壮阳之功效,且具有养颜保健,风味独特,老少皆宜,饮用方便等特点,为桃花源特产旅游纪念品品牌,是居家,旅游,馈赠待客之珍品。

擂茶还有多种用途,如在茶中加入少许胡椒,便起温中散寒之作用,对胃寒体弱、夜尿频密者有神效。

擂茶的功效

 

二、擂茶的做法

擂茶与我们普通喝的茶不同,它是一种特殊的饮料,所以它的做法也比较特殊。擂茶,既可作食用,又可作药用;既可解渴,又可充饥。

擂茶是客家人的特制饮料,其制作与风味别具特色。“擂”茶的用具是擂棍和擂钵。前者取一根粗的樟、楠、枫、茶等可食杂木,长短2-4尺不等,上端刻环沟系绳悬挂,下端刨圆便于擂转;后者乃内壁布满辐射状沟纹而形成细牙的特制陶盆,有大有小,呈倒圆台状。擂茶的基本原料是茶叶、米、芝麻、黄豆、花生、盐及桔皮,有时也加些青草药。

擂茶的功效

擂茶其实不全是茶叶,除采用老茶树叶外,更多的是采摘许多野生植物的嫩叶,如清明前的山 梨叶、大青叶(不分季节)、中药称 淮山的雪薯叶等等,不下十余种。经洗净、焖煮、发酵、晒干等工序而大量制备,常年取用。加用药草则随季 节气候不同而有所变换,如春夏温热,常用艾叶、薄荷、细叶金钱、斑笋菜等鲜草;秋季风燥,多选金盏菊或白菊花;冬天寒冷,可用竹叶椒或 肉桂。原料备好,同置钵中。一般是坐姿操作,左手协助或仅用双腿夹住擂钵,右手或双手紧握擂持,以其圆端沿擂钵内壁成圆周频频擂转,直到原料擂成酱状茶泥,冲入滚水,撒些碎葱,便成为日常的饮料。

其实擂茶的做法很简单,而且也很多,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做出具有独特美味的擂茶。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