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倒闭潮”即将袭来,火热的在线教育该降降温了 在线教育蓝海变红海,资本的涌入是否会重蹈覆辙? 在线教育泡沫严重,该降降温了

生活 亿欧网 2018-08-03 13:42

 

“倒闭潮”即将袭来,火热的在线教育该降降温了 在线教育蓝海变红海,资本的涌入是否会重蹈覆辙? 在线教育泡沫严重,该降降温了

图片来自“123rf.com.cn”

【编者按】近期,在线教育迎来一波上市潮,新东方在线、沪江教育等企业都前后脚提交了IPO申请。除了在线教育上市热外,众多在线教育品牌也在今年迎来新一轮融资。同时,不断释放的政策利好加速了在线教育的发展。

然而,在资本火爆的背后,在线教育行业所面对的,是全行业普遍亏损的现实。随着市场浪潮的退却,资本将会从那些盈利能力弱的企业中退出,重新调整和布局。在线教育企业如何才能探索出一条合适自己发展的道路?本文给你答案。

本文是投稿作品,作者是魔豆GOGO总经理张威,文章经亿欧整理,供业内人士参考。


最近,新东方在线、沪江教育前后脚计划赴港上市。今年以来,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海风教育、作业帮都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消息。此外,还有兰迪少儿英语、“火花思维”、“微课之家”三家在线教育公司也纷纷宣布了新的融资消息,数额总计超过30亿人民币,在线教育行业资本热潮涌动。行业现状: 融资上市全面开花

近期,在线教育迎来一波上市潮。6月15日,沪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 7月3日晚,港交所披露了沪江的招股书。7月17日晚间,港交所披露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在线”的招股书。

除了在线教育上市热外,众多在线教育品牌也在今年迎来新一轮融资。

6月21日,成立四年的在线少儿英语品牌VIPKID完成5亿美元D+轮融资,成为迄今为止全球在线教育领域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

7月4日,海风教育宣布完成C+轮融资;

7月18日,2014年成立的作业帮完成了3.5亿美元D轮融资;

7月19日,有报道称今日头条已经收购K12在线教育公司“学霸君”的2B业务,该业务线员工将于下月起与今日头条签订劳动合同‘

此外,还有兰迪少儿英语、“火花思维”、“微课之家”三家在线教育公司也纷纷宣布了融资消息,数额总计超过30亿元人民币。此外,还有包括“阿卡索外教网”在内的多家在线教育平台,也在开启下一轮融资。

政策利好刺激、资本“抢筹”推波助澜、庞大用户需求的不断被释放,这三大因素是推动我国在线教育市场在今年进入“大爆发时代”的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我国人均教育投入只有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投入正在不断加大;再加上人口基数的优势和开放‘二孩’政策出台,在线教育大有可为。

同时,不断释放的政策利好加速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去年8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就提出要壮大在线教育,建设课程教学与应用服务有机结合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和资源库。今年4月份,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目前,在线课外辅导及备考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我国参加在线课外辅导的付费学生人次由2013年的8050万人增至2017年的1.558亿人,复合年增长率为17.9%,预计2022年付费人次有望进一步增至2.825亿人,复合年增长率为12.6%。行业现实:持续亏损成大问题

然而,在资本火爆的背后,在线教育行业所面对的,是全行业普遍亏损的现实。根据招股书显示,沪江的总收益,从2015年到2017年分别约1.85亿元、3.40亿元和5.55亿元,三年复合年增长率为73.3%,然而,正如目前已知的高速增长的其他在线教育公司,高速增长的代价是源源不断地“烧钱”。

据了解,2015年至2017年,沪江的净亏损为2.8亿元、4.21亿元以及5.37亿元。此外,三年里沪江的经营性现金流都为负值,且负值额度不断增加,主要原因是沪江持续加大营销及宣传力度、配合品牌推广策略及业务拓展而产生了巨额的预付款项。

跟沪江教育相同,尚德机构、51talk等多数在线教育企业仍处在亏损阶段。6月13日,51Talk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2.626亿,同比增长64.6%,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净亏损为1.127亿,去年同期亏损为1.4亿,同比亏损略为收窄,但亏损额仍超1亿。

而据尚德机构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 2015年、2016年、2017年公司净收入分别为1.59亿元、4.19亿元、9.7亿元,净亏损分别为3.18 亿元、2.54亿元、9.19亿元。

在线教育潜在用户的获取需要投入较高的营销成本,而获得一个真正付费用户的成本则更高。由于获客成本高,前期的持续投入再加上在线教育公司盈利周期长,教研、产品、技术都要重投入,导致目前在线教育企业大多处于烧钱阶段,大部分在线教育平台尚处于探索商业模式阶段。

魔豆认为,一些平台通过不断的砸钱来获取流量的增长,以漂亮的数据获得了很多融资。但对于在线教育平台而言,保持长期持续的用户才是平台长远发展的基石。

因此,在线教育平台利用互联网思维扩大规模、做平台生态的同时,还应不断构建提升服务门槛,优化内容结构,打造出品牌效应,这样才能降低获客成本,在业务的拓展上也更具优势。行业未来:科技创新回归本质

去年3月,在线教育机构小马过河进行了破产清算。不过这只是在线教育倒闭浪潮中的一个缩影也对行业内的其他机构具有警示意义。据了解,小马过河曾赶上了第一波互联网教育红利,鼎盛时期年收入达1.4亿元。然而,就在在线教育爆发之时,小马过河却被清盘结算。其原因就是获客成本急剧增高,产品利润下降,亏损不断加重。

小马过河并不会是最后一个关停业务的在线教育平台。在线教育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扩大规模、做平台做生态的同时,如果不能提升服务门槛而仅仅是业务扩张,那么资金链断裂就只能倒闭收场。

现在大量资本涌入在线教育,许多投资方更在意的是炒作的概念和题材能给他们带来多少收益。而随着市场浪潮的退却,资本将会从那些盈利能力弱的企业中退出,重新调整和布局。这样那些盈利较弱的,则会被投资方所抛弃,最终不得不被市场所淘汰。

因而,我们不难预见在不远的将来回归教育本质,专注于教育质量、教学内容及教学形式会重新成为企业的关注点。因此提高教师的质量和教学技能,才能提高受教育者的满意度,获得市场的认可,才是在线教育发展的长久之计。

在线教育成长周期比其他互联网行业都长,教研、产品、技术都要重投入,如果考虑快速盈利就不可能有长远发展。为此,企业发展需前几年在商业模式、做大规模等方面下功夫,后面几年才考虑盈利,目前行业里真正做得好的教育公司都是10年以上的。

此外,科技创新是在线教育发展的方向,未来的教育方式将实现为用户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人工智能+教育能够解决规模化和个性化的问题,通过感知、预测、决策三个递进层次了解学员,并以人工智能化的智能分析给予学员合理、合适的辅导。

魔豆认为,在线教育未来发展将有五大趋势:O2O在线教育平台崛起、越来越多的移动APP、更加细分的在线教育培训平台、跨企业开展多样化合作、更多成本继续涌入在线教育市场。

总的来说,大量在线教育企业在亏损的同时融资不断,市场的需求规模并没有缩小,在线教育未来确实有“钱”景。未来在线教育市场必须加强内容品质、学习效果、口碑提升、技术与教育融合等内容,而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类消费级产品的结合,会成为平台的又一大核心竞争点。在此基础上在线教育企业需尽快探索出一条合适自己发展的道路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不败之地。

相关推荐阅读:

在线教育蓝海变红海,资本的涌入是否会重蹈覆辙?

在线教育泡沫严重,该降降温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