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绿酒:葡萄牙的特色葡萄酒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8-04 09:33

摘要: 夏日喝什么?不如来一瓶清新易饮、微带气泡的葡萄牙特色葡萄酒——绿酒。绿酒产区有哪些品种值得关注?

ABSTRACT: It is suitable to drink a bottle of easy-drinking and effervescent Portuguese Vinho Verde in hot summer. Let’s learn about the grapes of Vinho Verde.

夏季经常在户外喝酒的酒友可能会对葡萄牙的绿酒(Vinho Verde)比较熟悉,这些酒款价格不贵,酒精度也不高——10%-12%。绿酒通常带有一点气泡,发酵时酒液有时会自然产生二氧化碳,但更常见的是在装瓶的过程中加入二氧化碳。绿酒的酸度比较充沛,因此成为了夏日的清新之选。

绿酒:葡萄牙的特色葡萄酒

图片来源:Bruno Almeida

绿酒是什么?

绿酒中的“Verde”一词意思是“绿色的”,很多人都误以为这是指酒的颜色或表示这种酒应该在年轻时饮用。事实上,绿酒的酒液通常呈浅稻草色,其中一些酒款还可以在陈年后发展得更美妙。除了白葡萄酒以外,绿酒产区也有生产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

绿酒的名字来源于该产区郁郁葱葱的环境。绿酒产区位于葡萄牙西北角,产区西部与太平洋接壤,东部和南部与山脉相连,北部流淌着米尼奥河(Minho River),而杜罗河(Douro River)则流经产区南端。这些自然条件使得该产区气候凉爽,微风习习,再加上这里的花岗岩土壤,绿酒得以拥有令人心旷神怡的清新之感。

绿酒产区包含9个子产区,种植着7种主要的白葡萄以及3种主要的红葡萄,其中大部分都是葡萄牙本土品种。大部分绿酒都是混酿而来的,不过越来越多的酒庄尝试酿造单一品种的绿酒。

白葡萄品种

1. 阿尔巴利诺(Alvarinho)

 

绿酒:葡萄牙的特色葡萄酒

图片来源:lodiwine

阿尔巴利诺在西班牙被称为“Albarino”,在葡萄牙通常种植在最北部的蒙桑(Moncao)和蒙加苏(Melgaco)产区,酿造的酒款带有热带水果和柠檬的特征。相比绿酒产区的其它葡萄,这个品种所酿造的酒款拥有更高的酒精度,因此主要用于与其它葡萄混酿。

2. 阿瑞图(Arinto)

这种果串大、颗粒小的白葡萄在整个绿酒产区以及葡萄牙其它地区都有种植,它以高酸度著称。在气候更温暖、干燥的产区,如绿酒产区东部的巴斯图(Basto)和阿玛兰特(Amarante),酸度对于保持葡萄酒的清新特征非常重要。在相对温暖的地区,用阿瑞图酿造的葡萄酒可以发展出黄油的特征,因此有些酿酒师会酿造单一品种的阿瑞图葡萄酒。

3. 阿维苏(Avesso)

作为绿酒产区冉冉升起的新星,阿维苏在南部的子产区阿玛兰特、拜昂(Baiao)、派瓦(Paiva)和苏萨(Sousa)更为常见。阿维苏比绿酒产区其它品种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酒体更饱满、酸度更低,散发着热带水果和核果的香气,其酒体和酒精度使其适合在桶中熟化。有些产区的酿酒师,尤其是在拜昂,力求让这个品种脱颖而出,因此他们纷纷转向酿造以阿维苏为主的混酿葡萄酒或单一品种酒。

4. 阿莎尔(Azal)

这个白葡萄品种是绿酒产区真正的主力,尤其是在内陆子产区阿玛兰特、巴斯图、拜昂和苏萨。作为种植面积第二广泛的葡萄品种,阿莎尔成熟较晚,葡萄种植农可以采收到风味较为精致的葡萄。

阿莎尔葡萄酒带有温和的苹果和柑橘的风味,酸度良好。这些特征使得该品种在与阿维苏和阿尔巴利诺等品种混酿时更显独特。不过,阿莎尔的种植面积正在减少,因为酿酒师们正在寻找更适宜酿造单一品种酒的葡萄。

绿酒:葡萄牙的特色葡萄酒

图片来源:visitportoandnorth

5. 巴托卡(Batoca)

巴托卡是巴斯图产区的标志性品种,它有一定的种植历史,主要用于混酿,可以使葡萄酒的口感更加顺滑。虽然这个品种单酿时品质不是十分出众,但其酒体和酸度使得它拥有不错的陈年潜力。

6. 洛雷罗(Loureiro)

与带有柑橘类水果和热带水果风味的阿尔巴利诺和阿维苏不同,洛雷罗具有迷人的花香和桃子的香气,酒体相对较饱满。这个品种非常适合种植在气候凉爽的沿海子产区利马(Lima)、卡瓦杜(Cavado)、阿韦(Ave)和苏萨,不过在整个绿酒产区都有种植,且用作混酿品种。除了混酿以外,该品种也用于酿造单一品种酒。

7. 塔佳迪拉(Trajadura)

这个白葡萄品种产量大,成熟较晚,宏大的酒体、柔软的质地以及美妙的梨和花朵的香气使其适合与阿尔巴利诺混酿。与阿尔巴利诺相似,这个品种大多种植在北部的子产区,集中在米尼奥(Minho)附近,不过在整个绿酒产区都有种植,主要用于混酿。塔佳迪拉单一品种酒在下海湾(Rias Baixas)更为常见,在那里该品种被称为特雷萨杜拉(Treixadura)。

绿酒:葡萄牙的特色葡萄酒

图片来源:portugalgreenwalks

红葡萄品种

1. 阿瓦雷罗(Alvarelhao)

历史上,阿瓦雷罗红葡萄酒仅供贵族阶级享用。当葡萄牙君主制结束后,阿瓦雷罗的时代也随之告一段落。不过,如今酿酒师们有意将这个品种带回大众的视线中,因为其酿造的酒款平衡、精致且优雅。

2. 艾斯帕德罗(Espadeiro)

用艾斯帕德罗酿造的葡萄酒酒体较轻,颜色较浅,带有更多的红色水果香气。这个品种是酿造桃红葡萄酒的主要葡萄品种,拥有绿酒产区典型的酸度,容易配餐。

3. 维毫(Vinhao)

维毫是绿酒产区种植面积最广泛的红葡萄品种,它拥有高酸度和紧实的单宁。虽然这个品种的酒可能会带有一点果梗的味道,但配餐时十分百搭,可以与猪肉和野味一起享用。(文/Christina)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