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下肢淋巴水肿症状?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8-16 16:07

文章导读

下肢淋巴水肿是很常见的疾病,大多数人患上下肢淋巴水肿都是由于自己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引起的,而且很多人在下肢淋巴水肿发病的初期,往往认为是普通的水肿,并没有特别的注意,结果等到发现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那下肢淋巴水肿症状都有哪些呢?

下肢淋巴水肿症状?

 

下肢淋巴水肿症状?

主要表现为一侧肢体肿胀,开始于足踝部,以后延及整个下肢。早期皮肤尚正常,晚期皮肤增厚、干燥、粗糙、色素沉着,出现疣或棘状物。淋巴水肿的程度可分为:

1、轻度:肢体水肿呈凹陷性,抬高肢体后,可减退或消失,皮肤无纤维化样损害。

2、中度:水肿压之不再凹陷,抬高肢体水肿消退不明显,皮肤有中度纤维化。

3、重度:出现象皮肿样皮肤变化。

急性期:损伤局部出现血肿瘘口可被血块堵塞,因而常在数天内出现搏动性肿块.大多有震颤和杂音。多数病人在瘘的远端动脉仍可扪及搏动。

下肢淋巴水肿症状?

 

慢性期:主要是血流动力学变化产生的各种表现。由于高压的动脉血经瘘直接灌注静脉,使静脉压力升高,瘘的近、远侧浅静脉明显扩张.皮肤温度升高。在远离瘘的部位,尤其在足端,因动脉供血量减少和静脉瘀血,出现营养性变化,如皮肤光薄、色素沉着、溃疡形成等。瘘口越大.离心脏越近,发生瘘的动脉口径越粗(如颈动脉、锁骨下动脉,髂动脉、股动脉等).由于大量血液经瘘孔直接进入静脉,回心血量大增,可引起心脏进行扩大,导致心力衰竭。局部症状往往十分典型:沿瘘口的两侧可以听到粗糙连续的血管杂音,邻近瘘的静脉明显扩张,并有血管杂音及震颤。

下列检查有助于怍出诊断:

①指压瘘口测定(Brabham征):瘘口大而分流量较多者,用指压阻断分流后,可以出现血压升高和脉率变慢。

②静脉压测定:患肢浅静脉压力升高。

③静脉血含氧量测定:自邻近瘘口的浅静脉抽血,可发现血液呈鲜红色与正常肢体的静脉血相比,含氧量明显增高。

④超声多普勒显像仪检查:可以观察到动脉血经瘘口向静脉分流。

⑤动脉造影检查:较大口径的动静脉瘘,通常可以直接显示瘘口;与瘘口邻近的静脉几乎与动脉同时显影;瘘口远侧动脉不能全程显示,而邻近瘘口的静脉明显扩大。较小口径的动静脉瘘,常不能直接显示瘘口,但具有邻近瘘口的动静脉几乎同时显影的特点。曾有血肿形成病史者,往往能显示动脉侧,或静脉侧,或两者兼有的瘤样扩大改变。

早期由于皮肤及皮下组织改变较轻,应与其他疾病相鉴别:

1.静脉性水肿,多见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以单侧肢体突发性肿胀急性起病,伴皮色青紫、腓肠肌及股三角区明显压痛、浅静脉显露为其临床特点,足背水肿不明显。淋巴水肿则起病较为缓慢,以足背踝部肿胀较为多见。

下肢淋巴水肿症状?

 

2.血管神经性水肿水肿,发生于外界过敏因素的刺激,起病迅速,消退也快,间歇性发作为其特点。淋巴水肿则呈逐渐加重的趋势。

3.全身性疾病低蛋白血症,心力衰竭、肾病、肝硬化、粘液性性水肿等均可产生下肢水肿。一般为双侧对称性,并伴有各自的原发疾病临床表现。通常经详细的病史询问,仔细的体格检查及必要的化验检查即可鉴别。

4.脂肪瘤,少数病变范围十分广泛的脂肪瘤或脂肪组织增生可与淋巴水肿混淆。但脂肪瘤大多呈局限性生长,病程较慢,皮下组织柔软无水肿表现,必要时可行软组织X线钼靶摄片以助确诊。

非手术疗法:包括抬高患肢、穿弹力袜、限制水盐摄入、应用利尿剂、预防感染以及烘绑疗法。通过反复热灸刺激,使组织温度升高,代谢活动加强,能促进管的再生与淋巴回流的恢复。

此病无有效药物治疗,主要依物理治疗,若是丝虫病或丹毒引起水肿,按丝虫病、丹毒治疗药物选用。

1.抬高患肢,压迫包扎;

2.限制水、钠入量及使用利尿剂;

3.治疗丝虫病或丹毒;

4.烘绑治疗;

手术疗法:术式包括淋巴管或淋巴结-静脉吻合术;带蒂网膜移植术;病变部分切除植皮术。大多数淋巴水肿不需外科手术。约15%的原发性淋巴水肿最终需行下肢整形手术。现有手术方法除截肢手术均不能治愈淋巴水肿,但可明显改善症状。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