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敦煌有什么好吃的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8-05 09:48

文章导读

敦煌是著名的旅旅景点,敦煌的景点非常的多,最有名的莫过于莫高窟了,除了去莫高窟欣赏,敦煌的一些美食也是不能放过的,敦煌的美食非常的多,比如说长寿减面,另外,莫高酿皮,敦煌水饺都是比较有名的,对于想要去敦煌旅游的人来说,可以在这方面有所了解一下。我们来看一下。

敦煌有什么好吃的

 

1、长寿碱面

敦煌生长的一种胡杨树,当地人称“梧桐树”。树上流出的一种能食用的树液碱,和面的时候加入适量,制作成面条,特点是柔韧劲道,爽口舒胃,面条细长,厚薄均匀,汤汁鲜香,俗称“碱面”,又叫“臊子面”。人们每当老人过寿、小孩满月、家人出远门、正月初七日等都要做上这种长面,象征着人们长寿,称“长寿碱面”。碱面是在唐代就有,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敦煌碱面是自古以来敦煌人的待客佳品。

敦煌有什么好吃的

 

2、莫高酿皮

据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文书记载,在唐代敦煌酿皮子已是市场上热卖的小吃之一了。当时叫作“冷让”。敦煌本地方言将“酿(niang)”称作“酿(rang)”,后演变成今天的酿皮,人称“莫高酿皮”。现在,这种传承了一千多年的美食,在敦煌人眼里仍是不可或缺的民间小吃。农村人进城要吃,城里人逛街要吃,外来的游客也喜欢吃。不但夏天吃,冬天更要吃。据说,冬天吃“酿皮子”可以败“心火”。回家时,还不忘顺便带上几只“糖鎚”供家人品尝。

敦煌有什么好吃的

 

3、敦煌水饺

据说,敦煌古代每逢过节、宴饮活动等,都有着装鲜艳、风格时髦的靓女歌舞助兴和侍奉,她们在人群中交际穿梭,看起来飘飘如彩云,人们称“飞天仙女”。她们为宴会桌呈上的其中一种食品,就是“水饺”,又称“飞天水饺”。饺子古代称“馄饨或汤角”,又称“角子”。三国时期,魏国张楫所著《广雅》一书中,就有反映,距今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了。敦煌文书《张敖撰新集诸家九族尊卑书仪一卷》的《冬至相仰书》中有“空酒馄饨,辛垂过访”的描述。据此,饺子在那时已经成为敦煌人的日常食品了。

4、驴肉黄面

当地人们以驴肉为副食料、黄面为主食料的一种配套吃法,吃起来美味可口,俗称“驴肉黄面”。据传,来之于唐代敦煌的民间美食,具有补气养血,保健益神的功效。敦煌民间谚语有云:“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要长寿,吃驴肉;要健康,喝香汤”。改革开放后,敦煌酱驴肉逐渐为游客所亲睐,成为“中华名小吃”。开凿于公元十世纪晚期的莫高窟256窟宋代洞窟中就有拉面的壁画,敦煌拉面这一传统的饮食的工艺流程,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有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