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便利店到底应该快还是需要慢?

生活 亿欧网 2018-08-06 15:30

 

便利店到底应该快还是需要慢?

图片来自“123rf.com.cn”

近日爆出邻家便利倒闭。给出的原因是大股东出现问题,没有钱供给了。

大股东出现问题可能是导致邻家倒闭的直接原因。但是创业三年多,168间门店,目前还在持续亏损,并且亏损的数额还比较大,可能是更主要的原因。

目前看,在这一两年零售行业特别是一些创新业态、小业态持续“高温”环境的影响下,一些严重违背了零售发展基本规律的创新,太过“急躁”的狂奔,可能都将面临调整。邻家的倒闭可能只是开始。

目前也确实到了需要有关行业人士、有关企业回过头来复盘的时间了。这几年在巨头及资本的推动下,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存在一些严重走形的迹象。动辄10000家店,10万家店,100万家店。用知名零售人士万明治的话讲:现在的零售创业,动不动就开万店,一不小心就要冲万亿,如今这个世界,说话不带个“万”,仿佛就被人看轻了似的!

这几年很多人士对零售行业的判断有很多严重错误。仿佛零售业是有钱就可以干好、干快的行业,仿佛一讲便利店就是对标711,仿佛有了一个出自711的团队就会所向无敌。便利店到底应该快还是需要慢?

对于一些创新企业、新创立企业,非常佩服能在一年的时间开出100家以上的门店。

以我自己多年做便利店企业的经验,作为一个创新企业能在短时间之内迅速发展起来,做到100家店以上的规模难度是非常大的。

一是团队。团队的磨合是一个非常大的难度。就拿100家便利店的规模,恐怕整个团队的规模会从0迅速膨胀到近千人的团队。

团队不会是有人就有效率的简单问题。团队的磨合必然需要一个周期。快速的团队膨胀,如果再没有核心力量做支撑的话,团队管理的问题会非常多,风险会非常大的。

团队当中,核心是团队文化的建立。文化的建立不是搞个团建就能解决好的问题,文化的建设必须要通过一个过程。

并且零售行业,特别是便利店行业是特别需要一支好的团队才能做好的一个行业。因为零售是需要通过人与人的交流才能达成的交易。人的能动性对达成零售业绩是至关重要的。

很多出现问题的一些创新企业恐怕非常主要的原因是发生在团队上。由于没有这个建立好团队的过程,单靠KPI,靠激励措施必将出现问题。任何的考核机制必然有漏洞,新企业的考核漏洞会更大。没有良好企业文化支撑的考核会更快发生问题,甚至可能会发生非常严重的问题。

单讲培养出100个店长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培养出好的店长必然需要一个周期。

二是模式。企业的业务模式、各种流程必然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并且企业的业务流程、业务模式将会随着企业规模的变化在不断变化。10家店与100家店、300家店、1000家店的的管理模式、业务流程必将发生很大的调整。

如果没有这个磨合过程,必将导致企业运行、管理的混乱。后果会非常可怕。

并且更可怕的是一上来就对标大企业,舍弃了创业企业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一上来就高大上,更是非常可怕。创业企业、创新企业必须要遵循基本的规则。如果一上来就想万店、万亿的目标,发生问题的概率可能会比较大。

所以,便利店创业初期很难快起来。第一年开出几家店、十几家店,可能是最好的选择。打磨团队、打磨模式是必须要经过的一个过程。如果讲美宜佳现在每年可以开出1000家店基本不用怀疑,因为他有基础体量了。创业初期的慢是必须的,快发生问题的几率会非常大。

便利店是不是就是对标711一个标准?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当前的零售创新环境也在表明所有的零售业态需要做出新的创新。

711进入中国已经多年,但是在中国市场,711一直在摸索前行过程中。711本身都在中国市场摸索前进,为什么还非要对标711?

拿日本市场的成功硬套到当前的中国市场肯定会有问题。日本的市场特点与中国的市场特点有很大的区别。

再是,这些年在行业当中有一种固化的思维,一讲便利店就是日系模式,一讲大卖场也是一种固定的格式。这种对业态的僵化理解可能是有问题的。

消费者对零售从来就没有一种格式化的定位。他就是找一种购买东西的场所。并且消费者一直对新模式会有特别的接受度。几十年的大卖场形式基本快被一些消费者所放弃,难道几十年的便利店模式还不需要变革吗?

零售的活力关键在于创新。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所有的零售业态都需要做出深度的变革创新。大卖场、百货店需要创新,便利店、小业态同样需要创新。创新需要打破以往做店的一些“条条框框”。从盒马等一些新零售创新形式看,创新需要从理念、模式、手段、形式等各个方面做出深度创新。

对标711绝不是当前便利店发展的主要方向。做得再好顶多就是一个712也成不了711。

业态创新一定不能教条的去生搬硬套。看业态创新需要放大到更大的市场环境去做具体的分析。便利店的鲜食未来还是不是核心优势恐怕要针对不同的具体市场做具体的分析。目前的快餐、到家平台、餐饮市场、奶茶店、咖啡店等业态发展非常快,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是不是便利店非要还是通过鲜食去找优势?到底能不能创造这种优势?创业的初心是什么?

目前,很多的创业企业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只讲企业价值,严重忽视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基本价值观。导致整个社会对许多创新、创业的企业、项目理解发生严重偏离。

譬如共享单车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共享项目。但是由于企业严重背离社会价值的创造,发生很严重的不该发生的问题。拼多多本来是为消费者创造实惠价值的一种模式,但是目前备受社会的指责。

任何的企业,任何的创新企业,任何的创新模式,都必须要把创造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只有具备高度社会价值担当的企业才会受到社会的尊重,才会受到大众的理解。

企业必须要把创造社会价值的事情放在首位,首先做好。不讲社会企业价值,只讲企业价值,只讲流量,只讲企业利益会极大地受到社会的误解,大众的误读。

总之,当前是一个创新的社会。创新为很多企业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但是创新一定要把握行业的本质,一定要看清当前的新环境形势,创新一定要首先把企业的社会价值、社会担当放在首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