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菲亚诺——卡帕尼亚冉冉升起的新星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8-18 13:21

摘要: 菲亚诺在意大利南部,尤其是卡帕尼亚产区已有几百年的种植历史,但是直到近几十年,这位低调的“扫地僧”才终于迎来大展拳脚的机会。

ABSTRACT: Fiano has been grown in southern Italy, particularly in Campania for hundreds of years. However, it didn’t attract much attention until recent decades. And now, it’s time for Fiano to shine.

位于意大利南部海岸的卡帕尼亚(Campania)产区是意大利最古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这里种植的葡萄种类繁多,其中大部分是意大利本土的葡萄品种。在这些各具特色的葡萄中,有不少在葡萄酒世界里大受欢迎,比如用来酿制优质的图拉斯(Taurasi)干红葡萄酒的红葡萄品种艾格尼科(Aglianico)和用来酿制都福格雷克(Greco di Tufo)DOCG干白葡萄酒的白葡萄品种格雷克(Greco)。而现在,在这些早已大放异彩的葡萄品种的盛名之下被“埋没”了数百年的菲亚诺(Fiano),也开始登上舞台,向世人展示它独有的魅力。

令人惊喜的菲亚诺

菲亚诺是产自卡帕尼亚的一个古老的白葡萄品种,受当地风土影响极大。

菲亚诺——卡帕尼亚冉冉升起的新星

图片来源:VIVC

卡帕尼亚产区日照充足,夏季炎热,冬季温和,生长季较长,再加上当地独特的火山岩土壤,这些都赋予了菲亚诺浓郁的风味。因此选用菲亚诺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香气微妙而迷人,质地顺滑,散发着坚果、蜂蜜和香料的气息以及浓郁的花香,还有火山岩土壤赋予的矿物质风味,同时余味带有一丝榛子香气,十分诱人。

而由于卡帕尼亚靠近海岸,从地中海吹来的微风缓和了炎热气候,赋予了菲亚诺爽脆的酸度,这就使得菲亚诺的成酒在拥有浓郁风味的同时,还能有爽脆的口感以及极高的清新度。这正是菲亚诺令人惊喜之处。

菲亚诺的精神家园——阿韦利诺省(Avellino)

菲亚诺主要种植于意大利、美国和澳大利亚南部。其中,原产国意大利的表现是最好的。但是即使是在原产地卡帕尼亚产区,每个葡萄种植区域种植的菲亚诺都有着不同的特点。其中来自卡帕尼亚产区南部的阿韦利诺省的表现较为完美。现在备受大家关注和喜爱的阿韦利诺菲亚诺(Fiano di Avellino)DOCG葡萄酒就产自于此地。

菲亚诺——卡帕尼亚冉冉升起的新星

图片来源:elevation.maplogs

阿韦利诺省降雨量充足,昼夜温差大,再加上这里的火山岩土壤和黏土沉积层,使得菲亚诺在这里的表现尤其突出。其酿出来的葡萄酒和其他大部分的白葡萄酒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的陈年潜力。大多数的白葡萄酒适合在年轻时饮用,而阿韦利诺菲亚诺至少需要陈年5至6年才能发展出更细腻的蜂蜜和矿物质风味,好年份的酒款甚至可以瓶陈10年以上。

如今,菲亚诺已经成为卡帕尼亚产区酿酒师们钟爱的白葡萄品种之一,主要用于酿造干白葡萄酒。但有一小部分会运用意大利传统的风干法(Air-drying)来酿造甜酒,也别有一番风味。(文/Noemi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