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是葡萄根瘤蚜?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8-18 18:48

摘要: 葡萄根瘤蚜曾经是很多葡萄种植者的噩梦,如今依旧在深刻影响着葡萄种植。那么,它究竟是什么?本文将带你认识葡萄根瘤蚜。

ABSTRACT: Phylloxera was, and perhaps is still a nightmare for many grape growers. So, What is Phylloxera?

“葡萄根瘤蚜(Phylloxera)”这个读起来微微拗口、笔画复杂的词汇,在近现代葡萄酒发展史上给人们留下了一段惨痛的记忆:1863年,它在法国出现并迅速蔓延,在世纪之交摧毁了整个欧洲数千公顷的葡萄藤,后虽通过努力遏制了灾情的持续恶化,但时至今日葡萄根瘤蚜仍在深刻影响着葡萄种植。

什么是葡萄根瘤蚜?

受葡萄根瘤蚜感染的葡萄树叶(图片来源:Minnesota Seasons)

什么是葡萄根瘤蚜?

葡萄根瘤蚜是一种长度不足1毫米的蚜虫,肉眼几乎难以察觉。它的生命周期十分复杂,一年当中会出现不同的形态,而在某个阶段它会以葡萄藤的根部为食。葡萄根瘤蚜咬食葡萄根部后留下的伤口会使葡萄藤遭受真菌和细菌的攻击,久而久之,葡萄藤便会因感染逐渐衰落,几年后便会死亡。

葡萄根瘤蚜发源于何处?

这蚜虫生发于美国东海岸,19世纪中叶,随着花卉、植物和其他有机材料的进口,横跨大西洋传到了法国。欧亚葡萄(Vitis Vinifera)对这种蚜虫没有抵抗力,所以在19世纪末时,根瘤蚜虫害给法国葡萄园带来的打击可以说是致命性的。

如何防治葡萄根瘤蚜?

研究人员为防治根瘤蚜做了很多尝试,后发现仅能将葡萄种植在这类蚜虫无法生存的沙质土壤或是将欧亚葡萄嫁接到美洲葡萄(Vitis Riparia)的砧木上才能有效阻止虫害的发生。美洲葡萄能够分泌粘液抑制根瘤蚜咬食其根部,还能在被咬的伤口处形成保护膜防止二次感染。

葡萄根瘤蚜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

尽管加利福尼亚是葡萄根瘤蚜的发源地,美洲葡萄藤对根瘤蚜具有抵抗力,但加州还是经历了两次“葡萄根瘤蚜大战”:第一次是在加州种植欧亚葡萄品种且没有使用美洲葡萄砧木时,第二次则是在80和90年代期间,实验的嫁接葡萄藤依然受到蚜虫的影响。而在澳大利亚的南部、雅拉谷(Yarra Valley)和莫宁顿半岛(Mornington Peninsula),未经嫁接的葡萄藤仍在遭受蔓延虫害的威胁。不过这些产区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例如雅拉谷的很多葡萄园都通过禁止访客进入的方式防止可能发生的感染和污染。(文/Molli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