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桃红葡萄酒挑选指南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8-08 17:01

摘要: 炎炎夏日来袭,一瓶冰镇的桃红葡萄酒可谓是绝佳的夏日饮品,那我们应该如何挑选桃红葡萄酒呢?

ABSTRACT: It’s summertime. Having a bottle of iced rose wine at this time would be a great enjoyment. So, here lies the question—how to pick a good rose wine?

夏天的到来给葡萄酒界发来一个讯号:桃红葡萄酒(Rose Wine)的季节来啦!虽然所占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少,但是近些年来桃红葡萄酒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喜爱。在这样一个炎炎夏日,约上三两好友,倒上一杯冰镇的桃红葡萄酒,真是惬意。

桃红葡萄酒挑选指南

图片来源:whiskcooks

对酿酒师来说,比起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的酿造更为简单,它可以使用的葡萄品种较多,且一般不需要陈年。但对购买的消费者来说可就没那么简单了,要知道,酿造桃红葡萄酒不难,酿造优质的桃红葡萄酒才是大考验。这使得现今市场上的桃红葡萄酒质量参差不齐,那消费者要怎么样才能购买到其中那些优质的酒款呢?

一、了解酿造方式

成功选购优质桃红葡萄酒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它是怎么被生产出来的。目前桃红葡萄酒的酿造方式主要有三种:混合法(Blending)、放血法(Bleeding)和短暂浸渍法(Limited Skin Contact)。

1. 混合法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混合法就是将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混合调配到一起酿成桃红葡萄酒。这个方法是酿造桃红葡萄酒较为常见的方法,常用于生产一些品质较为普通的桃红葡萄酒。在欧盟国家,除了桃红香槟(Rose Champagne),混合法不允许用来酿造桃红葡萄酒。新世界国家会用这种方法来酿造一些带果味的低价桃红。

2. 放血法

放血法是来自法国波尔多(Bordeaux)和勃艮第(Burgundy)产区的传统酿造方法。为了酿出更集中更紧致的红葡萄酒,酿酒师们在浸渍时会把一部分葡萄汁排出,使得剩下的葡萄汁与果皮更充分地接触。而排出的那一部分葡萄汁通常会被放入桶中发酵,从而酿出桃红葡萄酒。使用放血法酿造出来的桃红葡萄酒通常带有原本红葡萄酒的风格特征,与其他的桃红葡萄酒相比往往风格更宏大强劲,颜色也更深。

3. 短暂浸渍法

短暂浸渍法是酿造桃红葡萄酒最常见的方法。葡萄采摘之后进行压榨,流出的葡萄汁与果皮等葡萄渣被一同放入桶中,以萃取风味物质和颜色。与红葡萄酒不同的是,桃红葡萄酒的浸皮时间仅为2到24小时,之后不含果皮的葡萄汁便会被排出并进行发酵。而浸皮时间的长短决定了最终酿出的葡萄酒的颜色,时间越长,颜色越深,单宁含量也越高。

二、了解经典产区

了解完酿造方式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挑选桃红葡萄酒了。但是葡萄酒的外包装上通常只有年份和产区,那应该选哪一款好呢?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从产区入手,因为一些经典产区往往就是优质桃红葡萄酒的名片。

1. 法国普罗旺斯(Provence)

南法海岸地区酿造桃红葡萄酒的悠久历史无人能比,早在19世纪,来此地度假的游客们就已经开始饮用桃红葡萄酒了。普罗旺斯产区位于地中海沿岸,白天阳光充足,夜晚凉爽,降雨量少。选用生长在这里的歌海娜(Grenache)、神索(Cinsault)、西拉(Syrah)和慕合怀特(Mourvedre)酿造出来的桃红葡萄酒呈浅三文鱼色,果味浓郁,香气轻盈,并带有一丝与众不同的盐类矿物质的风味。这里的桃红葡萄酒非常受欢迎,价格自然相对较高。

桃红葡萄酒挑选指南

图片来源:provencewineusa

2. 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

卢瓦尔河谷产区位于普罗旺斯北部,巴黎南部。这里种植的葡萄种类繁多,出产的葡萄酒风格多样。最受欢迎的桃红葡萄酒子产区之一——桑赛尔(Sancerre)就位于此。比起卢瓦尔河谷的其他地区,桑赛尔远离大西洋,夏季炎热短暂,冬季寒冷漫长,这使得这里出产的桃红葡萄酒酒体轻盈,风味咸鲜,相较普罗旺斯产区,其甜度更低,颜色更浅。

3. 意大利阿布鲁佐(Abruzzo)

阿布鲁佐产区出产的桃红葡萄酒通常价格会比法国出产的稍便宜一些。这些酒选用意大利经典的葡萄品种——蒙特布查诺(Montepulciano)酿造而成,颜色较深,呈樱桃红色,风味明快,富有结构。虽然阿布鲁佐的桃红葡萄酒不像法国桃红那样轻盈,但它的结构和厚重感使其十分适合搭配厚重的餐食,比如猪排和牛排。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在选购桃红葡萄酒时,我们也可以从自己喜欢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入手,选择来自和自己喜欢的酒款相同的气候或产区的桃红葡萄酒,相信不会让你失望的!(文/Noemi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