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米粉发糕的家庭的做法?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9-02 15:16

文章导读

米粉发糕是很常见的美食,米粉发糕主要是用大米和面粉制作而成的,也通常被大家叫做大米发糕,大米发糕口味香甜,而且还很松软,是很受大家欢迎的一种特色风味的小吃,大米发糕虽然好吃,但是很多人不会制作,外边买的又不放心,其实大米发糕制作起来是非常简单的,那米粉发糕的家庭的做法是什么呢?

米粉发糕的家庭的做法?

 

做法一

制作步骤:

1、大米粉适量白糖加冷水调成稀糊状,粉水比例为1:2。

2、隔水加热,其间要不停的搅动,至到米糊出现颗粒状的形态时即可。(不要加热的太过太干,那样发酵时不容易膨胀,口感较干较紧)

3、少许酵母粉用温水调开,米糊温度降到不烫手时,将酵母水调入调匀,倒入容器中密封发酵,天气热的话大概发五个小时就好了,看到米糊的体积变大,表面有好些鱼眼泡时基本就可以了。

4、面上洒熟芝麻,开水上锅,大火蒸25-30分钟即可。

做法二

食材明细:

大米粉适量、面粉适量、泡打粉适量、酵母适量、温水适量、白糖适量

制作步骤

1. 将大米粉与面粉以1:1的比例与泡打粉以及白糖混合,放入面包机中。

米粉发糕的家庭的做法?

 

2. 将酵母溶于温水中,倒入(1)中,和成面团。

3. 取出面团整理成形。

4. 取一盆底部抹油,放入面团,再将其一同放入烤箱中,启动发酵档。

5. 发酵至2倍大。

6. 开水上锅,大火蒸30分钟。

7. 蒸好后,立即取出,倒扣脱模。

发糕用低筋面粉还是高筋面粉

高筋面粉肯定是不行的,不够松软。一般用低筋粉或中低筋粉。

下面推荐发糕做出来比较松软的配方:

面粉1杯;活性干酵母2茶匙;盐和植物油适量;

做法∶

1.选一个适当大小的碗,表面抹上油,加适量温水(水温33摄氏度左右,以手感不烫为准),再加干酵母和盐打匀,然后倒入面粉和植物油调成稠的面糊,并充分打匀,面糊稀稠程度要求不严格,可是个人口感而定;

2.蒸锅中加少量水烧热到40摄氏度左右(以手感稍热为准),将碗放入水中以保持面糊的温度,并盖上锅盖发面约30分钟;

3.当面团发至原来体积的2至3倍时,用大火将面团蒸熟即成。

备注∶由于采用快速发酵方法,所以要注意控制发面的时间,勿使面发过而有酒味。另外,酵母放得多则发面的速度就快,反之则慢,但并不是酵母放得越多就越好,如果酵母放得太多,发面速度不好控制,则容易使面发过。

特点∶口感类似馒头和面包。如水温和酵母等各方面调配得当,从和面开始,最快可以在1小时之内做成。

养生红枣玉米发糕(这个比较常见,玉米粉可以换成其他喜欢的粉粉)

材料

低筋面粉170克,玉米粉30克,白砂糖40克,发酵粉2克,清水200克。

做法

1用清水溶化酵母和砂糖,将玉米粉和面粉混合在一起;

2.将酵母水冲入混合粉中,用筷子搅拌均匀;

3.撒点葡萄干或红枣碎进去拌匀;

4.将面糊倒进抹了油的容器,盖上湿布发至一倍高度;

5.入锅蒸20分钟,焖5分钟。晾凉后倒扣出来切块即可;

米粉发糕的家庭的做法?

 

小诀窍

1.面糊的稀稠度可按自己的口感干湿喜好来调节;

2.没有玉米粉,可用其他粗凉粉代替,如黑米粉、荞麦粉等,也可以直接用面粉代替,这里选择的面粉是低筋面粉,比较适合做发糕,实在没有低筋的可以用普通面粉代替;

3.玉米粉不是玉米淀粉哦,两回事。

4.倒扣出来时可用刀从碗侧面插入,辅助往外撬一下,即可方便脱碗

备注:这个配方可以加10g可可粉或者抹茶粉变成其他口味的,清水可以换成牛奶,口感更加香浓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