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麝香:葡萄味的葡萄酒,除了我还真不多

生活 红酒世界网 2018-09-25 08:51

摘要: 200多种麝香葡萄,认识下面这4种就够了。

ABSTRACT: There are at least 4 member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he great Muscat wine grape family.

麝香(Muscat)可以是麝鹿身上特有的香料,也可以指代一类我们熟悉的葡萄。从用于鲜食的到用于酿酒,从白色、黄色到粉色和黑色,这个家族有着200多号成员,再加上我们时常遇到的密斯卡岱(Muscadelle,另一葡萄品种)、慕斯卡德(Muscadet,法国产区)、莫斯卡托(Moscato,麝香家族的一员)等拼写相近的葡萄酒词汇一通掺和,麝香便成了十分令人头疼的词语。

麝香:葡萄味的葡萄酒,除了我还真不多

图片来源:www.langhe.net

千年的历史

关于麝香的起源众说纷纭,有人说它来自公元前3000-1000年的古埃及和波斯,也有人认为它诞生于古典时期(Classical Antiquity)的希腊和罗马,但这些说法都尚未被证实。我们唯一确定的是,“Muscat”作为一种葡萄首次出现在文字记载中是在1230 年左右,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麝香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品种之一。

麝香=飞虫?

麝香:葡萄味的葡萄酒,除了我还真不多

图片来源:www.pexels.com

至于麝香葡萄为什么叫麝香,就是另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了。波斯语中的“Muchk”、希腊语中的“Moskos”、拉丁语中的“Muscus”和法语中的“Musc”都可以表示麝香香料,也是人们假设的麝香葡萄的语源。不过,最有意思的说法是,“Muscat”或许是从意大利语的苍蝇“Mosca”演变而来的,因为麝香葡萄的浓郁香气和高糖度容易吸引果蝇、蜜蜂等昆虫,故而得名。

麝香,有多香?

虽然麝香家族的成员已超过200个,不同品种间的亲缘关系极其复杂,但它们酿成的葡萄酒仍有一定的共同点,例如香气浓烈,以及带有葡萄和麝香香料的气味。这两种香气在其他葡萄酒中几乎不存在——就像二锅头没有高粱的味道,葡萄酿成酒后,原有的“葡萄味”也会消失,而麝香葡萄酒带有葡萄香气是因为酒中恰好有散发出这种香气的萜类物质产生。

主要成员

1. 少女杀手——小粒白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

麝香:葡萄味的葡萄酒,除了我还真不多

图片来源:www.moscatobianco.com

小粒白麝香确实果粒较小,但并不算白,而是呈浅黄色。它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名字,最著名的是意大利的白莫斯卡托(Moscato Bianco),这个叫法比“小粒白麝香”更流行,新世界国家用该品种酿造的麝香葡萄酒几乎都叫“莫斯卡托”。

麝香:葡萄味的葡萄酒,除了我还真不多

来自智利的干露羊驼莫斯卡托

大部分小粒白麝香葡萄酒是甜型的,优质的酒款香气非常浓郁,轻摇酒杯便能感受到摄人心魄的玫瑰、甜瓜和蜂蜜的气息,少女杀手的称号并非浪得虚名。

意大利的甜型起泡酒阿斯蒂(Asti)就是用小粒白麝香酿造的,它没有香槟(Champagne)那样的陈年潜力和复杂度,追求的是新鲜、清爽的体验,喝起来轻松愉悦。法国阿尔萨斯(Alsace)产区用小粒白麝香酿造晚收甜酒(Vendange Tardive)和粒选贵腐酒(SGN),但数量稀少。在其他国家,如南非、西班牙、匈牙利和奥地利,小粒白麝香酿造的甜白葡萄酒也普遍有着精致的果香和清爽的酸度。

2. “老”甜甜——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

麝香:葡萄味的葡萄酒,除了我还真不多

图片来源:www.ucdavis.edu

亚历山大麝香是这个家族第二流行的品种,成熟晚,喜温热,既可鲜食,也可酿酒,葡萄酒品质稍次于小粒白麝香。虽然人们喜欢笼统地把麝香葡萄酒叫做“小甜水”,但这个称呼对亚历山大麝香来说并不算很合适。

麝香:葡萄味的葡萄酒,除了我还真不多

图片来源:www.campbellswines.com.au

小粒白麝香也是酿造天然甜酒(Vins Doux Naturels)和麝香加强酒的常用品种,但同时也可酿成酒体轻盈、果味清爽的葡萄酒,而亚历山大麝香几乎只用于酿造前一种葡萄酒,这类葡萄酒的典型特征是颜色深浓,酒精度高(可高达20%以上),酒体饱满,带有明显的氧化特征(焦糖、杏仁)。相比于人畜无害的“小甜水”,爱上复杂而强劲的亚历山大麝香似乎需要更多的理由。

如果想要尝试,不妨在法国朗格多克-露喜龙(Languedoc-Roussillon)、澳大利亚路斯格兰(Rutherglen)和西班牙安达路西亚(Andalusian)等产区探索一番。

3. “平平淡淡才是真”——奥托奈麝香(Muscat Ottonel)

麝香:葡萄味的葡萄酒,除了我还真不多

图片来源:www.ucdavis.edu

奥托奈麝香诞生于1852年,属于家族中的晚辈,也是麝香葡萄中最“平淡”的一种,这里的平淡既指果皮颜色,也适用于风味浓郁度。奥托奈麝香虽也香气充沛,但不如小粒白麝香那般生动、迷人,酿成的葡萄酒容易缺乏酸度,因此葡萄需要在完全成熟之前采摘。

即便如此,奥托奈麝香在著名的麝香产区——阿尔萨斯的种植面积远大于比小粒白麝香,因为它耐寒性佳,比后者更抗病,并且产量稳定。凭借着这些特性,奥托奈麝香在其他麝香不易成熟的较高纬度的国家,如捷克、罗马尼亚、俄罗斯等获得了一定的地位。

4. “别说你不认识我”——汉堡麝香(Muscat Hamburg)

麝香:葡萄味的葡萄酒,除了我还真不多

图片来源:www.ucdavis.edu

麝香家族的成员大多是红品种,可用于酿酒的几乎都是白品种,但身为红品种的汉堡麝香是个例外。汉堡麝香是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和司棋亚娃(Schiava)杂交产生的后代,果皮颜色深浓,但酿造的葡萄酒却如桃红般颜色浅淡,酸度和单宁较低,麝香葡萄的显著特征——“香”在它身上并不突出。

作为鲜食葡萄时,汉堡麝香的优点就非常明显了,各国人们都十分喜爱这种口感丰满、香气特殊的水果,包括中国。你可能没有听说过汉堡麝香,但或许曾在超市水果摊上与玫瑰香葡萄邂逅,它们正是同一个品种。

5. 其他成员

黄莫斯卡托(Moscato Giallo)2000年在意大利的种植面积为360公顷,主要分布在意大利北部各产区,高品质的黄莫斯卡托葡萄酒能够展现出葡萄柚、芒果、荔枝、橙花、肉桂和白胡椒等复杂的香气和风味。

小粒桃红麝香(Muscat Rose a Petits Grains)来自希腊,是酿制阿尔萨斯麝香葡萄酒(Muscat d'Alsace)的三个品种之一,其他两种是小粒白麝香和奥托奈麝香。

除以上成员,其他种类的麝香葡萄在世界上的主要产区就难觅踪影了,各具特色的它们在许多不知名的地方酿出了小众的美酒,仍等待着我们发掘。(文/Wyli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