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湘菜和川菜的区别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9-04 14:23

文章导读

川菜和湘菜都是比较有名的菜系,川菜和湘菜有一些共同点,都是比较辣味的,但是这种辣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川菜里面的辣椒一般都是辣椒粉,红油辣椒等等,湖南菜里面一般都是新鲜辣椒,或者是自己制作的剁椒。在辣椒的用法方面会有一定的区别,比如说四川的川菜辣椒里面一般都有油,而湖南人的辣椒里面基本上都没有用油。

湘菜和川菜的区别

 

湘菜和川菜的区别

1.用辣椒的种类区别

虽然都有辣味,但是川菜中的辣大多来自辣椒粉、红油辣椒、泡辣椒、胡辣壳(干红辣椒经过油炒后制成的)等,最常见的就是水煮系列的菜品,比如水煮鱼、水煮肉片、毛血旺等,除此之外就是火锅呀,小面这类的。

而湘菜中的辣则是来自于新鲜辣椒或者自制的剁椒,不过有时也会用辣椒粉,但是很少。比如湖南最为出名的就是剁椒鱼头。

湘菜和川菜的区别

 

2. 辣椒用法的区别四川人用的辣椒都会有油,而湖南人用的辣椒基本上没有油。

主流口味:在味道上,川菜的味道更多种,古来便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说法。发展到现在,川菜成为了普及度最广的菜系,在味道上也逐渐的有了更大的改变,更多的适合大部分人的口味,而口味也逐渐不再像最传统的川菜那般重口。虽说如此,但口味因人而异,对于这两种菜系的喜好,还得看个人。

湘菜和川菜的区别

 

川菜简介

川菜即四川地区的菜肴,是中国汉族四大菜系之一,也是最有特色的菜系,民间最大菜系,同时被冠以“百姓菜”。川菜兴起于清末和抗战两个时间段,以家常菜为主,取材多为日常百味,其特点在于红味讲究麻、辣、香,白味咸鲜中仍带点微辣。代表菜品有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回锅肉、东坡肘子等。

湘菜简介

湘菜,又叫湖南菜,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之一,早在汉朝就已经形成菜系。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区和湘西山区三种地方风味为主。湘菜制作精细,用料上比较广泛,口味多变,品种繁多;色泽上油重色浓,讲求实惠;品味上注重酸辣、香鲜、软嫩湘菜历来重视原料互相搭配,滋味互相渗透。湘菜调味尤重酸辣。因地理位置的关系,湖南气候温和湿润,故人们多喜食辣椒,用以提神去湿。用酸泡菜作调料,佐以辣椒烹制出来的菜肴,开胃爽口,深受青睐,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饮食习俗。同时,爆炒也是湖南人做菜的拿手好戏。;制法上以煨、炖、腊、蒸、炒诸法见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