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小吃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9-04 16:34

文章导读

提到山东,很多人就会想到古代名人孔孟,主要山东是孔孟互相,是一个人才辈出之地。不仅如此,山东的美食也是远近闻名,深受很多人的喜爱,山东属于北方,当地的特点就是喜欢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看着就特别豪爽,除了特别的风土人情,那么山东有哪些小吃呢?

山东小吃有哪些

 

1、阿胶糕:高档滋补品,味甘、补血养气、美容养颜

都知道阿胶是用驴皮熬制而成,有进补功效,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能算作是零食,但是阿胶的名头是在太大,享誉中外。二是如果用合适的烹饪方法来制作阿胶,补品就会变成一道异常好吃的美味,所以也列入到山东十大休闲零食中。东阿阿胶正是正宗阿胶的代名词。

阿胶因产于东阿而得名。阿胶的制作具有极其悠久的历史,周朝的文献中就已经有了用动物皮制胶的记载。世界上第一部药典,唐朝政府颁发的《新修本草》中明确地记载:“阿胶,煮驴皮作之,出东阿,故名阿胶。”阿胶糕用阿胶、黑芝麻、核桃仁、冰糖,黄酒等搭配熬制出的食品。

点评:有极佳的口味,又具有补血养气、美容养颜、润肠通便、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几乎适合所有人群,所以倍受人们的青睐。

2、钙奶饼干:有独特的奶香和甜味

说道钙奶饼干,山东人民只认青食钙奶饼干。青食钙奶饼干可以说是当地四代人的飘香记忆,不少人从记事时开始吃,人到中年、老年也依然在吃。用热水稍微蘸一下再吃会特别的好吃,不噎人的同时依然保留了饼干原有的奶香和甜味,如今山东人提起来一定会觉得很亲切。

点评:现在青食越做越大,产品也远销国外,而饼干也从早年的几毛钱一包随着时代的发展物价的上涨变成了6元钱一包,但是多少年来饼干的味道依然香甜。

山东小吃有哪些

 

3、威海无花果:皮薄无核、肉质柔软、甘甜爽口

威海是无花果的主产地,每年从7月份陆续有开始卖无花果的果农了。想要吃到真正新鲜的无花果,只需要去到当地即可,大街小巷根本不缺卖无花果的,不过刚上市的时候价格会略贵,15元左右钱一斤。也有无花果的采摘园,适合一家人去,边玩边吃,也别有情趣。去乡下以后,如果运气好,遇到热情好客的人家,他家的无花果会免费邀请你去摘。

无花果也可以经过加工制成零食,最常见的就是无花果干。

点评:相比新鲜的无花果,无花果干脱了水分,果肉会略硬一点,但是会更甜,里面的籽会各有嚼头。

4、德州扒鸡:色泽金黄、味透骨髓

山东德州扒鸡是山东最有名的小吃之一,甚至可以代表这座城市,早年的火车上但凡是通过山东境内的车次,列车上一定会有推销德州扒鸡的。外地人到德州买的最多的东西就是扒鸡,而德州人最喜欢买的要属老刘记和李记两家了。不过人家店里不多做,想吃就得早早的去,不然到下午一般就难买到鲜的了。而无缘到德州的朋友也无需担心错过这美味,现在有一种锡纸包装的,不漏气的情况下可以保存2-3个月,在网上也可以买到。

德州扒鸡创于清朝,用鸡、花椒、大料、桂皮、丁香、白芷、草果、陈皮、三萘、砂仁、生姜、玉果、桂条、肉桂等二十多种中药材烹制而成。

点评:形色兼优、黄中透红、五香脱骨、肉嫩味纯、清淡高雅、味透骨髓、鲜奇滋补。除了味道奇佳外还十分美观,被誉为上等的美食艺术珍品。

5、德州金丝小枣:肉厚核小、肉质细腻鲜甜、耐贮存

德州有三宝,扒鸡、驴肉、金丝枣。金丝枣是乐陵市的传统特产,已经有3000年的培育历史。当地有专门的红枣批发市场,在三中附近,如果想买到更便宜的,可以去乡下枣农那里直接买,有5块钱一斤的,质量也可以保证。

点评:乐陵金丝小枣一般为椭圆形和鹅卵形。核小皮薄,果肉丰满,肉质细腻。还有滋补身体和辅助治疗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肺虚咳嗽,贫血等病症的功能,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山东小吃有哪些

 

6、蒙阴煎饼:做工复杂 ,味道鲜美

山东的煎饼也是顶有名的名吃之一。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只能从网上买的话,就推荐孟良崮煎饼。但是吃煎饼必须要吃手工的,机加工的煎饼生产的效率高但是口味上会差不少,所以想吃地道的煎饼还是要去铺子或摊子上买手工现做的,买的时候连制作过程也可以看的到,吃着美味还放心。价钱和我们在外地通常吃早点时买的煎饼一样。

蒙阴煎饼是当地民间传统家常主食,也是久负盛名的地方土特产食品。以麦子、高粱、玉米、谷子、地瓜干等粮食为原料,制作的工艺比较复杂,主要是磨糊子很费功夫,糊子磨不好,摊出来的煎饼口感就会差点。

点评:《聊斋》的作者蒲松龄专门有一首《煎饼赋》,“煎头则合米豆为之,齐人以代面食”,“圆如银月,大如铜缸,薄如剡溪之纸,色如黄鹤之翎,此煎饼之定制也。”

7、脂渣:酥脆可口,香而不腻

说白了脂渣就是脂肪榨油以后留下的渣,很多青岛人都还记得,北方一些其他的地方也叫油渣子。小时候家里把猪大油放到锅里加热,炼出的油可以用来做菜,而剩下的渣子就是脂渣了。因为油脂被充分榨出,所以脂渣香而不腻,酥脆可口,小时候都抢着吃。虽然如此,也不能吃太多,毕竟是油性的东西,吃多了总归不好。

现在的脂渣,一是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匮乏,用猪大油来榨油的已经不多,二来从食品健康方面考虑,也可能工艺太繁琐,一般都是直接用瘦肉过油,所以现在很难有那么好吃的脂渣了。但是有心的人想吃的话完全可以自己尝试做。

8、济南油旋:内瓤柔嫩、葱香透鼻

济南独特的名吃之一,也是济南的名片之一,但是正宗的店越来越少了,正经拿油旋当早餐的想来也寥寥无几。而纬三的油旋张正是少有的几家正宗的店之一,有“齐鲁名旋”之称。平均一个4块钱的价格便宜到令人吃惊,可谓是物美价廉。

济南油旋用上等白面加水和软擀成薄皮,将葱油泥抹在面片上,边卷边抻,至面皮极薄,卷成螺旋形圆柱之后烘烤,中间翻烤一次,至深黄色即熟,取出后趁热将有旋纹一面的中间用手指压出窝,即成多达五六十层的油旋。

山东小吃有哪些

 

点评:国学大师季羡林早年在济南生活过多年,他就非常喜欢济南的油旋,定居北京后还常有学生带着济南油旋当做看望老先生的礼物。季先生曾专门为油旋张题字“酥软香,油旋张”。

9、曹州芝麻糖:香脆可口,营养绿色

曹州芝麻糖实际上就是菏泽芝麻糖,曹州是菏泽的古称。而大刘庄芝麻糖是其中最有名气的,但是因为对工艺及温度的苛刻要求,正宗的芝麻糖每年只能生产四个月左右,相当多的外地人也前去购买,所以供不应求,想要一品芝麻糖的人可要多花点心思了。

点评:曹州芝麻糖采用传统生产技术,以芝麻,小米,小麦为原料加工制作,具有香甜酥脆等独特风味。有条形,平板形,色泽乳白,体亮晶明,香甜酥脆,味道纯正可口,营养丰富,并有和胃顺气、止咳和医治便秘等功效。拥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曾作为贡品进宫。

10、郓城壮馍:外香酥、内柔软

山东郓城著名的传统小吃,在当地民间会做的人很多,尤以县医院对面祝家和汽车站西的何家最为出名,到这两家吃壮馍的人每天络绎不绝,常常需要排队才能吃到。

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号称“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也不知壮馍名字的由来和梁山好汉有没有关系。

点评:郓城状馍有肉馅儿也有素馅,小麦精粉为原料,包好馅料以后浸入平底油锅中边炸边翻而成,成品面如纸薄、色泽金黄,外焦里嫩,油而不腻,香酥可口。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