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统小吃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9-04 09:53

文章导读

说到传统小吃,在中国可谓是多到你头晕,不同民族,地域,风俗等因素,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小吃,像我们常见的传统小吃有月饼、油条、粽子、豆浆等,这些美食不仅是每个节气代表的食物,还代表着一定的风俗文化,那么,生活中还有哪些传统小吃呢?

传统小吃有哪些

月饼、油条、豆浆、刀修面、驴打滚、粽子。

1、月饼

月饼起源于唐代。北宋之时,在宫廷内流行,但也流传到民间。到了清代,关于月饼的记载就多起来了,而且制作越来越精细。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饼才在民间逐渐流传,使月饼成为更受人民青睐的中秋佳节的必备食品。清代,中秋吃月饼已成为一种普遍的风俗,且制作技巧越来越高。沿传下来,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

2、油条

油条是中国传统的早点之一。宋朝时,秦桧迫害岳飞,民间通过炸制一种类似油条的面制食品(油炸桧)来表达愤怒。老百姓当初吃“油炸桧”是为了消消心中的愤懑。但一吃味道不错,价钱也便宜,所以吃的人就越来越多。渐渐的传到了外地,并且把这些根长条条称作了“油条”。

传统小吃有哪些

3、豆浆

豆浆相传是1900多年前西汉淮南王刘安所发明。相传刘安是孝子,其母患病期间,刘安每天用泡好的黄豆磨豆浆给母亲喝,刘母的病很快就好了,从此豆浆就渐渐在民间流行开来。

4、刀修面

关于刀削面的传说:蒙古族人建立元朝后,为防止汉人造反起义,他们规定10户用厨刀一把,切菜做饭轮流使用,用后再交回蒙古人保管。一天中午,一位老婆婆和好面后,让老汉去取刀,结果刀被别人取走,老汉只好返回。回家后,全家人等刀切面条吃,可是刀没取回来,老汉急得团团转,忽然想起怀里的铁皮。老婆婆把面团放在一块木板上,左手端起,右手持铁片,站在开水锅边“砍”面,一片片面叶落入锅内。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晋中大地。

传统小吃有哪些

5、驴打滚

据说慈禧太后想尝点儿新鲜玩意儿。御膳大厨决定用江米粉裹着红豆沙做一道新菜。新菜做好后,有一个叫小驴儿的太监不小心把新菜碰到了装着黄豆面的盆里。大厨硬着头皮将这道菜呈到慈禧太后的面前。慈禧太后一吃觉得味道还不错,就问大厨叫什么呀。大厨觉得是那个叫小驴儿的太监闯的祸,于是就跟慈禧太后说叫驴打滚。从此,就有了“驴打滚”这道小吃。

6、粽子

有传说粽子是为祭投江的屈原而诞生的,而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米中掺杂珍禽兽肉、板栗等,品种增多。一直到至今,每年农历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