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献血能改善血液粘稠吗?

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05 18:56

志愿献血是一件光荣的事情,献血不仅可以救人生命,对自己身体健康也是有利的。但献血虽好,也不能过于频繁。《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献血年龄为18-55周岁,两次献血间隔为六个月以上,每次献血量为200-400毫升。献血法这么规定是有医学依据的,不能频繁的多献血,不然就失去了献血的积极意义。

有人提出多献血有利于改善血液粘稠,这是欠缺科学依据的,适当献血可使血液得到超量恢复,还能提高机体的造血功能。这是因为献血后血液得到稀释,血液流速加快、供氧量加大,人会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这可能有效降低血栓和脑血管意外及心肌梗塞等病症的发病风险。但血液的粘稠度还受到血液中血脂、新陈代谢速率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单纯献血的影响有多大、持续时间有多久并没有准确的数据。如果多献血,不仅不能改善血液粘稠,而且对人体还会产生不利影响。

血液粘稠,会使人头晕乏力、脾气暴躁、失眠、血压升高,易产生血栓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要听医生指导,做全面的血液检查,对症治疗。同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不要过于油腻,荤素搭配合理,如果有血液粘稠的症状,就要吃地清淡,多喝水,适当运动,但避免激烈运动。

二、保持良好心态,调整愉悦的心情,释放压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如冥想、听歌、找朋友倾诉等,这样也有助于预防亚健康。

三、低脂饮食、避免过量,多余的脂肪和糖分积聚在体内,会让血液变得粘稠。适当运动,如每天步行30分钟,会使全身血液畅通,但不要忘记运动后要适时补充水分。

四、补充水分,每天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喝水。

一般通过一段时间的控制是能够改善血液粘稠问题的,不能单一的依靠多献血,这样是有风险的。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