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低血糖的原因及治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9-18 16:15

文章导读

引起低血糖原因是比较多的,比如说用餐不当是造成生理性低血糖的重要的原因,另外运动过度,饮食不当,都可能会引起低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治疗不当,也可能会引起这样的症状,出现低血糖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治疗,生理性的低血糖,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养,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应该及时用药治疗。

低血糖的原因及治疗

低血糖的原因

1、服药不当:胰岛素用量过大或相对过大,磺脲类、苯甲酸类衍生物降血糖药用量不规范或自行加药,都可能出现低血糖。此外,一些非降糖药,如抗组胺药、保泰松、乙酰氨基酚、异烟肼等,也可能出现继发性低血糖症。

低血糖的原因及治疗

2、用餐不当:进食量过少、吸收合成障碍,长期饥饿或过度控制饮食,小肠吸收不良、长期腹泻等,均可诱发低血糖发生。特别是在使用含有短效或速效胰岛素的药物及胰岛素促泌剂时,一定要保证按时按量就餐。

3、运动过度:超负荷运动时,肌肉利用过多的葡萄糖,或使注射的胰岛素吸收加快,都可能引起低血糖。因此,糖友应根据自己应用的降糖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运动。

低血糖的原因及治疗

4、滥服保健品:有的糖尿病患者自行服用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如果出现肝肾功能损伤等,都会加重胰岛素代谢障碍,使之在体内堆积,导致低血糖发生。

5、治疗不当:2型糖尿病早期很容易出现胰岛素分泌高峰延迟,使进餐后出现不适当的高胰岛素血症,导致低血糖发生。此时,需找到低血糖的真正原因,在积极治疗。

低血糖的治疗

葡萄糖治疗低血糖:

对于急重症的低血糖伴昏迷者来说,为了避免低血糖的病情进行性变化,必须快速静脉注射50%葡萄糖液50~100ml,在必要时可以重复进行1~2次,直至患者的神志清醒,之后再应用10%葡萄糖液进行静脉滴注,让患者的血糖维持在8.3~11.1mmol/L(150~200mg/dl),观察12~48h,防止低血糖患者再次出现昏迷情况。或者是可以用蜂蜜或果酱涂抹在患者牙齿、口腔黏膜,或鼻饲糖水,都是很有效的紧急措施,可以缓解低血糖的症状。

对症治疗低血糖:

治疗低血糖选择用哪种方法能好的快?一般出现心悸、多汗、饥饿或头晕等症状或者是体征的时候,就可能是患上了低血糖,如果患者已经进行确诊的话,应立即给予饼干、糖块或糖水饮料等(含糖10~20g)食物或者饮品,同时还应监测血糖水平,一般在15分钟的时间即可恢复,维持一定血糖水平,如果低血糖的病情不容易得到缓解的患者,也可以才用50%的葡萄糖液静脉注射或10%葡萄糖液进行静脉滴注,也能有效缓解低血糖的症状。

中医治疗低血糖:

中医认为,归脾汤合天王补心丹可以有效治疗低血糖,黄芪15g可益气补脾,龙眼肉15g可补益心脾,养血安神,酸枣仁12g可养心益肝,安神,党参各12g可补中益气,生津,养血,当归9g可养血补心。麦冬9g可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柏子仁9g可养心安神,五味子6g可敛肺滋肾,生津敛汗,宁心安神。远志3g可宁心安神,炙甘草3g可益气补中,将上述中药用水煎煮,去渣取汁,低血糖患者可每日服1剂,分3次服下。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