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焖烧壶的害处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09-08 09:10

文章导读

很多的人为了能够节约早餐的制作时间,还是用到焖烧壶这种工具。相对于其他的厨房电器来说,焖烧壶确实操作简单而且能够节约时间。但是长期使用焖烧壶的话,其实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有很多的不利影响的。今天我们给大家说一下焖烧壶的害处,希望大家谨慎使用。

焖烧壶的害处

焖烧杯好用吗

焖烧杯具有煲、炖、焖、烧、保温、保冷,便于携带等多项功能;而且安全、节能、环保、焖的过程不冒气、不蒸发、保全食物营养,原汁原味;无须守候。无能源状态。外形和杯子类似。分为杯体、杯盖。适用于:居家闷煮,免除守候;带餐送餐,方便使用;户外携带,既可以保温也可以保冷。

焖烧杯的害处有哪些

焖烧壶的害处

焖烧杯中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容易引起细菌滋生,从而引起胃肠道功能失调,不建议食物,尤其是熟食长时间放置。所以使用焖烧杯烹饪的食物不建议长时间放置,尽早吃掉噢,以免引起疾病。

焖烧壶的害处有哪些

焖烧杯是突然流行的一种妈妈必备神器。买了这种杯子,不管是出门旅游玩耍也好,在家休息也好都很有用。只要将开水往杯子里一倒,各种美食佳肴就做出来了。这个东西的确挺方便,但使用起来应该注意的地方不少,别太随心所欲了。

焖烧杯说白了就是真空保温杯,只是比起一般保温杯口更大,把宝宝的保温辅食罐改了个“焖烧杯”的概念。但不管是象印还是膳魔师,杯子包装上还是老实用英文或者日文写着“不锈钢真空保温食品罐子”。

用保温杯煮蛋或者类似的方法在江湖上流传了很久,不过那时候保温效果一般般,因此没能流行起来。但即便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这种焖烧杯在使用上仍然有不可逾越的障碍,那就是热力学定律。

热力学定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的能量是守恒的,而且热量只能自发的从高温物体传到低温物体。在这个杯子上的呈现就是,即便不考虑不能避免的散热问题,将食物煮熟的能量也只能来自于你倒进来的热水。因为没有外部热源,而且随着食材温度升高,热水温度降低,两者最后达到温度相同。

这个温度也就是食材理论上能达到的最高的温度,根据你放的食材的种类和量会有比较大的差别,也和你的水温有关。粗糙算了一下,如果用来焖饭的话,加入米和95度左右的开水(一般开水的温度),不考虑散热,最终也就能达到65度左右。如果你之前忘了预处理用热水烫杯子,温度则会更低。

焖烧壶的害处

那65度的温度够把饭菜做熟么?很难说,因为熟是一种情怀,不是量化标准。人类吃熟食的目的有几种,除了味道好以外,还要杀灭有害细菌病毒和寄生虫,以及将食物处理成我们退化了几十万年的消化系统可以处理的半成品。

从消毒杀虫的角度来看,65度属于比较尴尬状态。大部分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在这个温度不能长期生存,但也只是大部分而已。一般来说消毒要求的温度应该在70甚至80度以上,虽然家长为孩子选择食材一般比较精细,但是对于肉、鱼这类食材,65度左右的温度还是不能令人满意。

另外一个问题在于,儿童尤其是婴儿的消化能力还没有发育完全,因此食物烹调加工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将食材改造的更容易消化吸收就很重要了,尤其是对于中国人这样不擅长生食的高级民族而言。

在给孩子添加辅食的时候,有一条原则家长比较熟悉,就是熟比生好。烹调熟的食物因为更软,所以更容易咀嚼消化。小时候学为什么高原要用高压锅蒸饭的时候,老师只讲了气压低沸点低,却忘了说核心问题,主要是温度低的水煮出来的夹生饭不好吃啊。

除了形态外,在加工过程中,食材本身也会转变,我们很熟悉的就是生鸡蛋煮熟之后蛋白质变性,更利于被孩子吸收。蛋白质变性的温度一般是60-80度,因此用“焖烧杯”煮出来的蛋,基本上是软黄的,很多人喜欢,但是对年龄较低的宝宝来说则是负分的。

所以在使用甚至购买焖烧杯之前,一定要了解这些可能存在的问题。在卖焖烧杯的网店上,有些很贴心的提醒你焖烧杯不能真的做饭,保温才是最重要的功能。而有些则贴出来一大堆所谓的“焖烧杯菜谱”。那么焖烧杯到底应该怎么用?

“请注意烹调所需的能量都来自于热水,因此水温如果不够高就是不能做饭的。

请注意食材的量不能太少,太少做出来的效果不好;

请注意要将焖烧杯预热,预热的时候要取下来盖子;

像蔬菜根茎、肉类这些食材,要切成又细又薄的条,之前在其他锅里面煮熟再放过来;

如果食材放多了就做不熟了,要注意;

不要把杯子靠近火源,会变形变色;

烹调时候小心开水烫伤。”

如果你想购买和使用焖烧杯,请了解它的主要使用场景还是保温、保冷而不是烹调。最多可以用它作为二次加工的工具,将已经做熟的米饭、蔬菜、肉闷的更烂一些,减少用火时间,更环保一些。不要真的模仿某些夸张的“烹调心得”,尤其是鱼、虾、肉、蛋这些宝宝常吃的荤辅食,一定要充分烹调熟之后再放进来。

焖烧杯内的食物时间放长了有什么坏处吗?

闷烧杯中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容易引起细菌滋生,从而引起胃肠道功能失调,不建议食物,尤其是熟食长时间放置。

意思是在8个小时内,都可以保持55正负5℃的温度。闷烧杯是把食物(特别是汤类)放入杯中,然后注入滚烫

焖烧杯真的这么好用吗?

几天前,小记入手了一款日本品牌的焖烧杯。前天临睡前,按照操作,先将焖烧杯用开水烫一遍,预热一下杯子,然后倒入沸水和生米。第二天,经过8个小时后,揭开焖烧杯的盖子,能闻到一股米香味,里面的大米已经泡开了花。

小记尝了一下,粥的温度刚刚好,不烫口,但口感并不好,汤是汤,米是米,一点都不黏稠,倒更像是泡饭。另外,米被泡得久了,入口之后直接化了。

小记也试着用焖烧杯来煮蛋,同样先将杯子预热一遍,然后同时放入鸡蛋和沸水。等待一个小时后取出,焖出来的蛋基本上是软黄的,只有七八分熟。

在淘宝网上,一些商家的产品介绍里,焖烧杯还可以焖出香喷喷的红烧肉。杨师傅是我市一家酒店的厨师长,有着多年的烹饪经验。他认为,从烹饪的角度来说,掌握火候很重要,能够让食材的味道充分释放出来,肉的味道才会越浓,但焖烧杯根本就没有火候的说法,只能起到保温效果,想要用它焖出香喷喷的红烧肉,真的很难实现。

尽管焖出来的东西口感不好,市民陈女士说,焖烧杯相当于一个保温杯,有时和朋友外出玩时,打包一些汤类,第二天喝都是热的,这感觉的确是不错。

温馨提醒:

采用焖烧杯,大米泡的时间越长,B族维生素损失越多,从营养角度来说,不建议长期食用哦。

焖烧杯煮的粥不黏稠,更像是泡饭。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