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炒海螵蛸的功效与作用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0-15 11:20

文章导读

海螵鞘与乌贼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海螵鞘就是乌贼类的内壳。水里游动的乌贼看起来很厚,给人一种肉很多的感觉,外形上看起来有点像大龙虾,肚子比龙虾更饱满,但是它没有龙虾长长的须。海螵鞘就是将乌贼的内壳晒干之后形成的中药材。炒海螵蛸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

炒海螵蛸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海螵蛸味咸、涩,性微温,具有收敛止血、涩精止带、制酸敛疮之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巧用海螵蛸可治疗各种胃病。

1、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三七粉12克,白及9克,海螵蛸3克。共研为细末,每次3克,温开水送服,每日3次。

2、治胃痛吐酸:海螵蛸30克,阿胶9克。共炒,再研细末,每次3克,温开水送服,每日3次。

3、治胃溃疡出血:海螵蛸15克,生地榆9克,木香6克。水煎服,每日1剂。

炒海螵蛸的功效与作用

4、治胃出血:海螵蛸15克,白及18克。共研细末,每次4~5克,温开水送服,每日3次。

看了上述专家的介绍后,大家都对海螵蛸的功效与作用有了认识和了解了吧,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胃病患者存在阴虚症状,那不宜过多的服用海螵蛸,因为服用的时间长了容易导致便秘的症状出现,如果有必要服的话,可以适当的配上一些润肠的药一起服用。

海螵蛸主治消化性溃疡胃痛胃酸以及吐血、衄血、便血,女子崩漏、赤白带下,男子遗精滑精、不育,并可外治损伤出血、痈肿疮疖等症。海螵蛸的炮制方法有3种:

生海螵蛸:其为不规则的小骨块,呈灰白色,体轻,易折断,断面粉质,显疏松层纹,具有吸水性,除去杂质,用清水刷洗干净,晒干,砸成小块即成。本品长于固精止带、制酸止痛,常用于治疗梦遗滑精、赤白带下、胃痛吐酸等病症。

炒海螵蛸的功效与作用

炒海螵蛸:取净海螵蛸小块,置预热炒制容器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表面微黄色,略有焦斑为度,取出晾凉即成。本品味臭,收涩之性增强,长于收敛止血、止带、敛疮,对女子崩漏下血和赤白带下,以及创伤出血和疮疡湿疹效果较好。

煅海螵蛸:取净海螵蛸放煅罐内,煅至表面焦褐色,有焦香气时取出放凉即成。本品止血止带,敛疮作用比炒海螵蛸更强,对女子崩漏下血和赤白带下,以及创伤出血和疮疡湿疹疗效更好。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