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葡萄干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0-18 09:19

文章导读

相信大家都吃过葡萄干,这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物,葡萄干的营养非常丰富,比如富含钙和铁,所以小孩子以及妇女平时多吃一些葡萄干是很好的,还有那些体弱多病的人群,尤其是出现贫血的人,都特别适合吃葡萄干,另外吃葡萄干还具有暖肾等诸多功效,下面详细介绍葡萄干的制作过程。

葡萄干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

葡萄干制作过程:

一、一般制作方法

1、原料选择:制干的葡萄应选择

皮薄、果肉丰满柔软、外表美观、含糖量高的品种,一般以“无核白”、“无子露”和有子的“玫瑰香”、“牛奶”等为原料。果实要充分成熟,又不可太熟。

2、剪串:采收以后,剪去太小和损坏的果粒,果串太大的要剪为几小串,在晒盘上铺放一层。

葡萄干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

3、曝晒:将葡萄装入晒盘,在阳光上曝晒10天左右,当表面有一部分干燥时,可以全部翻动一遍,湿一点的放在表层继续晒,至三分之二的果实呈干燥状,用手捻果实无葡萄汁液渗出时,即可将晒盘叠起来,阴干一星期。在晴朗的天气下,全部干燥时间共约20~25天。

4、回软:将果串堆放15~20天,使之干燥均匀,同时除去果梗,即成制品。

5、包装:葡萄干包装有布袋包装和木箱装两种,布袋分50公斤或25公斤装两种,木箱一般装25公斤。

二、吐鲁番的特殊制作方法

在新疆的吐鲁番,人们把成熟的并经过浸碱处理后葡萄挂在通风的室内阴干。吐鲁番气候炎热而干燥,用砖搭成的晾房四壁布满梅花孔,中间是木棍搭成的支架,将成熟的无核葡萄搭上,经过大约经过40天的干热风吹晾即成。这种阴干法制成的葡萄干,质量优良,呈半透明状,不变色。

质量标准:

1、以粒大、壮实、味柔糯者为上品。

2、干燥度掌握成把捏紧后放开,颗粒迅速散开的为干燥。

3、白葡萄干的外表要求略乏糖霜,舐去糖霜后色泽晶绿透明。红葡萄干外表也要求略带糖霜,舐去糖霜呈紫红色半透明。

4、口味甜蜜鲜醇,不酸不涩。

葡萄干的制作过程是怎样的?

晒制方法

一为在阳光下直接曝硒,制成褐色葡萄干;二为在荫房中晾制;处理,再放入荫房内晾干或以烘干机烘干,大大缩短制干时间。

做葡萄干的果实必须是成熟的果实,葡萄干内的含水量只有15-25%,其果糖的含量高达60%,因此它非常甜。葡萄干因此可以保存很久,时间长了后葡萄干里的果糖有可能结晶,但这并不影响其食用。葡萄干可以被作为点心直接食用或放在糕点中,一些地方的烹调食用葡萄干调料。

在日光下晒干的葡萄干容易发酸,质量最好的是阴干。

中国新疆吐鲁番的无核葡萄制成的葡萄干最有名,吐鲁番气候炎热而干燥,用砖搭成的阴干房四面墙上有许多墙洞,中间是木棍搭成的支架,将成熟的无核葡萄搭上,经过热风的吹,很快就能得到高质量的葡萄干。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