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扁豆薏米芡实北芪煲水作用有哪些?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0-19 18:53

文章导读

扁豆薏米芡实北芪煲水喝对人体的好处有很多,芡实的种子不但可以吃,还可以酿酒,对于小便失禁以及带下,腰膝疼痛,关节炎等有好处,薏米可以美白皮肤,减少皱纹,延缓衰老等好处,还有扁豆以及北芪对人体有很多功效,扁豆薏米芡实北芪煲水作用有哪些?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吧。

扁豆薏米芡实北芪煲水作用有哪些?

一.芡实食用价值

种子含淀粉,供食用、酿酒及制副食品用;全草为猪饲料,又可作绿肥。

二.芡实药用价值

1.供药用,功能补脾益肾、涩精。

2.芡实味甘,性平,无毒,功能有滋养强精,收敛,具镇静作用。

3.主治遗精白浊,小便失禁,带下,泄泻,腰膝痹痛,神经痛,关节炎。

4.《本草经疏》云:“茨实,味甘气平,无毒,补脾胃固精气之经也。”

5.《本草经百种录》更论述道:茨实“质黏味涩,而又滑泽肥润,则不伤于燥。凡脾肾之药,往往相反,而此则相成,故尤足贵也。”

三.临床应用

1. 用于遗精、滑精。

芡实甘涩收敛,能益肾固精。适用于肾虚不固之遗精、滑精等症。常与金缨子同用,如水陆二仙丹;亦可与莲子、莲须、牡蛎等配伍,如金锁固精丸。

2. 用于脾虚久泻。

扁豆薏米芡实北芪煲水作用有哪些?

四.扁豆功效

扁豆健脾化湿需煮熟防中毒,扁豆被称为“豆中之王”,扁豆又叫娥眉豆、茶豆、南扁豆、藤豆。中医认为,扁豆味甘入脾胃经,主治脾虚有湿、体倦乏力、少食便溏、水肿。中医书籍提到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而不窜,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扁豆是一味补脾而不滋腻,除湿而不燥烈的健脾化湿良药。

五.扁豆营养价值

扁豆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及食物纤维等,扁豆角的B族维生素含量特别丰富。

六.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扁豆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因为扁豆中的红细胞凝集素、皂素等天然毒素比较耐热,只有将其加热到100℃并持续一段时间后,才能破坏。因此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外,都要注意扁豆必须炒熟才食。

七.茨实功效

芡实既能健脾除湿,又收敛止泻。用于脾虚湿盛,久泻不愈之症,常与白术、茯苓、扁豆等健脾药物同用。用于带下病。由于芡实能益肾健脾,收敛固涩,故又有良好止带而治带下病的作用。治湿热带下,可与清热利湿之黄柏、车前子等配伍,如易黄散汤;治脾肾两虚之带下,可与补益脾肾之党叁、白术、山药等同用。功效是健脾除湿,固肾益精。

主治:久泻不止,小便不禁,腰膝痛,湿痹,男子淋浊遗精,女子赤白带下

扁豆薏米芡实北芪煲水作用有哪些?

八.薏米的营养价值

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薏米可用作粮食吃,味道和大米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汤均可。夏秋季和冬瓜煮汤,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湿。由于薏米营养丰富,对于久病体虚、病后恢复期患者,老人、产妇、儿童都是比较好的药用食物,可经常服用。不论用于滋补还是用于治病,作用都较为缓和,微寒而不伤胃,益脾而不滋腻。据报道,薏米治病的成份薏苡仁酯,不仅具有滋补作用,而且还是一种抗癌剂,能抑制艾氏腹水癌细胞,可用于胃癌及子宫颈癌。薏米的根中所含的薏米醇,除具有上述的薏苡仁酯的作用外,还有降压、利尿、解热和驱蛔虫的效果,适用于高血压、尿路结石、尿路感染、蛔虫病等。薏米的叶,可煎水作茶饮,其味清香,饮之可以利尿。薏米的常用量为20-30克,病重者可加大剂量至60克。

九.北芪功效

1.治疗气虚表卫不固所致自汗,气虚外感诸症。临床上用黄芪、防风、白术制成玉屏风散,用于治疗表虚自汗且易感风寒者。

2.虚则腠理不密,难摄津液。黄芪入肺,补气虚,表盛所以固摄鬼门,且能御邪之于外也。

3.脾气虚证,虚弱倦怠,泄泻,中气下陷,脏器脱垂,食少纳呆诸症。常与人参或党参,白术,茯苓,山药等配伍治疗脾虚泄泻。与升麻柴胡人参等配伍治疗脏器脱垂,如补中益气汤。

原理:脾主湿,脾虚则不能输布津液于肺,所以湿困中焦,湿性趋下,所以下焦受湿而便溏。脾虚则难以助胃健运,所以食少纳呆,难思饮食。本药入手足太阴,所以肺气盛则可以通调水道,散精至肌表。脾气盛则可以运化阴精上输于肺。

4.肺气虚证。咳喘日久,气短神疲,痰雍于肺无力咯出。常配伍紫菀款冬等,温肺定喘,健肺气之品。脾生痰,肺储痰,所以健太阴以祛痰,本品补气所以尤善治气虚为佳。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